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刘创新 社工“开荒牛”:用生命影响生命

2015-01-20 10:34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刘创新是东莞较早的一批社工“开荒牛”,一毕业就投身到社会工作事业中。7年来,刘创新一直奋斗在社工服务一线,先后参与洪灾、风灾、地震等灾后服务工作,开展危机介入与灾后重建,帮助灾民恢复生活秩序。

原题:社工“开荒牛”:用生命影响生命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刘创新是东莞较早的一批社工“开荒牛”,一毕业就投身到社会工作事业中。7年来,刘创新一直奋斗在社工服务一线,先后参与洪灾、风灾、地震等灾后服务工作,开展危机介入与灾后重建,帮助灾民恢复生活秩序。刘创新见证了我省社工行业的发展,他说,希望能发挥能量为有困难的人群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处境,让社会越来越温暖。

帮助单亲家庭走出困境

作为扎根社区服务的一线社工,刘创新特别关注社区弱势群体的生活。2011年,他进驻东莞市黄江镇开展社区服务,当地民政部门转介一个家庭个案给他跟进。案主是低保户,育有两儿一女,大儿子是聋哑人。10年前,案主的丈夫躲避抚养责任,离家出走,留下案主与3个孩子相依为命。大儿子读到初三便辍学在家,没有工作,也不愿与他人交往,经常独自坐在马路边看车来车往。一年前,他情绪很不稳定,常常打骂家人。另外,小儿子也让案主很头疼,他在技校上学不足一学期就退学,整天无所事事。唯有女儿乖巧懂事,在读大学。

介入个案后,刘创新仔细了解案主大儿子的情况,认为他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建议案主与大儿子分开住,但她不愿意接受。不久后,案主来电向刘创新哭诉,称大儿子对她又是一顿暴打。刘创新努力安抚案主的情绪,“她错误地把丈夫离家出走归咎到自己身上,并且深深地自责愧对大儿子,而且还担心把他送进精神病院,亲人会怪她狠心。”刘创新说,案主陷入了一种矛盾的困境,很需要外界的支持。经过耐心劝说,刘创新协助她作出理性选择,从根本上解决受虐待的危机。

最终,案主打开了心结,决定送大儿子入院治疗。刘创新还积极与当地民政部门沟通,帮她申请减免治疗费和住院费。对于叛逆的小儿子,刘创新积极引导,协助他制定职业规划,鼓励他积极谋生、融入社会。如今,案主的大儿子得到妥善的治疗,小儿子与她的关系变得融洽,女儿也学有所成,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步入了婚姻殿堂,案主的生活也得到很大改善。

深入灾区开展危机介入工作

2010年9月,茂名遭遇特大暴雨洪灾,刘创新作为东莞派驻茂名灾区的社工代表,加入了社工危机介入行动队,赴信宜市驻点2个月,开展灾区危机介入与灾后重建工作。刘创新负责重灾村的丧亲户、全倒户以及心理重创者等重点个案的跟进工作。

有一次,刘创新在走访灾区帐篷时,看到一名情绪低落的妇女正在收拾家当。她的独生子在洪灾中丧生,生前才刚学会走路。她压抑在内心的负面情绪无处宣泄,每天都生活在悲痛之中。刘创新在走访时,倾听她讲述很多心里话。“我能做的就是听她的哭诉,让她尽情地宣泄心中的悲痛情绪。”几次家访疏导后,案主情绪稳定了许多,人也逐渐精神起来。救灾期间,刘创新在网上发布“灾区社工工作日志连载”,点击量达1.3万次,引导同行关注和思考灾后社会工作。

2014年8月下旬,刘创新响应民政部支援云南鲁甸重建计划,作为广东先遣队成员参与实地调研、制订介入方案、建设社工站、协助后勤与安全工作,为后期服务打下基础。

在安置区,每到夜晚,很多灾民只能待在帐篷里无所事事。刘创新意识到,沉闷的环境不利于疏导灾后群体的恐慌、焦虑心理。于是,他和队友策划了流动电影院项目,为灾民放映电影,鼓励他们走出帐篷。当晚,刘创新逐一走进每一顶帐篷里,把男女老少都邀请出来看电影。因为时机恰当,现场气氛很好。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孩子坐在轮椅上,由他的母亲推着前来观看。

与灾区社工伙伴喜结连理

在茂名特大暴雨洪灾中,与刘创新一起常驻重灾村的还有一名女社工郝雪云。2个月的工作中,两人朝夕相处、共同奋斗,形成了高度的默契,并且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中相互鼓励和支持。两人经常一起穿梭在灾区,走访帐篷区,到学校开展心理干预,上山探访边远灾民,与村委会讨论灾后服务。救灾任务结束后,两人成了情侣,2011年两人领了结婚证。

郝雪云始终惦念着心中的农村社会工作,她希望深入农村近距离服务农民。刘创新说,郝雪云是从农村出来的人,对农村、农民有特殊的感情,“她喜欢跟淳朴的农民在一起,我也支持她的理想追求。”

如今,郝雪云在清远连南一个瑶族自然村开展“农村社区发展”研究,与当地村民一起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村社会工作。两人聚少离多,每个月只能见上一两次面。“最长有过2个月没见面,但我们有个习惯,每天晚上必定会通一次电话。”刘创新说。

对话

南方日报:从业7年,你有什么感悟?

刘创新:社会工作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要想做好社会工作,最关键的是建立好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专业关系。无论是给服务对象提建议,引导他们自食其力、改善自身处境,还是给服务对象一些鼓励和支持,只有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才有可能影响案主。

南方日报:你有什么心愿?

刘创新:希望社会更多人了解和支持社会工作,参与公益活动,让社会变得更加有爱。希望弱势人群通过接受社工服务后,能增强自身应对困难和问题的能力,实现自食其力。也希望新入行的社工坚持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社工,实现自我价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