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部社工题材微电影 带你体会社工之美

2015-01-05 09:20   东莞阳光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微电影大热,通过微电影来展示我们生活中的人物或故事,成为一种潮流。而在最近,广东省东莞市首部以社工生活为题材的微电影《城市微光》问世,希望向更多人介绍社工生活,展示社工之美。

近年微电影大热,通过微电影来展示我们生活中的人物或故事,成为一种潮流。而在最近,广东省东莞市首部以社工生活为题材的微电影《城市微光》问世,希望向更多人介绍社工生活,展示社工之美。

《城市微光》以“微纪录片”的形式,用16分钟的时间,通过选取四个真实的社工为拍摄对象,通过镜头记录他们的工作与心情。除了对社区工作的社工进行细腻刻画外,还将镜头对准一群特殊的社工群体——入驻泗安岛,与几十位患有麻风病后遗症的老人共同生活的社工。其中,在岛上与老人们相处已有两年多的社工莫文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社工莫文春:“我们有做过一个归航的计划,送老人家回家,现在也一直在做。有一个老人家,他其实明明很想回去,但他自我的否定非常严重,他也不敢正面表达他想回去。我问他,你要不要回去,他还是犹豫地说,看一下还好的,最后我还是能够把他带回家去看一下,那种场面是很开心的,确实有点想流泪的感觉。”

该片从策划到拍摄完成,跨度长达一年之久,而参与策划拍摄该片的工作人员表示,该片有多名社工出演,反映这座城市里全体社工的日常状态,他们希望通过该片,来向大家传达一份来自我们身边的城市之美。

大众社工中心工作人员:“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些时间里面,我们导演是零碎的去记录他们的生活轨迹,我们就是特别平和,想把这个姿态放好,其实我们社工就是这样的一种美,身边之美,也是这座城市之美。”

影片在网络上映后,来自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几名年轻社工也因参演该片而走红网络。将为人母的社工刘英坦言,拍摄该片的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完成片,自己也被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感动了。

社工刘英:“在整个片子里演的成分其实不是很多,很多镜头都是真实的,把社工的一些精髓拍出来,我自己当时看了都流眼泪了。”

另一位本色出演的社工苏华元表示,曾经在汶川灾区服务的经历让,他很早就坚定了理想——做一名社工,而通过这部微电影,他的家人也对他选择这份职业,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社工苏元华:“周六的时候居民比较有空,我们反而比较忙,所以(家人)有一些怨言,也是正常的,只不过通过这部片子,都完全理解我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