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

每一位吸毒人员都是普通人,也都是受害人,或许他们因为一时麻痹大意被蒙蔽了双眼,犯下了不可弥补的错误,跌入了毒品的深渊。但他们也渴望被关爱、渴望被救赎,也希望能够早日回归社会、... [详情]
央广专访“十大社工人物”李敏兰等粤港“老”社工
3月2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公益华夏》以第9个国际社工日专业社工的宣传为背景,专访了联合会会长李敏兰、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内地事工统筹主任詹满祥和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社会工作中心副主任林国康三位嘉宾。专访内...
懂心理会护理知法理:社工 不仅是一名志愿者
今年3月中旬,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揭晓了“中国社工”年度优秀人物评选结果,广西共有3人上榜。其中,广西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叶晓萍荣获“中国最美社工”称号。社工到底是怎样的群体呢?社工和志愿者、公...
潍坊市社区社工五朵金花
在潍坊市46家市级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社区中,有5家的社区党委(总支)书记是女社工师。他们发挥从业时间长、人脉广、经验丰富的特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人才作为,本文重点...
最美社工梁嫣红:社工是一份受人尊敬的职业
3月17日,是无锡市第九个“国际社工日”。为了展示社会工作者风采,关爱社会工作者成长,提升社会工作职业地位,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民政部门当天在市区二泉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国际社工...
深圳评出2014年十佳社工
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大多数人一毕业就加入到了社工这个行业。19日,记者从深圳市社工协会获悉,王军蓉、罗玥、李检阅等10人获评2014年深圳十佳社工。
第四届广东优秀社工——坚守阳光总干事徐玉霞
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申报、初选、终评等环节,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工终于从16名候选人中诞生。她们分别是广州徐玉霞、深圳王淑娟、东莞罗美丽、中山游华元和珠海龙舒5名资深社工。故事一:坚守“阳光”的总干事徐玉霞。
周小燕——在社工界飞翔的美丽“海燕”
周小燕这个名字在国内社工圈小有名气,她是出了名的坚强勇敢的“铁姑娘”。在网上搜索“社工周小燕”,就会发现这个年仅28 岁的姑娘,在大学时就获得了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十佳学生党员称号,是四川省十大杰出青...
社工纪实服务手记之《心若向阳 何惧忧伤》
“当我们面向阳光前进时,我们所负担的阴影,都将跑向脑后!” 立德社工以服务使用者利益最大化为导向,以“助人自助、自助助人”为原则,用实际行动、以生命影响生命;全文运用纪实手法真实记录助残过程,在帮助服...
社工助残服务纪实手记之《我的社工一日》
本文通过助残社工一天充实的帮扶活动,向您展示了助残社工的快乐一日。
“社工是创业更是梦想”
2012年,毕业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工专业的韩秀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办自己的社工事务所。一个女孩创业,而且还是“冷门”的社工事务所,这样的想法就连韩秀云的父母也不理解。“社工的工作不光是创业,也是梦...
我对代表委员说:社工期待更精彩舞台
两会召开,工作在社工一线的实务、管理、研究等相关人士热切关注着各项提案议案,并纷纷投书本报,就社工的发展寄语两会。
85后社工服务社区15年  组织21支志愿者服务队
1987年3月5日出生的郑丝雨,今天刚好28岁,自初中开始她便在所住社区开始了志愿服务,至今已有15个年头。昨天,服务辖区内高龄、空巢老人的“耆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陶然亭街道正式成立,这是西城区睦邻社会工作事...
香港“外展社工之父”——徐祥龄 遗爱东莞
日前,谭翠莲在新浪微博上写道:“亲爱的:广西高铁通了,我第一次从深圳北上车,三小时便到达平南南站,还记得去年大年初二我和您坐朱生开的车,原本八小时到达,结果熬了十多个小时才到平南。一个八十多岁的长者如...
80后“最美社工”脑子活点子多有干劲有办法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迎龙桥街道的7位“最美社工”站在了领奖台上,经过社区推选、群众打分、组织考核的层层筛选,他们脱颖而出。
点燃生命的希望—记上海杰出青少年社工徐斌
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和钻研,从一名基层社工到站长助理,再到副站长、到如今的站长兼党支部书记,当选过团中央委员,去过四川抗震救灾,也获得过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等诸多荣誉,每一次角色的转变对他来说,既是机遇...
优秀社工的生命故事:坚守“阳光”的徐玉霞
在社工、行业协会、民政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申报、初选、终评等环节,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工终于从16名候选人中诞生。她们分别是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徐玉霞、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
潍坊:工福街社区社工被居民称为
2月24日上午,今年74岁的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居民赵淑云家里迎来了客人,工福街社区幸福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给她带来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给老人拜年。自去年8月份成立幸福社工服务中心,工福街社区的社工们...
“广东省第四届优秀社工系列”评选结果公示
经广东省各地级市社工协会或民政部门推荐,由联合会特邀的7位专家评委及32位大众评审讨论投票审定,决定授予徐玉霞等五名为“广东省优秀社工”、马林芳等三名为“广东省优秀社工导师”、陈宏远等三名为“广东省香港...
潍坊:高校实习生参与大爱之行项目实施工作
环卫帮扶行 传递正能量—环卫工人专业社工帮扶项目,是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的“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并由潍坊市民政局提供配套资金支持。该项目是...
广州越秀发布粤语版《小苹果》推介社工
他们,是社区里的“小鲜肉”;他们,是社区里的“小棉袄”;他们,接地气接得妥妥的!广州市越秀区80后、90后快乐社工倾情演绎粤语版《小苹果》,陪你度过快乐每一天。
社工手记:有一种“福利”叫温暖
当人社局发来通知可以领取失业困难慰问金的时候,社区一早就去排队等候了,因为再过一星期就要过年了,对于离开单位且生活有着种种困难的失业人员,社会、社区的关心、关爱,是他们最好的“福利”。
寒冬中的暖流
这篇短短的文章,希望能让人明白社工影响的微妙性,让没有接受过社工服务的人能更懂社工。
海南社工:“我带着上万名社工的心声来参会”
“我是带着全省上万名社会工作人员的心声来参会,我要在这里为他们呼吁。”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陈冬霞表示,海南社工人才目前正处于极度缺乏的处境,推进海南社工事业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上海首届杰出社工、杰出太阳花志愿者出炉
近日,首届“上海杰出青少年事务社工”、“上海杰出太阳花志愿者”评审答辩会及颁奖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台湾宏恩医院左祖顺——奔走于两岸的社工专家
左祖顺是台湾台中宏恩医院社工科主任,也是一名在医院、基层社服机构等有着近30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的职业社工师,不过现在,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团队的专家。
海南社工——传递青春正能量
天刚蒙蒙亮,24岁的韦亚乔就起床了。她每天要从海口东面出发,穿过市区,到位于海口南面接近澄迈县老城的海南省托老院工作。
天津将对社工进行学历教育 提升专业化水平
目前,天津市社区工作者达到了15000人。随着社区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居民们对社工的综合要求不断提高。为全面提高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工作领域人员的文化知识层次,增强业务素质,提升社会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
“85后”社工黎丽:工作很细碎 社工很重要
爽朗短发、温暖笑容、倾听时会发亮的眼睛,“85后”黎丽是海曙区社工协会一名专职社工师。2008年时,她大学毕业回到宁波求职,当起了这座城市的第一位“社会服务承包人”,负责政府出资购买的残障康复社会工作项目。...
“社工精神就是助人自助”
大同社工服务中心助理总干事李雪是一位有着幼儿园老师般亲和力的河北姑娘。”李雪告诉记者,虽然她是河北人,却是在河南郑州大学念书,随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天津,直至2012年才与丈夫一起南下到了江门。  
坪山新区2014年社工总结大会 表彰优秀社工
昨日下午,坪山新区2014年社会工作总结大会在管委会三楼会堂隆重举行,一批表现优秀的社工及社工机构受到表彰。
北京青年汇专职社工:现实骨感 我们勇敢
“在香港,社工是很有身份地位的职业,他们的专业技能也十分丰富。”范晨说,“可是现在在北京,社工的身份好像还不是很被认同,大家普遍觉得社工很‘惨’。”
“老大哥”张会杰:从地产高管到“中国最美社工”
在汶川地震中发自内心的一次善举和带来的社会效益,让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某地产集团高管张会杰重新思考人生。在所有人的惋惜中,他辞去高薪职位,在社会工作领域“另起炉灶”,而今,已成为享誉全国的专家型社工。
东莞刘创新 社工“开荒牛”:用生命影响生命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刘创新是东莞较早的一批社工“开荒牛”,一毕业就投身到社会工作事业中。7年来,刘创新一直奋斗在社工服务一线,先后参与洪灾、风灾、地震等灾后服务工作,开展危机介入与灾后重建,...
“中国最美社工”的不平坦之路:我会继续坚持
“我选择的不只是一份简单的职业,更是一份人文关怀。”在福州市晋安区红光苑小学,31岁的张洁去年3月成立了“菁英地带”社工站,她立志为外来务工子女服务。
广宁:“90后”社工为山区养老事业注入新活力
有这样两名“90后”,刚毕业就到山区县城,每天为城镇“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他们是广宁县南街镇宁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23岁的蔡维橙和梁佰通,分别担任项目主任和康复理疗师,两...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首届社工节开幕
第二届“十佳社工”来自全县各社会工作一线,既有60后,也有80后,或从事社区社会工作,或从事新居民社会工作,也有从事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和老年人社会工作。
胡蕊:以会带所 推动社工发展
西城区开展的“身体不倒、精神永葆”为目标的“不倒翁”义工行动,开展三年来,受益老人已经达到两万人。
被信任被需要被依靠 社工职业化留住年轻人
80后耿文蕙、80后倪菲、90后陈磊,都是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的社工。对她们来说,进入2015年,与往年不同的是,“社工”的职业发展走向更为明朗:社工不是志愿者,是职业是专业,需要职业化、专业化。3人有着从1年到10...
东莞首部社工题材微电影 带你体会社工之美
近年微电影大热,通过微电影来展示我们生活中的人物或故事,成为一种潮流。而在最近,广东省东莞市首部以社工生活为题材的微电影《城市微光》问世,希望向更多人介绍社工生活,展示社工之美。
社工之路 与爱同行——记济南军休社工胡良
在济南市军休槐荫服务处提起专职社工胡良,许多军休干部对她都很熟悉。她是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助理社会工作师。
海归弃高薪投身社工行业 希望成就服务事业
顺德均安人欧阳志杰2011年从英国硕士毕业归来,放弃年薪20万元的“笋工”,投身社工行业。两年时间,“又做阿爸又做阿妈”,将锐智社会服务中心培育成为有着40人的机构。
党员当社工 后进变上进
今年初,渝中区望龙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基层党组织被渝中区确立为后进党组织,作为摘掉这顶不光荣的“帽子”多项举措之一,今年4月,社区成立了社会工作室,近50名年轻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快乐义工颂”深圳兴东社区义工年度盛典
红色的马甲穿梭在七彩斑斓的人群中,宛若鲜红的液体流淌在“美丽新安年,快乐义工颂”的活动现场。带着激情与满心喜悦,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迎来了2014年度“美丽新安年,快乐义工颂”兴东社区义工年度盛典...
无国界社工江紫红:强大信念支撑灾民心灵重建
戴着黑框眼镜,披着一头碎发的江紫红看起来年轻干练,却已是香港无国界社工组织四川服务主任,井井有条地先后统筹北川擂鼓镇小区服务处、都江堰友爱学校社工站、成都八一康复中心展能资源中心和雅安地震灾后支持服务...
满洲里社工——温暖社会的隐形翅膀
2014年,满洲里市民政局实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措施以来,解决了100多名困境群众的急难问题,实施心理疏导、精神抚慰200多人次,通过“授渔计划”,使50多名贫困群众走出家庭参与公益服务或走上就业岗位。
社工那些事儿:我们对公益很专业很热忱
昨日(12月17日),区决咨委、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城市网等联合举办的凤城讲堂之智“汇”人生活动走进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特邀主持顺德城市网执行主编杨海梅与顺德四位社会工作者就《在路上,社会工作的那些事儿...
用耐心铸就信任 济南社工赵琰:我深爱这个职业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军休七所社区体验基层社工的生活,工作的同时,也倾听了他们的社工故事。
嘉兴:海盐县第二届“十佳社工”评选揭晓
今年10月,海盐县启动开展第二届“十佳社工”评选活动,通过全方位挖掘、宣传,树立起先进社工典型,进一步加强全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广大社会工作人才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提升专业社工的整体形象,...
一个四川社工在鲁甸灾区的日子
在巧家县包谷垴乡,一位身高只有1米55左右、戴眼镜的年轻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卢玮静,一位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来自四川。从9月12日抵达安置点,三个月里她带领孩子们烤土豆、折千纸鹤、做游戏等,不仅得到...
社会工作者的那些事:我们都有点傻
在很多人看来,“社会工作者”是一个高大上的称谓,他们被寄予解决社会问题的期望。然而,身处其中的他们亦经历了甜酸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