社工风采

每一位吸毒人员都是普通人,也都是受害人,或许他们因为一时麻痹大意被蒙蔽了双眼,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跌入了毒品的深渊。但他们也渴望被关爱、渴望被救赎,也希望能够早日回归社会、... [详情]
来自右安门的中国最美社工刘冠华
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服务站站长、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冠华日前被评为首都最美社工,并同时荣获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成为全国百名获此殊荣的社工之一。
“热爱和付出是快乐的源泉” ——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资深社工何庆华
何庆华是凤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资深社工,“热爱工作懂得付出是快乐的源泉”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汕头社工师黄木春荣获 “中国最美社工”称号
作为汕大医附一院宁养院的一名社会工作师,黄木春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熟练运用到宁养服务中去,开展“社工+义工”服务模式,努力满足患者及家属身、心、社、灵方面的需求。
东莞“老社工”刘创新:第一批社工更有闯劲
至今,刘创新已拥有6年社工从业经历,比东莞社工工作发展的历程还多一年。“我们最早这批社工没什么人带,反而放得开,有种闯劲。
东莞优秀社工王伟——社工不仅要助人 还要教人“自助”
王伟是山东泰安人,本科在山东老家读的书。2007年从山东临沂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他考上了福州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社工。
丽都饭店的义工们
丽都饭店是此次马航失踪飞机乘客家属的安置地。在饭店的雨轩厅,记者看到有两群人穿梭在家属中间。一群是穿着鲜蓝色背心的马航工作人员,另一群人身穿深蓝色的制服,背后印着一行白字——“台湾佛教慈济会”。
夫妻都爱当社工 分身无术念亲恩
王凤领和郞海凤两人在大学里都是学社会工作。2010年,夫妻先后来到深圳,入职不同的机构从事相同的行业——社工,至今已经三年多了。
85后深圳援疆女社工收获“缘”疆爱情
由于参与“深喀1+1”互助计划,85后深圳女社工杨燕与喀什这座城市结下深深的缘分。她不仅在援疆中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一位新疆小伙子的爱情,为深圳、喀什10年缘分添了浪漫一笔。
最美丽的孕妇社工
孩子们口中的ANNA姐姐名叫张洁,今年30岁,是福州首位驻校社工。今年初,在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她当选为“中国最美社工”。学生们刚开始叫张洁“老师”,后来改称她ANNA姐姐,因为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大朋友”。
潍坊市直民政系统持证社工达到160人
潍坊市民政局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组织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作为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
中国最美社工中的潍坊社工
自2012年在全国范围评选中国最美社工以来,共评选出200名最美社工,其中就有4名潍坊社工当选,还有一名当选为2013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
广东优秀社工陈艺燕:持证社工工资3200元左右
陈艺燕在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社工证的员工月工资在2700元左右,持有初级社工证的在3200元左右,老实说工资偏低,和我们的付出肯定是不成正比的。幸好现在政府出了一个薪酬标准,我们拿到的工资比以前好多了...
顺德社工苏钰华获评“广东省社工之星”
近4年的社工生涯,让苏钰华触动最大、成长最快的当属2013年3月起,她负责陈村镇司法矫正与戒毒项目。在这9个多月的时间里,苏钰华走访面谈了100多名曾经吸毒的人员,为他们解开心结,重建自信,重新融入社会作出了非...
李唯莹: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李唯莹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业务股特教区的一名普通特教老师,也是该院唯一一名教育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11月还曾获得“第三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首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长春表彰一批优秀社工和先进社工服务单位
长春市为进一步调动积极因素,弘扬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精神,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民生与建设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大力表彰先进,打造社工服务的升级版,开创实务创新的新局面。
顺德公益人物叶楚君——中学教师辞职做社工
热衷于公益的叶楚君是顺德多个公益、社工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为顺德的社工事业发展“开荒拓土”,并因此当选为2013年度顺德公益人物。
社工刘园园——深圳坪环社区“孩子王”
两年的社区服务,刘园园拥有了一众“小粉丝”,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和温暖,“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但如果待遇能稍微再提高点,就更好了。”
深圳盐田区司法社工姚娟
姚娟,2013年7月加入社联,任职盐田沙头角司法社工。
硕士社工夏美玲:开启“专业化社工服务梦”
春节前夕,身为国家级中级社工师、全昆区唯一一个硕士研究生社工,她注册成立了包头市市首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包头汇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此,她开启了自己的“专业化社工服务梦”。
工会专职社工王美伶:变着法儿丰富职工生活
从一名财务工作者,转行为如今的街道工会的专职社会工作者,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王美伶,在3年多的工会工作中,不断实践着“时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工作理念,也收获着职工的认可。
再访春雨禁毒帮教服务社“禁毒社工”潘红娣
昨日,在太湖街道梁南社区四楼的办公室里,身兼民政与禁毒社工于一身的潘红娣,笑容满脸。“现在,我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斗,而是有一个团队和我一起并肩作战。”
潍坊体制内的优秀社工
潍坊市自2008年以来先后有521名取得了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其数量列山东省列第三位。其中体制内的占80%。几年来,他们在各自岗位是秉承社工理念,运用社工知识及技能,为和谐潍坊建设默默奉献。
一位德国女社工反纳粹“持久战”:必须除掉它
德国女社工伊梅拉·门萨-施拉姆几乎走到哪儿都拎个大口袋,装着刮刀、颜料清除剂、喷漆罐和一部相机,袋子上印着彩色字母,拼成单词“反纳粹”。
史铁尔:当一个实在的社工
史铁尔说,自己喜欢切·格瓦拉的理想主义,但更注重身体力行的务实工作。
晋江市社工潘春珠获评全国“最美社工”称号
近日,全国“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名单揭晓,共有1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社会工作者获此殊荣,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社工潘春珠获评全国“最美社工”称号。
丽水·我的梦:我叫周晓慧 我是一名禁毒社工
在浙江丽水市曙光服务管理救助中心,有40名这样的人,他们在默默的为中国禁毒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们,是戒毒社工,今天,我们就去认识一下其中一位社会工作者。
“中国最美社工”夏晋城和郭艳夫妻春节不放假
永春小伙夏晋城和妻子郭艳曾分别荣膺“2012年度中国优秀社工”和“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自2009年起,他们先后在北京海淀区、泉州市区、晋江、漳州成立了当地首家民办专业社工机构。
54岁的普陀区民政局局长倪辉的新春牵挂
新春假期,54岁的普陀区民政局局长倪辉依旧家里、办公室两头跑。走在路上,她不忘查看街面流浪乞讨情况,脑子里盘算着今年的民政工作计划。
“南京协作者”社工翟荣芳:特殊的“年货”
马年春节,服务外来务工者—“南京协作者”的社工翟荣芳难得回河北老家与亲人团聚。她的行囊里除了买给妈妈的毛衣和给亲戚们预备的特产小吃,还有一样特殊“年货”—一只24小时接听务工者求助咨询的手机。
“利民社工”陈健龙:帮助他人 自己也很快乐
“社工是一个助人自助的职业,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非常快乐。”陈健龙说,在新的一年,他希望可以更有“号召力”,组织更多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
除夕之夜社工献爱心 掌勺为孤老准备年夜饭
下午五点半,社工王琦拎着买好的菜来到社区孤老吴凤英的家里。王琦是位90后,平日在家里难得掌勺,这次却像模像样地成了“大厨”。“婆婆一个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帮她做做菜,热闹一下,让她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 ...
“中原社工实务第一人”陈骋的中国“社工梦”
今年33岁的陈骋,2005年7月20日,创办了河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绿城社工服务站。1月15日,陈骋当选“中国十大社工年度人物”,成为获得该奖项最年轻的人。
李秋莲:“民情日记”里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李秋莲的爱动脑、肯动脑远近出了名。到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她用心干、用心想,把这处曾是全市综合治理“老大难”的老式居民区变了样,成为陕西第一批省级文明社区。
随王昊赟体验社工生活 社工一日忙碌并快乐着
近日,我来到珠儿潭社区,和小王一起,做了一天“社工”,体验忙碌而又平凡的“社工一日”。
坪山新区那些快乐坚守的最美社工 温暖的力量
坪山新区举行2013年全年社会工作总结大会暨社工文艺汇演,10名表现突出的社工获评“最美社工”,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亲自给他们颁奖,这是对坪山新区250多名社工工作的充分肯定。
广州社工主动为受大厦火灾影响居民提供服务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随即启动危机应急预案,协同辖区服务机构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及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对受影响居民进行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等社工服务。
裴强:从“业余雷锋”到“职业雷锋“的转变
从大学生志愿者,到大学毕业后做职业社工,裴强用5年时间,完成了一个从“业余雷锋”到“职业雷锋“的转变。
陈奇才:和谐社区领头雁居民群众贴心人
陈奇才说,社会的和谐往小处看,就是每个社区、每户居民的安居乐业,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王旭:顺义区旺泉街道西辛第一社区居委会社工
2011年11月,24岁的王旭当选为顺义区第四届人大代表。王旭说:“在别人还在追逐梦想的时候,我已经在为我的梦想奉献自己的青春了,我很荣幸。”
凤阳街社工张郁:热爱社工行业 将来回报家乡
25岁是一个张扬青春的年龄,而他,结缘社工行业后便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社区有需要的街坊。
李兵—社区“勤务员“和居民”调解“好手”
李兵被社区里的居民称为“勤务员”。她在社区负责计生、妇联、社区、党建等多项工作,可想而知每天有多少七七八八的事情等着她。
顺义社区青年汇张梅——有创意的八零后社工
2010年到现在,张梅已经做了三年多社工,她由衷的感慨,社工工作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也成长进步了许多。
记赤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服务队社工陆秀文
陆秀文长相清秀,正是这样一个小女生,在赤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服务工作中做出了不少的成绩。陆秀文表示,一年半来,她认识到,做社工不仅要专业,更要专注。
南京救助站社工何春兰救助儿童既专业又细心
作为南京市救助管理站儿保科一名专职社工,何春兰大量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理念,6年间为1200多名流浪儿童重新回到家庭做出了努力。
康翠社区小巷总理林德菊:用做公益的心管社区
从2002年初从事社区工作至今,林德菊一直领着社工岗的薪水,她说,作为一名社工,她一直带着做公益的心管理社区。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赵芳育人事迹
她对自己的专业永远有饱满的热情。社会工作,一个在中国不被很多人熟知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的专业,很多人为它的成长而痛并快乐着,赵芳老师,无疑也是其中之一。
二十五年参与中国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心路历程
阮教授曾为全职社工,并先后在香港树仁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阮教授于1986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任教于应用社会科学系,专责中国内地事务及学院发展及合作。
“青年地带”驻校社工站 社工Miss和学生粉
亲身经历了,才知道什么是成长。只要不影响上课和学习,每个学生都能报名成为学校志愿者。而“青年地带”更进一步开放工作站,让学生亲尝管理者的滋味。
立德社工:在社区这个生活小单元中助人自助
社区服务型NGO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与居委会、社区中心是互补的关系,它不承担政府职能,而是致力于提供社区“增值”服务。
无锡一位科班社工的10年坚持:从迷茫到扎根
在福利中心10年,范石娴见证了社工从无到有,亲历了无锡社工发展的每一个节点。她下定决心要将社工事业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