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新区那些快乐坚守的最美社工 温暖的力量

2014-01-22 14:51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坪山新区举行2013年全年社会工作总结大会暨社工文艺汇演,10名表现突出的社工获评“最美社工”,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亲自给他们颁奖,这是对坪山新区250多名社工工作的充分肯定。

他们是一群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来到坪山新区这个不发达地区,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有许多他们面对的各种现实问题。坚持还是放弃?但因为这里是坪山,新区出台各种扶持社工政策和营造的良好成长空间,让他们觉得这里才是他们的舞台,于是,他们快乐地坚守着。

0027107d82c01447fb8d01

坪山新区2013年全年社会工作总结大会暨社工文艺汇演

1月21日,坪山新区举行2013年全年社会工作总结大会暨社工文艺汇演,10名表现突出的社工获评“最美社工”,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亲自给他们颁奖,这是对坪山新区250多名社工工作的充分肯定。

不缺位 重大突发事件及时介入

社工是彭淑瑶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2011年2月份是坪山新区“颐路同行”居家养老护理员关爱计划项目社工,服务于坪山新区130多名居家养老护理员及其家庭。该项目获得坪山新区2012年度项目创新奖。2011年12月份在坪山办事处竹坑社区服务中心担任一线社工至今,负责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领域。在2012年,被评为坪山新区优秀社工。同时被评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优秀员工。

去年9月26日,竹坑社区发生了一起校车车祸事件,多名在竹坑社区居住的小学生在这起事件中受伤。彭淑瑶参与遇难家属及学生的跟进工作,共跟进3名在这起事件中受伤的学生,为遭遇此次事件中的家庭提供危机干预及情绪疏导的服务。

其中一户家庭,其女儿在此次车祸中受伤严重。该个案介入前期,彭淑瑶及时协助家长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并教授家长在处理儿童灾难事件中不良反应的相关技巧,同时跟进该受伤儿童在医院的情况。介入中期,受伤儿童出院后,回归社区,对该受伤儿童做了进一步评估,并对该儿童在这过程中的一些转变给予积极回应,鼓励其积极面对这一事件,处理其在该事件中导致的,如害怕上学,不敢坐校车等行为。同时跟进父母在这次事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与孩子沟通,鼓励父母倾听积极回应孩子在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让孩子清楚地认识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情,以使孩子觉得安全和可靠。介入后期,让儿童清楚并能平静的表达其在当时遇到的情况,让该家庭参与到更多社区活动,并继续关注该家庭。

在该个案中,彭淑瑶从学生及家长两方面入手,以家庭为介入层面开展工作,现该儿童在生活及学习上都表现得很积极乐观,父母对其表现也很满意。

乐于助残 让残缺的个体感受温暖

助残是社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被评出的10名“最美”社工中,多名从事助残工作。

程玲是坪山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的义工,她在残疾人服务岗位2年多以来,从以需求为导向服务残疾人的视角慢慢转变为以优势视角服务残疾人,不仅关注残疾人的需求,也要发现残疾人的优势来系统化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她成功运作“单翼天使”义工队项目,成功开展残疾人义工培训小组,培养残疾人义工服务的技巧和理念;在2012年11月成功注册了一支正式的义工服务队;在带领残疾人服务社区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坪山新区部分残疾人的手工优势,链接社区资源为社区提供手工培训服务,带领残疾人服务社区,融入社区,至今已成功开展6期“快乐你我手工培训工作坊—坪山职康中心义工服务队进社区服务”。

黎东是坪山新区残联的一名社工,他为残障人士开展技能培训7场,累积培训服务达160多人次,多种渠道推进残障人士就业,先后帮助30多名残障人士实现就业,协助开展其他社区活动10余场。

刘园园是马峦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她和同事积极介入非户籍脑瘫儿(小凯)家庭,社工经常陪小凯读书识字,12名社工自掏腰包捐助2000多元,帮助减轻小凯一家生活上的困难。2012年10月,社工还帮小凯向深圳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申请到一台轮椅和一台坐姿椅,用来帮助小凯做康复性训练。服务中心没有车,两名社工坐公交车从福田将轮椅搬回坪山。同时号召爱心人士进行捐款3万余元手术治疗费用,并由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周安艳对其进行康复治疗。

学校社工 帮助问题学生健康成长

杨丽静自2010年11月一直在坪山新区光祖中学工作,是新区最早一批的岗位社工。三年来积极参加新区举办的各项活动并配合新区的工作,在学校里踏实、积极地开展工作,与用人单位的关系非常融洽,并受到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她还经常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及亲子沟通情况、家长对学校的想法并向学校反馈,为家校沟通与合作搭建桥梁,受到家长的欢迎和赞赏。

有一位初三同学有强迫症行为,在家里经常控制不住不停地洗手,无法安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让她很苦恼和焦虑。经过社工的介入和辅导,服务对象解除了强迫症行为,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在中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有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同学,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动手能力差、经常重复别人的话,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的耻笑。经过杨丽静的介入和辅导后,服务对象能进行基本的生活自理,在学校也受到了尊重,其妈妈也掌握了协助孩子成长的技巧。如今他已经毕业并且在文秘班进行学习,有希望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他的人生又有了希望。

一名有行为偏差的学生与妈妈经常吵架,关系很差,后来杨丽静了解到是父母的关系出问题而导致的。经过社工的介入、家访及辅导后,服务对象的家庭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服务对象的行为偏差问题也有了很大的好转。

四处奔走 帮绝症患者筹集10余万元

陈天裕2011年10月加入大同机构任社工辅助一职,在职期间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得到同事及机构的肯定,2012年7月本人被机构任命为临时志愿者部部长,凭着对社会工作的满腔热忱及在工作中的务实态度赢得了机构领导和全体同工的认可与信赖。

陈天裕还陪伴并协助社区一名淋巴癌患者对抗病魔,助其筹集资金10余万元。

虽然为社工辅助,但陈天裕经常协助一线社工开展个案工作,通过自己真诚的服务也取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在一线社工离职后,陈天裕继续跟进此个案,耐心细致的与服务对象交流沟通,陪伴服务对象一起应对种种不良情绪及生活压力,协助其走出低迷,以乐观积极的心态看待病情及生活。记得在服务对象最困难的时候,陈天裕通过联系社区工作站领导及其丈夫公司,为其筹集6万元费用。2013年1月通过联系上深圳狮子会成员,为其带去4万多元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很荣幸的是,陈天裕的努力最终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在服务期间,案主家属向本人写了三封感谢信,同时向坪环·马峦社区服务中心送来一面感谢锦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