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专职社工王美伶:变着法儿丰富职工生活

盛丽 2014-02-14 11:02   中工网——《劳动午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一名财务工作者,转行为如今的街道工会的专职社会工作者,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王美伶,在3年多的工会工作中,不断实践着“时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工作理念,也收获着职工的认可。

王美伶在核对职工的申请资料

20140214073406393717460

王美伶在查阅相关资料

■初入街道工会  她业余时间总在学工会法律法规

■丰富职工文体  她巧思妙想举办迷你马拉松比赛

■节日不忘女工  她花尽心思送上绿色盆栽3000盆

■帮助早产孕妇  她奔走近半个月争取资助1万多元

■她就是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美伶

跟着老工会工作者实践学习、业余时间翻看业务书籍;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花心思想办法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了解职工的需求、把温暖送到职工心上、把帮扶工作送到职工身旁……

从一名财务工作者,转行为如今的街道工会的专职社会工作者,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总工会服务站副站长王美伶,在3年多的工会工作中,不断实践着“时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工作理念,也收获着职工的认可。

「探访王美伶」

 初入街道工会

 一有空就学《工会法》

“我是2010年来到朝阳区和平街街道总工会服务站的,到今年已经从事街道工会工作3年多啦。”在没有来到工会服务站前,王美伶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从1995年开始,我差不多有15年的财务工作经历。”

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王美伶积累了丰富的财务知识,但这些经验却没能在新的工作岗位——工会服务站上发挥什么大作用。“来到工会服务站,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王美伶说。

不知道做些什么、也摸不着事情的头绪,这些是王美伶最初走上工会服务站时心情的最好写照。“没经验,不算个事,我们就慢慢学、一点一点入门。”王美伶回忆,为了能够更快地掌握工会工作内容、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她可谓是想出了各种学习办法。

“有经验的工会工作者会带着我到会员单位上门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观察他们工作的方法,积累相关的经验,也学到不少技巧。”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王美伶渐渐地掌握了工会工作的相关知识,业务也慢慢熟练起来。

而在不断地实践中,王美伶也发现作为街道工会的一名专职社会工作者,掌握工会知识很重要。“记得刚工作时,因为不太熟悉工会知识,有时遇到单位或者职工咨询相关问题时,会出现被问住,一时回答不出来的尴尬情景。”

“要想把工会工作做好,让职工满意,业务知识必须过硬。”于是,为尽快熟悉工会业务、更顺畅的为职工服务,王美伶下定决心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每天下班忙完家务后,我就会翻看翻看业务书籍,比如《工会法》、《工会章程》等,学习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王美伶告诉记者。

3年多的工作中,王美伶从一个新手,渐渐成长为熟练掌握工会知识、娴熟运用工作技巧的工会工作者。但对于王美伶来说,业务学习之路并没有终点。“做任何工作都一样,要不断地学习,不断补充新知识。”她说。

丰富职工文体

举办迷你马拉松赛

组织职工看电影、春游爬山、趣味运动会……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平日里王美伶和同事们总是不断的花心思、想办法组织各种职工活动。

“组织文体活动对工会来说很重要,这些活动可以让工会组织更有凝聚力,也能让企业中的职工在一次次活动中,感受到工会扮演的角色、工作的内容,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职工加入工会。”王美伶说。

而这些看似简单的文体活动,却蕴含着王美伶和同事们的心血。聊到这些,王美伶总会忽略自己的付出。她说:“每次组织活动,同事们都非常辛苦。大家在一起沟通、一起组织、一起努力,我们团队特别团结。”

去年3月,街道总工会打算为辖区内女职工送上精美的礼物,表达节日的祝福。“大家一起商量送点什么最合适,经过研究最终确定是送一小盆绿植。”王美伶说。方案确定后,大家就抓紧时间行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