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宁:“90后”社工为山区养老事业注入新活力

2015-01-14 11:17   西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有这样两名“90后”,刚毕业就到山区县城,每天为城镇“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他们是广宁县南街镇宁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23岁的蔡维橙和梁佰通,分别担任项目主任和康复理疗师,两位年轻人坚守着收入微薄却不缺成就感的理想。

梁佰通与老人聊天。西江日报记者邓静摄

梁佰通与老人聊天。西江日报记者邓静摄

有这样两名“90后”,刚毕业就到山区县城,每天为城镇“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他们是广宁县南街镇宁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23岁的蔡维橙和梁佰通,分别担任项目主任和康复理疗师,两位年轻人坚守着收入微薄却不缺成就感的理想。

广宁县南街镇宁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市特殊困难老人社会工作试点项目,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为辖区来服务中心的“三无”老人、五保老人提供照料、爱心午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还为县城社区散居、行动不便的“三无”老人和五保老人送服务到家。

蔡维橙:愿意留在山区做社工

相比众多留在大城市工作的同学,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蔡维橙选择留在山区县城广宁县从事社工。“居家养老服务零基础的山区县城更需要专业社工,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我的目标是帮助山区发展养老服务业。”这位来自怀集山区的年轻人朴实地说出心声。

在服务中心,蔡维橙跟老人有说有笑,这位大男孩的笑容很阳光,所以与老人的交流特别亲切。不一会儿,蔡维橙正准备驱车前往离城区中心7公里的下寨村探望20多名五保老人和空巢老人,此行要跟老人沟通设立“暖心亲情话吧”的事情,其中包括为老人配置“爱心铃”电话,按摩椅、沙发等,让老人们有个聚在一起聊天的温馨小地方。

蔡维橙走进村里,每经过一户老人家里就敲门问好。“你又来啦!见到你可真开心呀!……”看到蔡维橙的到来,70多岁的独居老人郑为慈笑嘻嘻地跟蔡维橙聊天。渐渐地,一些原本呆在家中的老人也走出家门跟蔡维橙聊了起来。“看到老人家们真的很开心,他们把我当成孙子一样对待。”蔡维橙满足地说。

蔡维橙说,由于下寨村很多人家都搬迁出去了,加上年轻人也出去打工,所以村里有很多留守老人,其中包括近25名五保老人、空巢老人、孤独老人。

“前段时间我们组织老人在村里看电影等娱乐活动,现在他们关系更亲密,经常聚在一起聊天,相互照顾。”

梁佰通:乐于做老人的听众

毕业于广宁卫校的梁佰通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康复理疗师,所读专业为中医康复保健。这位“90后”是一位会针灸、按摩、推拿、复位的理疗师,他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有着穿衣打扮的时尚追求,充满青春气息,有幽默感。

梁佰通不仅幽默风趣,在技术上也得到很多人的肯定。65岁老人高乃荣说起这位年轻人时,激动地向记者竖起大拇指称赞,“我的肩膀之前动一动就痛,就是这位年轻人帮我针灸几次就好了。”因为梁佰通技术好,又是免费,所以很多老人都会找他“针灸几下”。

梁佰通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与搭档——英姐,进行外展服务,拿起理疗工具,骑上摩托车就出发,每天下午要走访2至3名老人,主要是了解老人情况,为老人做康复理疗等。服务老人要耐心、细心、而且要态度好,而这位年轻人是怎么做到的呢?梁佰通告诉记者,有些独居老人一聊就是一个上午,但是他很愿意当一名听众。“有时候我不觉得自己在工作,我觉得跟老人的接触是一种享受,而且这份工作给我带来满足感与充实感。”

据了解,服务中心每天至少有两名社工外出送服务到五保老人家。蔡维橙、梁佰通等3名社工每月服务不少于15位老人,其中服务包括60小时的居家探访,60小时的生活照料,30人次的康复理疗。据统计,去年6月至今,他们已探访南街镇86名老人,服务总时数452小时,为60名老人提供200次康复理疗服务。西江日报记者邓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