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生命的希望—记上海杰出青少年社工徐斌

2015-03-02 09:43   上海政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和钻研,从一名基层社工到站长助理,再到副站长、到如今的站长兼党支部书记,当选过团中央委员,去过四川抗震救灾,也获得过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等诸多荣誉,每一次角色的转变对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他始终认为,一名专业的社工,无论身为何种职务,都必须敬业,要把社工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

原题:点燃生命的希望——记首届上海杰出青少年事务社工徐斌

凭着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和钻研,从一名基层社工到站长助理,再到副站长、到如今的站长兼党支部书记,当选过团中央委员,去过四川抗震救灾,也获得过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等诸多荣誉,每一次角色的转变对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但他始终认为,一名专业的社工,无论身为何种职务,都必须敬业,要把社工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他就是首届上海杰出青少年事务社工徐斌。

徐斌是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长宁区工作站站长、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预防和减少未进一步就学就业的常住社区青少年的犯罪,以及市阳光中心对外省市机构扶持和机构内部培训的工作。2004年8月他成为了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始了他的社工生涯。作为一线社工的他,用专业的服务理念曾经帮助了132名失业青少年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帮助了32名社区青少年重新步入了课堂。而如今的他更作为工作站站长,带领他的工作团队创立了市级品牌彩虹家园工作坊项目,区级品牌青春健康教育、阳光起航在校偏差生行为矫治项目,从亲职教育、青春教育、学校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市阳光中心的优秀工作站站长称号。

荣誉已经是过去,现在的他更在乎社工们能快乐地工作,专业获得成长,机构的蓬勃发展以及为机构、为行业培育新鲜血液、创造专业财富。

徐斌作为站长,每天走访的对象是区域内所有可以给他的社工提供资源和促进工作的单位和部门。他说,社工工作非常辛苦,作为站长的自己有时候就是要做好他们的后勤工作,让他们能够安心踏实地工作。

他每个季度走访公安分局人口办、法院少年庭、检察院未检科、区人保局就促中心、街道团工委等部门,与他们沟通工作情况、了解社工状态、洽谈合作意向。走访区人民法院少年庭,签订协议合作开展了民事及行政案件的社会观护工作,确定了每一组社会观护员判前社会调查和判后回访调查的工作津贴为每次300元。走访检察院未检科,争取到了检察院社会观护案件每个430元的经费支持。走访区人保局就促中心,帮助社工获取失业名单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排摸和服务,共发出21份就业信息给社工,有123名服务对象参加了面试,52名服务对象找到了工作。

徐斌走访天山街道,将工作站的考察教育基地落户街道的老年日间管理中心,并与团工委一起长期开展强者联盟3V3社区青少年篮球对抗赛,获得免费的场地支持和每次活动4000元活动经费保障。他走访华阳街道,与团工委共同策划了“橙色阳光驿站”的项目并获得每次2000元的工作经费支持。

徐斌认为从当上站长的那天起,他的角色就慢慢进行了改变,不再是以前那个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的骨干社工,而是要转变成一个培育社工发展、关注工作站整体发展的站长。如今,在任何项目和专业工作中,他只扮演“教导者”和“培育者”的角色,任务布置下去后,让社工们自己去策划去实施,逐渐培养更多的社工成才成长。

在工作站承接的区计生项目中他将项目分为“四个大项”,“13个小单元”的活动。基本将全年的项目工作涵盖进去。“四个大项”由3名内部督导负责,13个小单元的活动也按照项目招标的方式,由部分社工共同参与。这样的运作模式提升了社工整体工作专业性,社工通过参与项目,获得各方面的锻炼和成长,并且每一个项目中都包含了工作津贴,这就形成了一种多劳多得的工作氛围,大大提高了社工工作的积极性。

为了培养一支“理论知识硬、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社工队伍,建立一套骨干社工、优秀社工、新进社工的专业化梯级模式,形成抓骨干、突优秀、育新人的工作管理模式。徐斌为社工开设了专业培训,开展社工双月论坛,并与社工一起参加市、区的各项专业比赛。2008年在他与同事们的努力下,青少年事务社工站一举拿下由区预防办举办的三项岗位练兵比赛的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展现了专业培养的成效。

2010年以来,在徐斌的带领下,工作站的专业工作不断提升,社工的工作热情不断高涨。他率领工作站的社工先后承接了长宁区政府购买服务“阳光起航——在校生行为偏差预防社会服务项目”,得到学校和家庭的高度评价;承接了区计生协会购买的“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共为来沪务工人员及子女、服刑人员子女,本区域的社区青少年服务15000人次;与长宁电大合作的“爱在阳光下——社区青少年大专班助学项目”,至今帮助92名贫困的社区青少年圆了大学的梦想。承接“社区青少年工作站项目”,帮助43名来沪务工人员子女完成了在沪读中专的愿望。这些优秀的品牌项目,不仅得到了市、区、街道领导的认可,获得了工作资金和资源便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而且也真正有效地帮助了社区青少年及其家庭逐步走出生活低谷,恢复生活自信,缓解他们对社会的敌对心理和矛盾冲突,为社会的和谐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工作站被评为2009年长宁区新长征突击队称号,2012年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2013年社区青少年底数排摸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长宁区五星级党支部称号。许多年轻的社工也不断成长起来,成为了工作站的骨干力量,并多次荣获市区级优秀先进个人称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