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心桥社工张岩: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落下

2014-03-18 16:01   黑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庆市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张岩,2013年毕业于齐齐哈尔滨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从事社工工作9个月。

记者来到大庆市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到达B座时,25岁的张岩拿着自己的行李包,已等候在408室门口。

“您来啦,我准备好了,咱们可以出发了。”张岩又查看了一下随身要带的东西,套上了背后印有“爱”字的“黄马褂”,来到35路公交车站。踏上公交车的时候,张岩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没等坐稳,车上的一个大爷便问道:“小伙子,你是干啥的?”“大爷,我是社工。”张岩一边回答,一边指着“黄马褂”两边对襟上印着的“心桥社工”的字样。“社工是做啥的?”大爷接着问,“大爷,社工就是帮助别人的人,社会工作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张岩接着说,“我们社工能干好多事儿呢。”老人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大庆市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张岩,2013年毕业于齐齐哈尔滨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从事社工工作9个月。图为张岩为独居老人送上新买的收音机。

到站下车,跟着张岩来到新村三区92岁的王庆凯老人家。到门口,老人笑盈盈的拉着张岩进屋,“听说您感冒了,给您送点常用药。”张岩未坐定就着急打开包掏东西,“上次您说漱口水好用,我又给您备了几瓶。今天晚上我回老家,要一周才能回来。有事儿您就打心桥的电话。我跟您说啊,感冒可不能大意,按时吃药。”张岩“絮絮叨叨”地嘱咐着。老人看似早已习惯他的“絮叨”了,就那么笑呵呵的瞧着他,“我没事,你放心。”就这样聊了半个多小时,张岩起身告辞。

相邻的新村四区,是张岩的下一目的地。路上,张岩说:“辛大爷原来很‘难缠’的,不听话,最开始去他家两次了解情况,连门儿都不给开。后来即便是让我们进了门,也是‘冷言冷语’。现在好很多了,接受了我们专业心理咨询师的评估。为了他,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专门制定了工作计划,除了基本的心理辅导之外,还针对他的实际情况,隔三差五就上门对他进行日间照料。”

张岩接着说:“姐,您是不是认为这工作跟普通的志愿者没啥区别?事实上,辛大爷的情况很复杂,身体由于工伤,腿部落下残疾,有严重口吃,还有严重的脱肛症状,上厕所需要三四个小时。经我们专业的心理评估,判定老人有重度焦虑、中度孤独和中度抑郁等问题,而且他对所有人有‘排斥’心理,认为我们解决不了他的问题。我们很‘专业’的,跟老人沟通就需要技巧。”

聊着聊着就到了辛大爷家,老人拄着拐杖迎在门口。张岩进门后,拿起当天的报纸就开始给老人读报。读到感兴趣的地方,老人时不时插话跟张岩聊天。张岩很耐心地听他说话,一个手势,一个没说完全的“词”,一老一小用只有他们才知道的“密语”沟通,说说笑笑。记者顺势打量,小屋不大,虽然老旧,但干净整洁,一眼就能看出窗户玻璃是新换的,因为还能闻到玻璃腻子的味道。午后的阳光透过新换的玻璃照射进来,屋外春寒料峭,屋内暖意融融。

从辛大爷家出来时,“姐,您刚才看没看到?辛大爷穿的那双红袜子,还有身上的线衣,都是我们春节前给他买的。他从来不穿袜子,本来身体就不好,经常光脚在水泥地上走,我们原来劝过他,老人太拧了,咋劝不听。可是今天竟然穿上我们送的袜子了!”张岩难掩话语中的兴奋劲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