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优秀社工王伟——社工不仅要助人 还要教人“自助”

2014-03-12 10:44   东莞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王伟是山东泰安人,本科在山东老家读的书。2007年从山东临沂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他考上了福州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社工。

王伟 东莞时报记者 陈栋 摄王伟 东莞时报记者 陈栋 摄

在今年1月调岗回到东莞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前,王伟被中心派驻石排镇,做了近四年的新莞人社工。他说,“社工是"做"出来的,不是"坐"出来的。”

在石排镇的日子,王伟经常和同事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大街小巷,走访生活在这里的新莞人,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尽力帮助他们。

王伟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公益心、执着精神、创新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

做社工时间久了,王伟用他对工作的热忱,对人的热心,赢得了很多服务对象的信任。

他觉得,社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始终秉持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不光帮服务对象解决眼前困难,同时也提高他们自助的能力,也可以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研究生毕业还是选择做社工

王伟是山东泰安人,本科在山东老家读的书。2007年从山东临沂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他考上了福州大学社会学的研究生。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社工。

在福州的时候,课余他也没闲着。在福州鼓楼区一个街道做兼职的社区社工,虽然每天只有几块钱的公交车费补贴。在社区,他初步接触到边缘青少年、家庭亲子关系不和谐等需要社工介入的个案。

但那时是学生又是兼职,主要是跟社区的心理咨询老师帮帮忙,还不算他真正成为一名社工的开始。

王伟的研究生要读两年半,2010年3月毕业。

毕业前,2009年11月,他通过网络找到东莞一家社工机构实习,在这里,他看到社工工作已在这座珠三角城市全面铺开,也萌生了毕业后来东莞的想法。

实习结束后,王伟回到福州。通过应聘,2010年4月他重回东莞,成为横沥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在中心见习一个月后,他和另外3名同事,被派驻到石排镇服务,成为东莞首批新莞人社工,工作是针对新莞人家庭开展服务和心理咨询等。

在新莞人社工这个岗位上,王伟干了近四年,今年1月才被调岗回横沥,负责中心的行政、宣传等工作。

工作日周末都骑着单车走访服务对象

“社工是"做"出来的,不是"坐"出来的。”在石排镇做社工的日子,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王伟总是骑着他的自行车,在镇里的大街小巷转,去走访生活在出租屋的新莞人,走访新莞人子女多的民办学校,了解新莞人的现状和需求。

“只有深入到社区,走到服务对象的身边去,才能了解他们的真正需求。”王伟说,社工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写写计划书打打电话,深入到服务对象中去,并和他们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才能真正发挥社工工作的价值。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社工,一定要有公益心、执着精神和创新能力,王伟这样认为。他还记得到石排和同事做的第一个关爱新莞人儿童的活动,为丰富孩子们暑期的文化生活,他们聚集职业学校志愿者、石排街舞爱好者等爱心群体和人士的力量,为孩子们献上一台精彩的表演。

虽然现在看来,活动比较普通,但在当时,王伟和同事都是社工新鲜人,手头各方面的资源也比较少,凭着一股冲劲和热情,办起的活动效果也不错,得到了社区各方面的好评。

2013年暑假,做社工三年多后,即使仍是暑期关爱新莞人儿童的活动,王伟又有了新想法,他推出“粤剧新花朵”—社区共融支持项目,在石排生活的新莞人儿童中间培训、传承和推广粤剧,并在那里试点培养一支服务社区、参与志愿实践的新莞人儿童粤剧志愿者队伍。这一项目也以其创新性成为东莞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暑期志愿服务优质项目。

联合政府媒体帮困难地贫儿童筹款

在石排做一线社工近四年,王伟用他对工作的热忱,对人的热心,赢得了很多服务对象的信任。工作出色的他,还被评为东莞市2013年度优秀社工。

王伟说话时,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的确是从内心喜欢他从事的社工工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到服务对象时,是他最有成就感和开心的时候。

说到做社工以来,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个案,他提到两名新莞人地贫儿童梁水庆和冯天镜。

2012年,王伟在石排进行社区走访时,先后了解到11岁地贫儿梁水庆和7岁地贫儿冯天镜的病情,而家有地贫患儿,让这两个新莞人家庭陷入困境。

王伟和同事陈艳君决定尽最大能力帮助这两个孩子。他们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媒体等力量,为水庆和天镜在商场、社区等地方举行了几场募捐,最终为水庆募集到12万余元善款,为天镜筹款近9万元。

目前,水庆和天镜分别做了骨髓移植手术和切脾手术,身体状况比较稳定。孩子的家人很感激社工,逢年过节都会给王伟打电话,水庆还摘了房东家种的水果送给王伟,这也让王伟很感动。

其实,不是做什么项目或活动都是一帆风顺。就像为天镜和水庆募捐时,王伟和同事想发动多方面的力量帮助孩子,联系一些部门时,开始也会碰壁。“一趟不行,我就去两趟。”在他看来,不管自己经历的过程多辛苦,只要能帮到孩子怎么都值得。

对话

社工不仅要帮助服务对象

还要提高他们自助的能力

东莞时报:作为一名社工,要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伟:社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始终秉持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不光帮服务对象解决眼前困难,同时也提高他们自助的能力(也可以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同时在工作中社工自身的能力也得到提升。

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宗旨,服务对象对社工的认可最重要。

东莞时报:从你自身角度看,近几年东莞的社工发展环境如何?

王伟:东莞从2009年10月全面铺开社工服务工作,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目前,东莞的社工服务氛围比较好,政府重视领导支持,而媒体也在宣传社工、支持社工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东莞社工服务的成效逐渐显现出来,有很多特色品牌涌现。短短几年,东莞已有社工机构30多家。

东莞时报:你本科学的社工专业,研究生学社会学也是相关专业。你的同学从事社工工作的多吗?

王伟:本科时,我们专业有两个班,大概有三四个同学做社工;研究生同学目前只有我一个人做社工。

东莞时报: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

王伟: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想一直做下去,做一名优秀的社工。

记者手记

他把服务对象当朋友当家人

这次采访不是记者第一次接触王伟了。去年5月,本报开展为新莞人贫困儿童送礼物的公益活动,消息通过报纸等渠道发布出去后,那时还在石排做新莞人社工的王伟联系了记者。他说,他的服务对象里有几个家庭的孩子,如果能在儿童节收到文具等喜爱的礼物,也会很高兴。

通过报道,好心人满足了孩子的愿望。记者到石排和王伟一起送礼物,到了孩子家里,王伟很娴熟地跟他们的父母聊天,其中一户家庭将要搬到孩子姑姑家,王伟临走还问要不要帮他们搬家,并嘱咐需要帮忙就给他打电话。

采访中,提到他跟进的每一个个案,很多细节他都能清晰讲出,就算个案跟进完了也帮服务对象解决了问题,但他也会和其中不少人保持联系,关心他们现在的状况。

热心善良、有想法有创新能力,且从心底热爱自己的社工工作,我想这也是王伟成为一名优秀社工的原因吧,东莞需要更多像他这样的好社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