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社工苏钰华获评“广东省社工之星”

李锦余 2014-03-03 14:49   珠江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4年的社工生涯,让苏钰华触动最大、成长最快的当属2013年3月起,她负责陈村镇司法矫正与戒毒项目。在这9个多月的时间里,苏钰华走访面谈了100多名曾经吸毒的人员,为他们解开心结,重建自信,重新融入社会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前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公示“第三届广东省优秀社工系列”评选结果,容桂街道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苏钰华获得“广东省社工之星”称号,据悉,全省仅有30人获此奖项,而苏钰华是佛山两名获奖者之一。

谈起获奖,苏钰华开心之余也比较平静,她说从事社工行业将近4年,这是对她最大的肯定。苏钰华说,社工行业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同,社工的道路已经越走越宽,未来她会继续坚定地在这条道路走下去。

同批17名社工

如今仅剩7人

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社工专业的毕业生,苏钰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社工。2010年5月,她与另外16人一起成为了容桂的第二批社工,也可算是容桂社工的拓荒者。

3年多来,苏钰华辗转多个岗位,尽管曾经遇过很多困难、困惑,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那一批的17人,坚持到现在的只剩下7个人,而仅有的5个男生,全部都离开了社工行业。”苏钰华曾经试图总结,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的同行离开,她认为社工工作太琐碎,赚不了钱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而苏钰华曾经想离开社工行业的原因与他们不同。作为一名驻社区站点的社工,刚开始的时候,行政化比较严重,社区领导曾经把他们当做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让她帮忙做社区工作人员要做的事。这样的经历曾让她起了离开的念头。“不过随着政府越来越重视社工,我们的工作也更加得到尊重,现在环境好了很多。”苏钰华说困难时期,是社工们一起的互相沟通、协助让他们共同减压、坚持了下来。

一句小小鼓励

有时胜过物质帮助

近4年的社工生涯,让苏钰华触动最大、成长最快的当属2013年3月起,她负责陈村镇司法矫正与戒毒项目。在这9个多月的时间里,苏钰华走访面谈了100多名曾经吸毒的人员,为他们解开心结,重建自信,重新融入社会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在这个项目里,让我更多地去关心这个被社会忽视,被标签的一个弱势群体”。苏钰华说,她需要与这些人一起解决面对的困境,进行情绪舒缓,协助他们度过艰难的时期。很多时候,他们最需要的不是什么物质上的帮助,而是旁人对他的关爱、包容与尊重,一个微笑,一句小小鼓励的话,都能给他们带来无穷的力量。

心声:

想加入社工队伍的年轻人,一定要审视好自己的价值观,如果想要赚很多钱,要工作轻松的话,就最好不要进入社工行业,而有耐心、有奉献精神的人,一定能在其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