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精神就是助人自助”

2015-01-30 14:27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同社工服务中心助理总干事李雪是一位有着幼儿园老师般亲和力的河北姑娘。”李雪告诉记者,虽然她是河北人,却是在河南郑州大学念书,随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天津,直至2012年才与丈夫一起南下到了江门。  

大同社工服务中心助理总干事李雪是一位有着幼儿园老师般亲和力的河北姑娘。

“您是河北人,是怎么来到江门的?”记者问。

“那可真有一段故事。”李雪告诉记者,虽然她是河北人,却是在河南郑州大学念书,随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天津,直至2012年才与丈夫一起南下到了江门。

李雪的成长故事中,不仅路线“曲折”,就连与社工的结缘也很“戏剧化”。原来,李雪大学念的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企业员工帮扶工作,日常工作包括员工心理分析、培训业务等。“此前的工作有点类似于企业社工,如今想想,我与社工其实挺有渊源。”李雪说。

去年,李雪看到大同社工服务中心正在招聘社工。“刚开始时,只是觉得自己挺合适,可我进了机构才真正了解何谓社工。”李雪说。经过培训和个案工作后,李雪逐渐体会到心理咨询师与社工的区别。她说:“心理咨询师做的是帮助上门的服务对象,而社工是上门帮助服务对象,社工精神就是助人自助。”

李雪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的服务工作。虽说服务对象是儿童、青少年,可真正的“关卡”在于家长或监护人。“如果家长配合,服务就容易进行。可如果家长有抗拒心理,我们就只能联合社区,循循善导打开局面,这需要花很多心思。”李雪坦言,有些家长无法以身作则,即便社工付出了再多努力,孩子的成长依然会受到家长影响,例如语言暴力。

李雪认为,“朝着儿童青少年服务领域走下去”是机构未来成长的方向。而她的新想法是向外来工子女服务方面拓展。目前,我市外来工子女越来越多,引导外来工家庭做好子女教育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进驻社区,通过个案分析、流动讲座等开展服务。”李雪透露。

李雪表示,社工机构之间可以进行合作。虽然如今我市社工机构各有自己的发展方向,但这也成为了不同机构间合作的契机,“如果有好的项目,不同的社工机构之间合作,是一件好事,总比一个机构来做要好很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