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公益人物叶楚君——中学教师辞职做社工

董有逸 2014-02-28 15:09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热衷于公益的叶楚君是顺德多个公益、社工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为顺德的社工事业发展“开荒拓土”,并因此当选为2013年度顺德公益人物。

原题:顺德公益人物叶楚君:公益路上 与君同行  

顺德公益人物叶楚君:公益路上 与君同行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从事社工工作是叶楚君一直以来的梦想。

“你好!这里是顺德青少年心声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每逢周二、四、六、日20:00~22:00,顺德青少年心声热线都会有义务咨询员守候在电话旁,听电话另一端的人将自己的内心故事娓娓道来,并帮他们打开心结。

来自顺德大良的叶楚君正是这支充满温情的队伍中的一员,她早在2003年便已加入,并一直坚持到现在,目前仍担任该热线的咨询员及组长。此外,热衷于公益的她,更是顺德多个公益、社工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为顺德的社工事业发展“开荒拓土”,并因此当选为2013年度顺德公益人物

为圆梦想 中学老师辞职做社工

早在1995年,叶楚君在她的中学时代便开始对社会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经常参加一些义工活动。随着兴趣日益加深,叶楚君萌发了将之作为终生职业的想法。遗憾的是,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叶楚君发现当时国内尚无社工专业可供选择,只得选择了与社工密切相关的心理学专业,并在毕业后到大良李兆基中学当一名中学老师。

叶楚君参加工作后,“社工”这一新鲜事物开始慢慢被顺德市民所了解、熟知。此时,叶楚君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一名来自香港的资深社工。与其多番接触之后,叶楚君感觉自己这才真正了解社工,“此前的认识主要都是来自纪录片、报刊书本,但真正开始深入接触,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叶楚君当时便意识到,顺德的社会工作到了发展的机遇期。多番考虑之后,她决定重拾最初的梦想,投身到社工事业中去。她的想法是,辞去当时在学校的工作,创办一个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的机构。

这个决定在当时不可谓不大胆。“当时我在李兆基中学担任心理学老师,同时还是学校的团委书记,一下子放弃这些已经稳定的事业,的确有点突然。”叶楚君说,但自己十几年来一直都在积累相关的知识,社会上对社工也有客观需求,所以家里人也很支持。

同样令叶楚君深怀感激的是,筹备之初,在她到处寻求启动资金的时候,一位好友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她的支持,为其解决了前期投入的问题。几经波折,叶楚君终于在2011年8月成功创办了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全身心投入到社工事业中。

身体力行 组建团队传播公益理念

“刚开始成立时我们的团队只有两三个人,现在已有43人了。”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叶楚君的团队平稳地发展着。从最基本的家庭综合服务,慢慢拓展到康复治疗、护理、义工及社会工作课题研究等,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现在已有大良金榜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近良社区残疾人康复站、李伟强职校驻校社工、伦教青年坊、伦教企业义工计划等站点。

虽然成立时间尚不足三年,但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却已取得累累硕果:2012年及2013年的春节前夕,君行联合顺德区直机关党工委、团区委、区义工联等部门,联手在顺德客运站开展“情暖回乡路”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4月,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以图书回收义卖的形式,联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协会推出“书送童心—图书回收义卖公益活动”;2012年,君行积极参与顺德首届公益创新大赛;2013年7月起,君行发起名为“共步成长路”的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活动……

除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外,作为顺德本土培育发展的首家综合性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机构,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也被誉为顺德社工培训的“黄埔军校”,为顺德的社工事业发展积累了良好的人才储备。

化身教导者 既做服务又做课题研究

“与顺德其他社工机构相比,我们的一个特色是既做服务,又做研究。”叶楚君笑称,只要说到“做研究”,大家就知道说的是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除了参与公益服务外,君行还常常受政府委托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此外,叶楚君还化身教导者的角色,将公益的理念以种子的形式撒播。

自2011年开始,叶楚君便开始担任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外聘讲师,为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讲授社区调查课程;她还担任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理事、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顺德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顺德区社会建设咨询评审委员会委员等义务公共职务,将自身对于公益慈善的深层次理解,以人影响人的方式带到更多地方去。

对于获奖,叶楚君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平常事。“其实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是在帮人,只是乐于参与其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借用自己一手创办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的宗旨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身体力行,与君同行,希望顺德的社会工作会越好越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