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的暖流

2015-02-10 15: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篇短短的文章,希望能让人明白社工影响的微妙性,让没有接受过社工服务的人能更懂社工。

(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  沈嘉文)

在寒冬的一天,我低头匆匆走在去民政局递交资料的路上,有几个人在我身旁经过,其中有人说了一个“你看,这就是社工”。我转头一看的同时,她也回头看我,并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原来这是是我曾经服务过的社区的一名居民,还记得当时她刚搬进新社区,陌生的环境使得她情绪比较低落,在一次探访中我了解到她的情况,给她进行心理疏导之余,极力邀请她参与社工的服务。从开始的半信半疑,到成为社工的捧场客,再到介绍邻居参与社工服务,最后成为一名社区领袖、资深义工,这只是大半年的时间。但她的变化,是社工努力的体现,也是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服务理念的体现。由于工作调动离开该社区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想不到她还记得我,还向她身边的朋友介绍我这名社工。从第一次见到她的愁眉苦脸到现在的灿烂笑容,社工带给她的转变应该是她想不到的。我相信不只是她,其他接受过社工服务的居民也一样,他们不一定懂得如何向别人介绍社工,如何向别人表达社工对他们的帮助,如何阐述社工对社区的影响,但他们定能感受到社工对他们的真诚,能感受到社工的不一样。社工的服务正如寒冬中的暖流一样,只有在寒冷中感受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暖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