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都饭店的义工们

盛梦露 2014-03-11 14:32   财新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丽都饭店是此次马航失踪飞机乘客家属的安置地。在饭店的雨轩厅,记者看到有两群人穿梭在家属中间。一群是穿着鲜蓝色背心的马航工作人员,另一群人身穿深蓝色的制服,背后印着一行白字——“台湾佛教慈济会”。

丽都饭店是此次马航失踪飞机乘客家属的安置地。在饭店的雨轩厅,记者看到有两群人穿梭在家属中间。一群是穿着鲜蓝色背心的马航工作人员,另一群人身穿深蓝色的制服,背后印着一行白字——“台湾佛教慈济会”。

慈济会的成员们行事安静,同他们色调深暗的制服一样低调。他们会走到家属身边轻轻坐下,轻声同家属交谈,告诉他们“要坚持”。

但他们的行动有序而迅速,往往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在马航工作人员宣布办理护照事宜前,慈济会的成员们整理好座椅供家属入座;在每个情绪失控的家属身边,总有慈济会的成员握着他们的手;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会端着茶水在家属间穿梭。

在丽都饭店,同样的义工人士还有林紫心理机构派来的义工团体。负责人吴霞告诉财新记者,林紫义工共派出了9人,到丽都饭店对家属进行心理干预。

吴霞说,她负责24小时实事联系义工。3月8日晚,她们连夜制定计划、招募人员、设计相关的应对方法,只睡了1、2个小时,“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

3月9日11点左右,有人致电求助,随后,在12点左右,林紫的义工就赶到丽都酒店。他们的工作主要是陪伴家属,帮助他们,平衡稳定他们的情绪。

吴霞告诉财新记者,家属们十分焦急,伴随着信息的反复,他们经受着大起大落的煎熬。义工们能做的,就是“疏导,让他们说出来、哭出来”。吴霞表示,他们的义工经过筛选,都具备专业的心理咨询能力。对于一些不顾家属感受,一味采集家属资料的媒体,吴霞希望媒体能换位思考,多替家属考虑。

在漫长的等待中,一位女家属克制不住哭起来。握着前来安慰的慈济会成员的手,她断断续续地回忆着几十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显然,她仍然不能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她的爱人,原本计划乘坐10日的飞机返回,但为了给她一个惊喜,将航班偷偷改至8日,恰恰就在这次失踪的航班。她哭着说她之前一直不知道,是后来他的同事告诉她的,“我只要他能平安回来”,回忆到这里,她失声痛哭。

另一位家属张欣宇,他的67岁的母亲边茂勤也在这个航班上。在张欣宇口中,他的母亲是“特粗犷一人,对什么都满不在乎”,平时就喜欢到各地旅游,这是她第一次出国。

“她有点路痴,我们不放心,可她非得去。”张欣宇红着眼说,上周六他和妹妹去看母亲,母亲才告诉他们她要出国的消息。他和妹妹都不同意,“感觉都不好”。上周二出发时,他的妹妹甚至追到机场想把她截回来。

但是母亲却对这次旅途充满了期待。张欣宇说,上周六,她还高高兴兴地去理了发。在马来西亚,她也给女儿打过电话,告诉她自己挺好的,并说周六就回来了。但周六,张欣宇却在网上公布的MH370航班乘客名单里发现了自己母亲的名字。

和张欣宇母亲同行的,还有11名老年人,据张欣宇说,他们一行12人,是由其中一人牵头一起到马来西亚自由行的。时至今日,他除了等待,只有等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