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桥梁的“老”社工

2015-04-28 11:24   社会工作者-233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从学校毕业之后便开始做社工,今年25岁、有两年多的工作经历,在社工这个新兴领域里,毛鸿章已经算是老前辈了。毛鸿章的座右铭:“助人自助”是社工服务的宗旨,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够使这个社会显得更加公正,真正地做到:让无声者发声,让无力者有力!

他,从学校毕业之后便开始做社工,今年25岁、有两年多的工作经历,在社工这个新兴领域里,毛鸿章已经算是老前辈了。而在石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任职不到三个月,毛鸿章便担任了家庭妇女小组组长的工作,开始了在石牌街的大街小巷里穿梭的生活。从一开始的“路痴”到现在轻易就能找到探访家庭的地址,毛鸿章为此下了不少苦工,把石牌街的地图翻了一遍又一遍。作为一个新广州人,毛鸿章认为这事没有捷径。

希望建立基金帮助困难群体

提起日常的工作,毛鸿章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们做社工的只是做资源连接,做服务平台,让有能力的人帮到有需要的人。我们被喻为"万金油",我们能帮忙的一定会做,但更希望的是汇集社会力量和资源去做些事情。”毛鸿章知道社工服务的边界和极限在哪里,但依然会用心去帮助那些到中心里寻求协助的居民。

最近,毛鸿章就遇到一个个案,一位独居且长期患病的女士,她家里每天只有两小时有供水,生活极其不便。毛鸿章帮忙联系了自来水公司来检查,发现是水管设备要更换,但自来水公司认为费用要该女士自理。由于这位女士是经济困难户,没法承担这笔支出,居委也没有这笔预算。所以,毛鸿章希望能建立一个为困难群体提供临时帮助的基金,通过申请可提供一些小额支助,来帮助解决一些权责不清,但又严重实影响到居民生活的问题。

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

“很多时候,我们主要帮助那些文化程度不高,或者对政策了解不多的居民去办事、对接。这些是我们较容易做到的。难度较大的就是为一些困难家庭寻找紧急的资金支持,我们不是慈善机构,这就很需要更多居民的协助了。”这也是毛鸿章一直坚持的,社工要搭建一个互助平台的重要性。“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这句话是在我们中心墙上的一句很醒目的标语。它提示有困难的居民可以找我们,也提示有时间和资金余力的居民可以给我们提供协助。”石牌街人口众多,又有两家高校的天然优势,毛鸿章希望可以发动更多的居民和学生多参与志愿服务,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毛鸿章的座右铭:“助人自助”是社工服务的宗旨,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够使这个社会显得更加公正,真正地做到:让无声者发声,让无力者有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