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宏恩医院左祖顺——奔走于两岸的社工专家

2015-02-09 09:23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左祖顺是台湾台中宏恩医院社工科主任,也是一名在医院、基层社服机构等有着近30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的职业社工师,不过现在,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团队的专家。

提前订机票,从台中坐飞机到金门,再由金门搭乘“小三通”到达厦门五通码头,接着在厦门待上三四天,然后起程返台——海峡两岸如此往返奔波,成为左祖顺每个季度都要做的事。

左祖顺是台湾台中宏恩医院社工科主任,也是一名在医院、基层社服机构等有着近30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的职业社工师,不过现在,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团队的专家。去年7月起,他成为厦门市湖里区首批引进的五位高层次社工专业人才之一,通过打破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条条框框制约的“柔性引才”方式,开始了自己在大陆的另一份工作。这是我省首个引进高层次社工专业人才的人才引进项目,也是全省首次引进高层次台湾社工人才。

1月11日至15日,左祖顺受聘以来第三次到湖里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工作。因为担心机票紧张,他提前两个月定好了票,一到厦门便马不停蹄地与其他受聘的大陆社工专家以及街道负责人一同商量工作内容,制定具体的行程计划。

“每次在厦门的工作时间为五天,但除去路程,真正能干活的只有三天。”左祖顺说。因为时间有限,他倍加珍惜在厦门的工作时间:以演讲的形式与湖里区的社区工作者做经验交流分享、走进社区实地了解社区情况、给挂钩督导的社工组织开展督导工作、对辖区八家社区机构的服务做点评……

虽然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而且难免两地奔波的周折和劳累,但是左祖顺却对大陆的这份工作“情有独钟”。“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每个季度都会有固定的五天来到厦门。”左祖顺说,祖籍湖北的他,此前从未到过大陆,如今,他却能定期走进大陆的社区,了解大陆的社工机构,这对于他来说就像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1月13日到厦工作期间,左祖顺在挂钩指导的禾山街道兴隆社区参与了“社区发展理事会”的第一次理事会议,见证了这一模式首次从台湾落地大陆。“社区发展理事会在台湾称为社区发展协会,目的在于通过社区社团活动,为有需求的民众提供帮助,也起到提高居民社区认同感、归属感的作用。”左祖顺说,社区发展理事会管理模式的引入是他在大陆指导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台湾相比,大陆的社区工作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民众观念意识的培养是关键。以兴隆社区为试点,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动社区发展理事会等更多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在厦门的推广”。

“一个新想法在大陆开始尝试,却得时隔三个月才能实地跟进进展。”左祖顺说,“柔性引才”只是让他走进了大陆社区,而要真正“沉下去”,还得更深入的合作。为此,他和湖里区民政局也正在商量是否能通过延长来厦时间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两岸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他看来,能在大陆社会工作刚刚起步的阶段就介入到其中,推动大陆的社会工作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很高兴能见证两岸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和发展。”左祖顺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