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纪实服务手记之《心若向阳 何惧忧伤》

2015-03-11 15: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我们面向阳光前进时,我们所负担的阴影,都将跑向脑后!” 立德社工以服务使用者利益最大化为导向,以“助人自助、自助助人”为原则,用实际行动、以生命影响生命;全文运用纪实手法真实记录助残过程,在帮助服务使用者的过程中,不断整合资源、完善自我、提升服务,引领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社会生活,塑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们始终相信只要“心若向阳”,便“不惧忧伤”!

(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  刘传莹  涂映桥)

这呢,这呢!”崔叔叔的一嗓子,就把走错了楼层的我们召唤了回来。

3月6号下午,立德社工一行两人,来到残障人士崔叔家里。一进崔叔叔家,我们就被浓浓的中药味围绕其中。崔叔叔告诉我们,他因为股骨头坏死,坐的时间长了便不能走路了,做饭、打扫卫生等日常生活需要做的事情都变得难上加难,并且因为爱人精神分裂,儿子有自己的家庭不常回来住,只是偶尔有朋友来帮忙,崔叔叔的生活显得愈发举步维艰。

前段时间,叔叔一直生病住院,社工有意去探访叔叔并提供家政保洁服务,均被叔叔婉言拒绝。这次,叔叔顺利出院,急需家政陪护等服务,社工便主动上门,才有了前面的故事。        

        

叔叔今年六十多岁,患有肢体残疾,行动极为不便,老伴严重精神病症,目前叔叔一人独居,仅靠退休金维持日常生活;与儿子也很少来往,只有一个比较好的朋友,在住院期间一直照顾自己。社工在服务过程中发现,叔叔家有另一主要客厅处于闲置状态,提议如把另一间大的闲置空房租出去,一方面增加收入、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一起搭伙解决就餐问题,但自决权还在案主,且必须通过社区途径,对租客知根知底,以保证安全问题。

在聊天的过程中,叔叔会表现出一定的消极的念头,总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差,叔叔告诉我们说,自己不愿意做手术,做手术的话风险高,可能自己就不能下手术台或者是瘫痪在床了,不做手术的话生活质量太差了,甚至是收拾衣服这种事情都需要其他人的帮忙。社工便拿服务对象的例子鼓励案主,用上午个案服务中,案主从开始沮丧甚至想要自杀,经过社工陪护帮助,现在精神状态良好甚至主动做社区志愿者的例子,来正面鼓励和引导叔叔。

叔叔还希望有人能满足他买菜做饭、家政保洁、陪同就医的需求,改善一下自己的伙食,提高一下自己的生活质量。通过系统深入了解,我们对叔叔的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在对身体状况、支持网络、爱好特长、迫切需求等情况了解之后,筛选案主最迫切需求,即第一需求—买菜做饭需求,我们深入了解案主身体状况、饮食情况、喜好和忌口等;第二需求--家政保洁,经过协商叔叔也愿意承担一定费用,如每周三次、每次两小时、共计五十元;第三需求--陪同就医,叔叔自己站起来行走都很费劲,走路极其不便,需要每月一次路上陪护就医、协助帮助挂号买药等。

聊得这里,对叔叔需求和状况做了基本掌握,我们决定开始着手行动,资源对接、社区联络、跟进服务还是后话,眼前能做的是先帮叔叔把满屋的衣服整理好。从内务整理开始,把床上、柜子里、椅子上所有的衣服收集归纳,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季节进行分类,并按叔叔穿着需要进行收纳规整,有的放在柜子里,有的放在床尾方便叔叔穿着。

整理完毕,我们拿出路上为叔叔买的馒头和菜,准备一显身手、为叔叔做顿可口的家常菜。让叔叔在客厅看电视休息,我们在厨房里热火朝天地忙起来。削皮切菜、凉拌炒菜、熬粥做饭,不一会,一顿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就在欢声笑语中端上了餐桌。

看到我们一直忙碌,叔叔很感动,一个劲说“谢谢你们”,并一再让我们留下吃饭并坚持给菜钱。我们也有自己的职业操守,社工不能随便接受案主东西,何况这是我们该做且力所能及的事。让叔叔慢慢享用,并跟叔叔约好,下次有时间一块儿给叔叔包水饺吃;叔叔还告诉我们说特别想出去晒晒太阳,我们说“没问题”,虽然轮椅搬起来特别沉,但我们会挑选一个温暖的午后,带搀扶叔叔下楼,到小区公园里一起晒太阳、话家长。

社工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服务对象的需求也并非偶然,怎么为服务对象提供长期有效的服务和支持,挖掘服务对象潜能,让“助人自助”真正呈现,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对接高校志愿者资源、动员社区力量、挖掘社会志愿者、改善家庭关系、建立朋辈支持……社工用行动说话,用生命影响生命。

再访崔叔·助人自助

3月9号上午,过了一个双休的时间,社工们依然放心不下刚刚探访的崔叔叔,于是决定再次登门拜访崔叔叔。

 

崔叔叔看到我们的到来,虽然没有在言语上有过多的表达,但从他眼中依然看出来欣喜的光芒。看到社工为自己带来的米和面粉等,崔叔叔接过来细细看着,仿佛是要将社工为他做出的所有努力好好记在心里。

 

这一次的拜访我们不仅仅是为崔叔叔送来了米和面粉,更是为崔叔叔带来了许多好消息,立德社工利用大家都想好好玩耍的双休时间,为崔叔叔解决了大部分的难题。社工和社区积极联系、沟通、协商,社区最终了解了崔叔叔的情况,并答应免费为崔叔叔提供保洁服务,崔叔叔家附近的一家餐馆也答应崔叔叔打电话提出要求,他们就将以比平时低的价格把饭菜送到叔叔家中。针对陪同就医的问题,社工出于实际情况和安全等考虑,建议叔叔多与自己的儿子沟通交流,让儿子陪同自己就医,毕竟父子连心,外人再近也不如有自己的家人陪伴更好;必要时候我们再协助协调,也会持续跟进服务。

 

立德社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让崔叔叔的难题得以改善和缓解,没有解决的问题也为崔叔叔提供了适当的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让服务对象不是一味地依靠社工,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也体现出了立德社工平等对待残障人士,充分发挥残障人士的自主权而不是剥夺他们的权利。

通过与崔叔叔接触,我们还发现,由于长期的患病和独居生活,叔叔精神世界十分空虚,家中来了客人的时候,总是希望可以多聊几句。崔叔叔的事情告诉我们,社工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质量高一点、舒适度高一点的生活,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服务对象的精神世界,不让服务对象沉浸在自己的自怨自艾中不可自拔,而是要引领他们走出自己的世界,走进社会,与更多的人交流,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们相信只要“心若向阳”,便“不惧忧伤”!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