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燕——在社工界飞翔的美丽“海燕”

2015-03-13 09:29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周小燕这个名字在国内社工圈小有名气,她是出了名的坚强勇敢的“铁姑娘”。在网上搜索“社工周小燕”,就会发现这个年仅28 岁的姑娘,在大学时就获得了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十佳学生党员称号,是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和汶川地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还是汶川荣誉市民以及2013年中国最美社工。

周小燕这个名字在国内社工圈小有名气,她是出了名的坚强勇敢的“铁姑娘”。在网上搜索“社工周小燕”,就会发现这个年仅28 岁的姑娘,在大学时就获得了广州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十佳学生党员称号,是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和汶川地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还是汶川荣誉市民以及2013年中国最美社工。她服务的案例获得了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她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全国先进民办社工机构称号,她负责的项目获得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和年度特别奖,等等。可以说,周小燕的事迹丰富得令人目不暇接。

从汶川、芦山到鲁甸,探索社工灾后援建之路

如今,在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慈卫),随处可见的是身穿橙黄色工作服的社工。周小燕说:“我要求团队成员在开展服务时坚持穿社工工作服,这个习惯是在参加汶川地震救援后养成的。当时,地震灾区余震不断,次生灾害频繁,因此,社工一定要有一身显眼的工作服,才能彼此辨认。”援建工作结束后,周小燕选择了继续留下来,在四川培育本土社工队伍。而这一留便是5 个年头。

2013 年4 月,周小燕结束在汶川的服务刚回到广东,芦山地震发生了。她意识到自己不能休息,而是应该带着汶川援建的宝贵经验继续为灾区人民服务。随后,她加入民政部专家调研组奔赴雅安。经过调研,周小燕发现雅安地区灾后重建的社区生计恢复和当地“三留”人员(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社会扶助需求十分迫切。

回到深圳后,她抓紧时间向深圳市民政局领导汇报工作,紧接着就带领慈卫的督导团队和企业界爱心人士第二次奔赴雅安,在芦山重灾区三友村设立了广东深圳援建雅安社工服务中心。如今,她带领的援建社工仍坚守在该地,累计为灾区联系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的捐赠资金达数百万元。

2014 年8 月,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周小燕又受四川省民政厅委托,担任四川援建鲁甸社工服务队督导,奔赴鲁甸灾区开展专业督导服务。她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勇敢的海燕,总是冲向暴风雨最猛烈的地区。

投身“三区”服务,深圳社工经验播撒全国

为了更好地开展“三边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社工督导援建服务,在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总规划的指导下,周小燕着手调整了慈卫的人才结构和实务方向。2014 年2 月,慈卫的一支社工队伍开始担任新疆乌鲁木齐儿童福利院督导和顾问,另一支则专职驻扎在新疆喀什地区,承担深圳援建喀什社工服务站的专业服务工作。2014 年底,慈卫的社工帮助新疆喀什成立了本土第一家社工服务机构——喀什阿凡提社工服务社,这是深圳社工援建“三边地区”的一个创新举措。

2014 年6 月,受民政部委托,周小燕在广东省广宁县排沙镇革命老区开展了农村困难群体养老服务社工试点项目和芦山县农村养老社工服务试点项目,积极探索在贫困、偏远地区针对特殊困难人群开展养老服务的新模式、新经验。

从深圳起步,周小燕的服务足迹逐渐遍及广东、四川、云南、新疆等地的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至今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始终坚持在各项目点,直接服务当地群众数万人次,培育当地本土社工数百人,开展专业讲座培训几十次,还多次将新疆等地少数民族社工和社区工作者接到深圳总部进行实习,为他们提供学习先进地区社工发展经验的宝贵机会。

肩负专业使命,把奉献视为最幸福的事

周小燕做社工项目,不仅仅盯着项目服务本身,还要求团队带着“行动研究”的方法和思路,一边开展服务,一边做项目案例分析总结。每年,她都组织大家将服务案例总结成集,在网站上发表交流。没有科研经费,她就四处奔走,寻找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支持。许多知名学者、教授都被她的认真精神所感动,义务来到她的工作团队中。2014 年,她撰写的案例获得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四川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周小燕对培育社会工作新生代力量也倍加重视,许多高校邀请她担任兼职讲师、实务导师等。对此,她只有一个原则和要求,就是每年要和学生当面交流授课。现在,她兼任着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导师、安徽师范大学社工系兼职讲师、惠州学院兼职教师等职务。为此,她每年都要抽出不少于两周的时间去各高校给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

浙江嘉兴阳光社工事务所是周小燕对口辅导的小伙伴之一,这是她热心帮助其他社工服务机构专业成长的一个缩影。每年,周小燕还数次到嘉兴督导当地的社工,给当地的社工机构把脉问诊,提出建议。周小燕说:“如果能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我的专业做好服务,那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新一代社工的使命与责任。(刘水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