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张会杰:从地产高管到“中国最美社工”

符亚威 2015-01-21 09:05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汶川地震中发自内心的一次善举和带来的社会效益,让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某地产集团高管张会杰重新思考人生。在所有人的惋惜中,他辞去高薪职位,在社会工作领域“另起炉灶”,而今,已成为享誉全国的专家型社工。

在汶川地震中发自内心的一次善举和带来的社会效益,让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某地产集团高管张会杰重新思考人生。

在所有人的惋惜中,他辞去高薪职位,在社会工作领域“另起炉灶”,而今,已成为享誉全国的专家型社工。

而在龙岗宝龙工业区外来青工们眼里,张会杰就是那个憨厚稳重、笑眯眯、热心肠的“老大哥”。

人到中年忽改行,为增社会“正能量”

2001年,深圳龙岗区一家地产集团老板北上长沙求贤,把正在中南大学任教的张会杰“挖”到麾下。在接下来几年里,张会杰辗转全国各地为这家公司开疆拓土,很快,该集团就成为业内知名企业。张会杰也赚到了“之前从来想象不到的钱”,实现了财务自由。

身为党员的张会杰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他在这家公司建立起龙岗中心城第一个党支部,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

张会杰的人生转折发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老板告知张会杰,公司准备第一时间为灾区捐十万元。彼时已身为副总的张会杰马上跟老板“拗”了起来:“公司挣那么多,捐这么点,不应该!”最后老板妥协了:捐一百万。

这件事以后,身边的朋友们开起了张会杰的玩笑:“老张,你真是个善心人啊!”而已经年过四十的张会杰却重新思考起人生:自己作为农家子弟读书不易,眼下大房子、好车子都有了,这辈子能不能有新的追求?如果决意另起炉灶干一番事业,何不选择最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的领域?

2009年,张会杰成立了“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随后放弃了在那家知名地产公司的职位,成了一名职业社工人。

社工专家成外来工的“老大哥”

龙岗区宝龙工业区14万外来工中流传这么一句话:“有困难,找会杰大哥!”张会杰始终把外来工冷暖记心头,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自成立起,做了大量帮扶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数千位外来工在张会杰的带领下参加了义工。

2012年张会杰得知外来务工青年蒲雪莲家里有两位亲人被烧成重伤在龙岗中心医院无钱医治的事件后,他立即带领同事在宝龙工业区开展救助活动,三天内发动社工和志愿者制作丝网花1000朵,通过义卖帮助患者,共为患者治疗筹得善款16万余元。

2013年5月,张会杰成功募集社会资金30万元,用于开展四川“雅安灾后青少年帮扶援助计划”项目,免费为20名雅安籍青少年和10名深圳外来工子女提供公益服务,得到当地团委和龙岗区社工委的赞许。

常年的学术训练让张会杰善于从理论角度去思考问题。近两年来他在《中国社会工作》、《中国民政》等国家级专业期刊上,发表社工专业文章5篇;并于2013年被考聘为深圳市初级督导,成为深圳社工行业内唯一一位具备初级督导资格的法人兼总干事。2013年,张会杰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为“年度中国最美社工”荣誉称号。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