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专访】贾帅阳:做一名学习型的社工

闫平平 2019-08-28 09: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们时刻保持一个“学习心态”的同时,还要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社工行业是一个充满学习机会的行业,更多的学习资源需要我们自己积极主动地去挖掘,用以提升自我。

初识社工

2009年7月,自认为大学无望的贾帅阳意外地收到了安阳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虽然不知录取专业“社会工作”为何物的他毅然决定不再复读。进入大学校园接触到这个专业,他依然不知“社会工作”为何物,也不知道这个专业后期可以从事的工作是什么样的?直到2012年6月,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完成半年实习的他,才了解到社会工作是一个允许通过不断学习来完成工作任务的职业。

学习社工

2013年初,在完成实习工作未毕业之前,贾帅阳来到了郑州市进入到刚刚成立的金水区豫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先后经历社区服务岗位和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服务岗位后,认识到自身实务经验不足带来的困惑,也对社会工作作为一个职业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更强的求知欲。2013年6月,正式毕业的他抱着学习的心态远赴社会工作发展相对发达的深圳,正式入职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深圳工作的3年,贾帅阳先后从事多个工作领域,同时在不同阶段先后担任了一线社工、项目小组长和督导助理等专业管理职务,让其专业服务和专业管理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事青少年领域社会工作,他学习到了如何统筹资源、链接支持进行服务创新与实施;从事青少年司法帮教领域,让学习到了如何面对特殊服务群体进行适时介入表达专业支持;从事双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让他学习到了如何兼顾社会工作行政工作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从事婚恋指导和反家暴服务领域,让她学习到了如何准确评估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并给予资源支持……担任一线社工作职务,让他积累了服务的实务工作经验;担任项目小组长职务,让他感悟了敢于承担工作的快乐;担任督导助理工作,让他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和成就感的获得……

服务社工

2015年10月,抱着学习心态从深圳归来的贾帅阳辗转之中来到了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根据机构发展需要,他担任机构督导部部长和服务部副部长职务,负责筹备机构内部督导服务体系的建立、内部督导服务,并统筹机构招投标工作,同时承担金水区金阳光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岗位社工工作。在此期间,他先后参与到金水区社工督导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和郑州市督导人才培养项目的选拔培养中,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金水区首批20名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之一和郑州市首批24名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之一,逐步开始承担更多服务社工的工作。

2017年10月,他来到了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主要负责督导服务和督导培养等相关项目的执行工作,同时也先后在市、区以及街道购买的社工服务岗位和项目承担督导工作,开始了服务社工的职业发展阶段。据他反馈,承担更多角色以后,与日俱增的是更大的压力——担心自身能力不足,会无法很好完成工作和督导服务。他袒露,从此他再次进入到疯狂学习的阶段。不断不断联系深圳督导老师获取学习资源、温习督导培养期间的学习内容以及购买更多专业书籍补充武装自己。

社工思考

在面临“对郑州社工发展的思考”的采访议题时,他结合不同阶段在郑州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经历进行了总结分享。

(一)郑州社工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犹记得2013年初,郑州市社会工作发展处于初始阶段,政府购买经费投入有限,很多辖区社会工作的购买依然处于试水阶段。发展至今,郑州市民政局牵头的社会工作服务相关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各大辖区也通过不同的购买形式加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购买力度。据了解,金水区2019年再次使用财政专项资金1520万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自2012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已达7200余万元;郑东新区2019年投入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000余万元,自2018年以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各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购买资金逐步加大,也间接反映了郑州市社会工作发展环境的逐步完善。

(二)郑州社工的发展队伍越来越壮大

政府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的方式,不断优化社工服务项目与岗位设置,也进一步扩大了对专业社会工作者的需求量。通过2016年11月出台的《河南省社会工作十年发展报告》可以间接了解到:2013年,郑州市一线社工共有60余人,发展至2018年12月,郑州市注册社工机构近80家,一线社工达到1000余人。

(三)郑州社工的服务领域越来越精准化

2011年,郑州市金水区在全省率先启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开始,覆盖的社工服务领域仅有社会救助、双拥优抚、婚姻家庭、残疾人、社区和志愿者等民政服务领域。发展至今,全市社会工作服务购买已经不再局限于民政系统推动购买,政法委系统的禁毒社工服务、司法系统的未成年年犯罪预防服务和郑州市本土督导人才服务领域等,现在已覆盖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双拥优抚、慈善公益、婚姻家庭、学校教育、为老服务、妇幼关爱、残障康复、儿童青少年、社区矫正、医务、企业、禁毒、司法帮教和社会工作专业督导等十多个服务领域。

我想对你说

在郑州社会工作发展的环境中,想要得到快速成长或者稳步成长,我们都需要保证一个最基本的社工角色——学习者。作为初入行业者,需要向拥有丰富实务经验者学习,快速积累自身实务经验,学习实务开展技巧,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作为实务经验丰富者,不断向督导或者资深领域服务社工,学习督导实务技巧或相关领域服务技巧,进一步提升自身社工专业能力和领域服务能力;作为督导者,需要不断向相关方学习资源利用技巧和工作开展技巧,且不断督促实现自我学习成长。

在我们时刻保持一个“学习心态”的同时,还要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社工行业是一个充满学习机会的行业,更多的学习资源需要我们自己积极主动地去挖掘,用以提升自我。

最后,希望每一个善于学习的社工都能够在社工行业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1566543103594

玖久社工 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