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社工的生命故事:坚守“阳光”的徐玉霞

2015-02-27 11:35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工、行业协会、民政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经过为期2个多月的申报、初选、终评等环节,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工终于从16名候选人中诞生。她们分别是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徐玉霞、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王淑娟、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罗美丽、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游华元和珠海远博社会工作促进中心龙舒5名资深社工。

1

★从事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年限:7年

★心路历程:她2004年与社会工作结缘,2008年开始从事社会工作,11年间,在社会工作道路上经历了懵懂——不认同——接受——渐渐喜欢——迷茫——挣扎——认同——坚守——委身的过程,至今担任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总干事、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创益中心专业社工服务项目评估专家、广东省启航社会工作支援中心评估专家、河南师范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指导教师。

★社会工作与自我人生:“社会工作于我而言即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人生的事业,一生追求的爱、公平与公正。社会工作注重生命影响生命。”

★从事过领域:司法矫正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义工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基层党建创新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等。

★工作成绩: 主要集中在专业服务制度、服务介入形式、一线社工督导及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设计模式的探索上,同时积极介入社会事件,先后介入深圳富士康员工自杀危机事件、广州婴儿安全岛紧急介入事件等的应急服务及处理。2008年2月至2010年12月,在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从事一线司法矫正社工工作,服务对象主要为社区服刑人员及安置帮教人员,期间共成功辅导181个个案,开展主题工作坊12各,社区宣教活动共90场。在服务期间能实现0重犯率,且全部重新就业并主动履行公益劳动,服务社会。自2009年至今共督导社工人数累计至今累计督导社工人数80多人,培育督导助理4人,累计督导时间超过2000小时。2011年至今,在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创新青少年服务方式,开创了青少年群体危机处理工作坊,以历奇辅导的方式,解决青少年群体共同面临的危机,共有效开展了高考、中考减压营5个、哀伤辅导工作坊1个,服务了2150人次。同时共有效介入同事转介的复杂疑难个案39个,社区公共问题介入服务20个。同时,在其带领下的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2014年5月被评为广州市5A社会组织。任职期间,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所承接的所有项目在第三方评估中获得100%优良率,服务质量得到了服务对象、合作方及同行的认可及良好的口碑。

2

★跨区域行动及成果推广:2010年10月,作为嘉宾受邀到北京参加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司法矫正社会工作国际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分享司法社会工作在深圳的实务成果及经验。担任南海桂城学校社工项目提供专业服务评估,为中山市社区服务中心项目提供专业服务评估,坚持“以评促建”的原则,推动周边城市社会工作的发展。自2011年于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任职以来,项目服务质量获得社工业界及相关合作单位的认可,累计接待广东省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等政府领导的考察调研共30多次,同时为广州、中山、佛山、东莞、深圳、苏州、上海、珠海、江门等城市社会工作专题学习小组的来访学习提供实务的经验分享,共累计接待2000多人次。

3

★所获荣誉称号: 2008年获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十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09年所写文章《社区矫正对象个性化教育管理问题》获深圳市市司法局组织司法领域调研文章一等奖。2010年所写文章《专业相伴,快乐同行—社区矫正服务对象F的个案分析》获得深圳市优秀案例奖。2011年获得广州市第二届督导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荣誉称号等。

4

5

★机构评价:徐玉霞同志热爱社会工作,坚守社工信念,用心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在我机构任职期间一直以较高的要求推进专业服务,保障及提升机构的服务质量,在个案、小组、社区专案中带领年轻社工介入服务,很好地体现了社会工作理念和技巧,给一线社工做了大量的言传身教的培训和培育工作;同时主动履行社工人的社会责任,宣传及推动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并于2012年获得中国最美社工荣誉称号。

6

★同事评价:

7

矿泉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部部长朱娜:“亦师亦友”,“非常优秀的社工,非常棒的督导”。

8

建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义工部部长蔡丽萍:“影响着自己,坚定着自己的信心。”

9

建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杨洪芹:“她有很强的专业反思能力和专业探索能力,是专业路上的榜样。她对专业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我,让我能够坚持地走下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