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优秀社工陈艺燕:持证社工工资3200元左右

2014-03-06 10:46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陈艺燕在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社工证的员工月工资在2700元左右,持有初级社工证的在3200元左右,老实说工资偏低,和我们的付出肯定是不成正比的。幸好现在政府出了一个薪酬标准,我们拿到的工资比以前好多了。

<p></p>   

人物:

姓名:陈艺燕

年龄:28岁

近日,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系列评选结果出炉。江门市江海区晨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陈艺燕被评为“广东省社工之星”,是江门市唯一获奖者。谈及社工工作,陈艺燕笑着说:“就是每天做让别人开心、自己也开心的事情”。

据了解,本次“广东省优秀社工”系列评选活动共评出广东省优秀社工5名、优秀社工导师3名、香港社工督导嘉许5名和社工之星30名。该评选结果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特邀的广州市政协委员社会服务界代表、香港专业社工、民主党派代表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讨论后投票审定。

对话

让别人开心,自己也开心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为什么选择做社工?

陈艺燕:大学毕业后我进入的是金融行业,后来听到别人说起社工,上网了解了一些信息后,有兴趣就做了。在我理解里,社工的工作一般都是别人有问题,我们去帮助解决,别人的问题解决了肯定开心,帮助了别人我们也很开心。所以我们每天做让别人很开心、自己也很开心的事情。还有比较大的一个原因是,我老公也觉得社工这个工作不错,所以我们一起转行了。现在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很满足。

南都:工作时比较费神的是什么事?

陈艺燕:比较难的应该是应对一些对社会有偏见的人。以前有个人经常把香蕉皮、老鼠屎扔到我们开展服务的地方,虽然也会觉得烦,但我们还是要耐心地关注他,了解他的需求,赢得他的信任。我们发现他喜欢修理东西,组织活动的时候就邀请他指导工作,让他有满足感。举行有关吃的活动的时候,我们也会邀请他,惦记着他,他也就慢慢转变了。

南都:做了3年社工,感受比较深的是什么呢?

陈艺燕:社工需要接触的内容很多,包括心理咨询、养老、青少年服务、残疾人就业等很多方面。写规划、设计问卷、上门调查,啥都要做,算是一个高压的工作。我们不是每个时候都可以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我们也会带有个人的情绪色彩在里头。对一些小偷,打人的人,对父母不好的人,我们也不能因为他们做得不对就不接受他们。我们需要接纳并且改变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跟自己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相冲突的情况。但是把问题解决掉了就很开心。

南都:你觉得现在社工的付出和收获成正比么?

陈艺燕:我们的工作时间不能单从服务时间来算,平时开展服务,休息时间还要加班整理资料,现在没有社工证的员工月工资在2700元左右,持有初级社工证的在3200元左右,老实说工资偏低,和我们的付出肯定是不成正比的。幸好现在政府出了一个薪酬标准,我们拿到的工资比以前好多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