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春雨禁毒帮教服务社“禁毒社工”潘红娣

2014-02-13 14:22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日,在太湖街道梁南社区四楼的办公室里,身兼民政与禁毒社工于一身的潘红娣,笑容满脸。“现在,我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斗,而是有一个团队和我一起并肩作战。”

昨日,在太湖街道梁南社区四楼的办公室里,身兼民政与禁毒社工于一身的潘红娣,笑容满脸。“现在,我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斗,而是有一个团队和我一起并肩作战。”越来越多禁毒志愿者的加入,让潘红娣对未来更加积极。社区原先的“春雨禁毒帮教服务社”成了太湖街道的特色品牌,这个为戒毒人员提供就业咨询、心灵安抚等服务的“春雨”模式已在全市推广,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咨询和帮助。

两年前,潘红娣帮助十余人脱离“毒海”的事迹,引起了各方热烈反响,潘红娣接连收获了众多荣誉:“无锡好人”、“江苏省十佳戒毒学员爱心妈妈”、“无锡市十佳志愿者之星”、“江苏好人”、2012“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等。同时,她也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潘红娣的QQ空间里,记录了她7次前往句容女子戒毒所和东海戒毒所的经历。去年正月初三晚上,她与两位母亲去东海强制戒毒所探望矫治学员,返回时连云港至无锡的火车坐票已售完,她只得在火车上脱下皮靴站了10小时,待下火车时只能拐着走路了,两夜一天的奔波使她的体力透支。

她8次为帮扶对象作过“爱心讲坛”,每场都有上百人聆听,她留下了亲人般的鼓励,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两年来找我见面咨询的就有20多人,电话联系的就更多了,有50多个。”这些人都亲切地把她唤作“潘姐”。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曾被家庭抛弃,是潘姐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

潘红娣常常自己掏钱买上瓜果礼品,登门拜访戒毒者的家庭,“走进他们的家庭,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掌握他们的真实情况。”

说起老王,潘红娣感慨良多。老王曾吸毒长达7年之久,在潘红娣的帮助下,戒毒成功后的老王生活重新回到了正轨,还成立了一家机器维修公司,一年的收入达20多万元。“这个成功的案例曾让我看到工作的意义,他曾是我的骄傲。但他对我的打击也是最大的!”去年10月份,老王竟然“重操旧业”,再次回到戒毒所。“有一段时间觉得非常累,都不想再做志愿者了。”然而她很快便释然:“要知道,个例不能代表全部。荣誉和挫折都不能让我放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