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刘园园——深圳坪环社区“孩子王”

2014-02-28 15:00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两年的社区服务,刘园园拥有了一众“小粉丝”,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和温暖,“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但如果待遇能稍微再提高点,就更好了。”

原题:谁最美?园园姐!  

谁最美?园园姐!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刘园园在坪山社区服务了两年。

主角:刘园园 地点:坪山办事处坪环社区

【南都贺喜】一纸“最美社工”嘉奖状,包含了社工刘园园两年服务的乐与汗,坪山最美社工,刘园园当之无愧,祝愿园园在以后的服务中获得更多的快乐,也希望社工们的付出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谁是坪环社区的“孩子王”?非社工刘园园莫属。

2012年初加入坪环·马峦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队伍后,刘园园就在孩子堆里“混”了两年,社区里的孩子基本上都认识她,在公园里散步,常常有一群孩子大老远就喊道:“园园姐!”这一点让一起共事的其他社工羡慕不已。因为社会服务工作出色,上个月,刘园园还从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手里接过“最美社工”的嘉奖状,这是对她两年服务最大的褒扬。

1989年出生的刘园园是一名“准90后”,年轻而有活力,刚到坪山便迅速拥有一众“小粉丝”,“亲和力足,人缘特别好。”这是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毕业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刘园园,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驾轻就熟,“处理个案时她能更专业,与服务对象沟通时也有自己的一套。”同事陈天裕说,科班出身的她常常为中心的服务提供意见和建议。

跟孩子们打交道久了,刘园园也成了“孩子王”。孩子们在学校遇到好玩的事情,放学后会第一时间跟她分享。还有一些小朋友把她当成“知心姐姐”,父母吵架了、考试考砸了,他们常常会跟刘园园倾诉自己的“小心事”。“他们信任我,把我当大姐姐看待。”

不过,刘园园在工作中也常常受到一些委屈,“有些家长并不认同我们的工作。”刘园园说,孩子们放学后常常会到中心参加“四点半学堂”,做完家庭作业后就会聚在一起玩游戏。但一些家长看见后却不理解,认为社工对孩子的学习帮助不大,“有人说我们只知道玩。”

尽管有委屈和误解,但刘园园却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只要能帮到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我就会很开心。”坪环社区有一名非户籍脑瘫儿,家里经济条件很艰苦,刘园园得知情况后,三不五时就和同学一起陪孩子读书识字,还积极帮他筹集手术费。2012年10月,刘园园向深圳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申请到一台轮椅和一台坐姿矫正椅,她和另一名女社工一起,坐公家车从福田将轮椅搬回坪山。“乘务员嫌轮椅大,还一度不让我们上车。”患儿的母亲元女士,在街坊面前常常夸奖刘园园:“多亏了这帮社工,给我们家很大的帮助。”

两年的社区服务,刘园园拥有了一众“小粉丝”,也收获了很多快乐和温暖,“我挺喜欢这份工作的,但如果待遇能稍微再提高点,就更好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