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司法社工王文斌:“我想做一名引导者”

2015-04-10 10:20   上海基层党建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以“凝心聚力铸平安”为主题的第五届上海市“平安英雄”颁奖典礼在上海东视演播剧场举行。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站长兼党支部书记王文斌荣获上海市第五届十大“平安英雄”称号。

201504100946179318

日前,以“凝心聚力铸平安”为主题的第五届上海市“平安英雄”颁奖典礼在上海东视演播剧场举行。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站长兼党支部书记王文斌荣获上海市第五届十大“平安英雄”称号。

王文斌是一名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社工。8年来,他几乎是跟随着阳光中心和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脚步一起成长,长期默默扎根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社会工作战线上,深受社区和同行的好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守护青春的“卫士”。

社工这份职业在很多人眼里意味着辛苦、繁琐、收入低,很少有人会将其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但王文斌不同,他主动放弃了医生、事业单位和中外合资单位高管的工作,成为了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公益人。他说:“当时我还在医院做放射科医生,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因打架斗殴受伤的青少年。这些社会人眼中的‘小混混’其实也有很多可爱之处,只要合理疏导,就能把他们引回正途。”在王文斌的引导下,一名曾经整天参与街头斗殴的青少年,最终离开了那个不良群体,最后考入卫校,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样的成功体验,让王文斌异常兴奋,他介绍说:“从那时起,我就想做一名‘引导者’,于是我就开始参加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培训,慢慢正式接触到社工群体,然后便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了。”

从2007年成为一名社工至今,王文斌带领的社工团队先后为社区青少年开立了个案近1400个、小组工作220个,期间还组织开展了700多个主题社区活动,服务近35000人次。通过这些工作,有效地协助社区“失足、失业、失管”的青少年解决心理困扰、职业规划、家庭关系等诸多困扰与问题,促进了他们的成长与发展。

如今,王文斌已经成为不少家长心目中的“青春卫士”,小孩子一出问题,有些家长习惯性的就会寻求王文斌的帮助。他巧妙地运用“百炼刚”的勇气和坚定、“绕指柔”的温情和智慧,妥善地处理了很多事件,包括青少年因抑郁跳楼自杀,因心理困扰引起的打砸、动用菜刀威胁父母等家庭暴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王文斌的目光不仅仅放在处理事件上,他还十分注重“提前介入”,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目标为原点,聚焦学校、集贸市场等处,将工作战线主动前移。集贸市场有不少外来沪务者的孩子,王文斌积极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青春健康知识、法制知识等服务,既使青少年得到了有效的道德和法制教育,又确保了一方的平安稳定。考虑到新生代的外来青少年,有着融入上海的强烈愿望,王文斌还开展了“吴侬软语”项目,培养提升这类人群的沪语听说能力,提升自信和综合素质,并以此来促进其成长和发展,减少违法犯罪的可能。该项目荣获“2012年度上海青年志愿者十大优秀项目提名奖”和“2013年虹口区品牌公益项目奖”,在来沪青少年群体的平安建设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王文斌有一个简单而质朴的观点:对于每一位青少年社会工作者而言,工作中无数的小目标,加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累积起来就能为社会的平安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上海每两年开展一次“平安英雄”评选宣传活动,对于弘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展示政法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这些“平安英雄”用他们的事迹感动上海、凝聚正气,生动诠释了人民群众才是“城市安全的铜墙铁壁”的理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