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

为积极引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拓展军休干部服务保障渠道。近日,黔东南州举行2023年“情系军休 尊崇暖心”社工服务、志愿服务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并授旗成立“情系... [详情]
社工房方:期待社工领域和云计算、大数据融合
对于社会工作领域,我期待能够与高科技更好地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科技,发挥新技术在需求调研、服务递送、资源整合、平台建设、评估监管等方面的作用,打造党建引领,服务专业的“深圳社...
【社工专访】贾帅阳:做一名学习型的社工
在我们时刻保持一个“学习心态”的同时,还要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社工行业是一个充满学习机会的行业,更多的学习资源需要我们自己积极主动地去挖掘,用以提升自我。
讲好社工故事|梦想的美丽,社工的初心
社工需要情怀,需要专业,更需要坚守。虽然经验不足,但我相信自己,在爱与奉献的路上我永远不会迷失方向,不会忘记初心,继续前行……
社会工作理论在精防领域的应用
社会工作理论有千万种,但万变不离其宗,那便是我们从事社会工作的初心,希望大家在社会工作的道路上不被“刻板化”、不做盲人,选择适合自己的社会工作理论,坚持初衷、不忘初心。
社工帮他开启了自力更生的大门
社工和心理治疗师共同帮助阿强认识和处理伤后情绪,帮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并激发阿强主动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重建社会关系。
我是党员 我是社工
耿娜,女,中共党员,中级社会工作师,1983年2月出生,山东沂水人,2011年6月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同年7月考取潍坊日报社诸城分社记者岗,2015年4月20日被诸城市委组织部从市直部门选派到南湖区范家庄子社区担任党委...
社工机构快快申报!武汉出资200万购买10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该局今年实施专业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支持10个专业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每个项目提供20万元资金支持。
社工介入为孤残青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在山东省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不像孤弃儿童那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不像孤寡老人那样有完善的保障机制,他们是介于二者之间的特殊群体——孤残青年。
杭州西湖区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 促进社区善治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十佳、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先进单位、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称号。
龙华区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社工投身社区建设
随着社工关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对社工专业价值的执着追求,龙华区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社会工作事业。2013年12月,龙华区社工总人数为144人,到了今年6月,全区社工总人数为928人,增长544%。龙华区社工服...
社会工作可积极助力农村留守老人“精神脱贫”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落空心化、家庭空巢化及人口老龄化“三化”现象是我国乡村社会治理的一个重大问题,空心村庄中的留守老人需要给予特别关注。当前,我国的精准扶贫政策基本保障了这一群体的物质需求,而精神...
福建持证社工有1.35万人 注册志愿者达480万名
截至目前,全省登记社会组织已达3.05万个。今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试行省级社会组织年检改年报,通过年报材料在线申报、年报结果在线查询,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
温飞燕:回到我的社工伊始
不禁回首起那接近一年的一线社工生活。入行时,带我的邓“师傅”便告诉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管做什么都要保持自己的看法,不盲从,不依附,淡定前行。
双百社工进天堂镇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天堂社工站是广东省民政厅“双百计划”项目在全省207个镇(街)建立的社会工作服务站之一,于2019年7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有4名专业社工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脱贫攻坚】“三多”村里的扶贫工厂
“扶自立”项目给“三多村”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村民们发自心底的笑容和面对未来生活的自信,让这个村子有了走出贫困的底气。
促进医患建立良好关系,医务社工服务为医患“搭桥”
楚天都市报8月13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刘晓鸿 吴晓敏)8月8日下午,2019年汉阳爱尔眼科社工试点医院揭牌暨江汉大学实习基地签约、“瞳真视界”公益项目捐赠仪式隆重举行,汉阳区民政局、江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市逸飞...
16岁少年的涅槃重生 ——记一位失足少年的社工帮教
引发小Y缺乏社会支持的各种问题是互有关联的,因此需要正确地选择一个合理的突破口进行切入。秉着由表及里,由易至难的顺序,社工和小Y一起对其存在问题的介入顺序进行了排列:先联系服务对象的家人,告知服务对象的...
检察官+社工,亲职教育发挥大作用
将亲职教育培训纳入观护帮教范畴,强制家长参训、考核家长表现、关联考核评价,以此使家长充分认识到参与亲职培训的重要性。
社工为500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据武汉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适老宜居暖巢计划项目”自2019年5月启动,截至7月31日共收到来自新洲、江夏、江岸、汉阳、武昌等区228户困难老人家庭申请资料,已评估78户改造54户。
湖南株洲:社工机构44家 涵盖多个服务领域
链接社会资源,是一些社会组织缓解专业人才缺少的一个方法,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天元区开展了一项“生命绿洲”社工服务项目,通过引进资深心理咨询师和专业医疗团队,为70多位重症患者提供服务。
社工+慈善,让城乡小朋友“童”享蓝天
2018年,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投入资金50万元对新围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场地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具备了“社区服务+体验营地”双重功能的阵地。截止目前为止,由从化区供销社指导和管理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已有三家...
江永:社会工作示范站启动 助力困境儿童成长
8月9日,湖南省江永县松柏瑶族乡社会工作示范站正式启动,这是由湖南省麓山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永县民政局和松柏瑶族乡政府共同打造的一个“智力+心理”扶贫平台。
“利奇马”强势登陆 杭州西湖区的这些社工通宵抗台防汛!
自8月9日起,西湖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就进入了紧张的抗台防汛节奏。根据西湖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9号当天至11号,所有社区均安排社工进行24小时值班,全力做好此次抗台防汛工作。目前,西湖区社工正在抗台防汛第一线...
 我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医务社工
20世纪80年代,医务社会工作被中国社会学者们介绍进来,依托医疗卫生服务开展社会工作成为医务社会工作推进的重要方式。在实践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为在生命历程中遭遇困难、受到疾病干扰的社会成...
春暖社工探索推进社区精防社工服务三部曲
作为一名社区精防社工,面对的是精神障碍患者这一特殊群体,工作内容繁琐、跟进时间长、任务艰巨,平常大部分的工作是随访、排查、更新档案,以及突发的高风险不稳定患者的送诊处置,另外必不可少的社会工作三大方法...
“莞城母女流浪街头”引关注社区和社工多方帮助
记者再次到这位流浪母亲所在的莞城北隅社区了解情况,发现母女三人在社区帮助下,已重新住进了出租房。对于如何帮扶这个特殊的家庭,有关专家也发表了看法,认为必要时可申请撤销梁某监护资格,以保障女童身心健康。
 “90后万能侠” --用心、用爱、用责任铺就禁毒社工之路
作为一名普通的禁毒社工,冯均恒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禁毒社工的工作中,对于服务对象每一个细微的转变在他眼里都是珍宝,都会给他带来自豪感和成就感,他平凡工作为社会稳定作出着...
真诚服务,暖心渡人:社工如何帮助吸毒人员?
很多时候,戒毒人员在戒毒路上会感到迷茫、孤单,此时特别的需要家人与社会的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鼓励,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让在戒毒之路上坚持,重新融入社会,适应生活。
广州全市社工服务项目超3000个
8月6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该局构建了“综合+专项”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平台,目前,全市综合社工服务项目已达3000多个,在加强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冬...
从社工到督导,从外功指导到内功培育——记深圳社会工作初级督导成长计划活动
2019年8月3-4日,由福彩公益金资助、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的“2019年深圳市社会工作初级督导成长计划”培训活动在锦峰大厦二楼多功能厅顺利开展,来自深圳社工行业的54名新晋初级督导在活动中互相交流学习。
如何在长者康乐小组中融入社会工作元素
社会工作者要用真诚的态度,在服务中及时发现服务对象的需求,适当运用社会工作服务技巧,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和支持,获得更高的自我效能感。当然,专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需要在服务过程中慢慢积累,慢慢沉淀...
惠州大亚湾:村村有社工,服务送上门
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养老服务多项措施全市首创、留守儿童全方位关爱、残疾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7月25日下午,大亚湾区民政局局长王瑞华做客“惠民在线”,围绕“服务保障底线民生”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做社工,最不应该辜负的是自己
我觉得很好,所以,在谈话的最后,我表达了自己对她的祝福,我没有祝她工作顺利,也没有祝她生活开心,只说了一句我认为很重要的话,“希望你的状态越来越好,希望你不辜负你自己”。
社工介入失独家庭个案分享
社工在个案服务中扮演着经济人的角色,努力践行“三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依托,充分利用社区的资源,组织辖区热心公益的社会单位和有爱心的居民,一起为“失独家庭”助力,给予他们生活上的照顾、情感上的支持、心...
老中青三代社区工作者畅谈“我与祖国共成长” “大家小官”的为民情怀
他,是一名不拿工资的居委会“两委”委员,72岁的他仍像一团火似的活跃在社区一线。她,是一名中级社工师,50岁的她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守候着社区这个“大家”。她,是社区里的一名普通工作者,31岁的她在岗位上...
“社工+互联网” 党建服务全覆盖
随着锤头重重敲击机筑巷5号的墙面,广州地铁六号线、十一号线沙河站房屋征收工作正式进入清拆阶段。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社工服务站党员社工周景华带领着所有一线社工及党群义工,已经在此连续工作数周,他们之中,有...
泉州“社工+志愿者”机制 累计服务超2600人次
近年来,泉州市加大特殊群体关爱扶助力度,构建“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志愿服务累计超过2600人次。
社会工作就像一颗“孕育些许果实”的幼苗…
做为社会工作行业的一员,我从目前社会工作取得成效、社会工作行业的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但是这些梳理都是个人主观色彩比重浓重的。今天在这里分享此文,是希望与社会工作行业的人士共同探讨这个问题、一同进步和思...
垃圾分类:循序渐进的实务行动
身为一名社工,我认为垃圾分类意义重大,这么做不仅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是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文明发展,从社会层面上说,这就是社会工作者们的使命和目标。
社工不言弃终助离家35载的老人回乡与亲人团聚
“老人见到我时,就会禁不住流泪,说想回家,想回家!”东莞市救助站社工熊军民说,为了圆老人的回家梦,他和多位同事开始了圆老人回乡梦的帮扶行动。
“全能社工”任文欣:孩子笑脸就是最美勋章
作为北京协作者童缘项目的负责人之一,26岁的任文欣并不赞成大家为她取的“全能家长”这个别称,她说:“对于困境儿童而言,社工替代不了家长。在不同的阶段,社工的角色不同,我们可以是一名个案工作者,一名陪伴者...
都说案主自决,社工到底该咋操作?
社会工作者在实务工作开展过程中不能仅仅将案主视为工作的唯一对象,而应该从生态系统理论和“人在情境中”的原则出发,既重视案主关系网络中的重要他人,又重视案主自决的情境因素。
走出象牙塔体验社工工作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源力)昨日,仪式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活动以“社工+慈善”为主题,将采访10名不同服务领域的社工,记录10年间佛山社工服务发展历程,并将有超过10名大学生走进社工机构实习,体验社工服务。
政策解读 | 广州市发布社工服务站(家综)项目评估办法(附全文)
为更好地规范我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以下简称“社工站项目”)管理,发挥评估的导向及监督作用,促进社工站项目服务健康规范开展,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广...
您好,我是粤园管家部社工
我在粤园做社工,我为社工代言。她们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她们有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叫“社工”。
小组工作方法让社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
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是我们社会工作者的追求,也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目标。这几年,笔者一直努力将所学的社会工作知识结合社区实际,以需求为导向, 开展各种社区服务,居民的难事、心事解决了,社区和居民的距...
维家社工:小区居民矛盾的调解人
长沙市维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维家社工),就在这矛盾的风口浪尖,接受了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跑步入场。还没来得急喘口气,十多名维家社工就开始紧张地工作了。
深圳参与制定社工行业首部国家标准
日前,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共同发布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正式实施,为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社会工作行业第一部国家标准。深圳作为社会工作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积累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丰富经...
社工走进企业为员工排忧
企业社工是把社工专业服务延伸到企业领域,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服务企业员工、管理者和消费者,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与企业有关的社会公共政策。企业社会工作以员工身心健康、职业发展与规划、社会参与为主要内容,以...
用脚步丈量世界:驻村社工的心路历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人群向城市转移,老人、妇女、小孩等弱势群体被冠以新的名词“留守群体”以及伴随着系列社会问题逐渐被政府单位、社会组织机构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