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三多”村里的扶贫工厂

2019-08-16 08:1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扶自立”项目给“三多村”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村民们发自心底的笑容和面对未来生活的自信,让这个村子有了走出贫困的底气。

在偏远的大山里,有一个被称为“三多村”的村子,这个村里“残疾人多、大病病人多、低智单身汉多”,村里因残致贫、因病致贫的人有很多。这里就是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的水陂村,“三多”似乎成为水陂村的魔咒,难以化解。

“扶自立”项目是由上犹县盾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的帮扶残疾人就业项目,该项目以上犹县30户因残致贫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专业社工入户“诊断”,按“一户一档一策”建立扶贫档案,根据服务对象不同需求制定的就业扶贫计划。

2018年5月,江西省上犹县盾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开始驻点水陂村,让村里的残疾人、大病体弱者、智障群众增收是服务的中心内容。

扶贫工厂开业了

如何让这个群体实现就业,社工们反复走访调研后发现,工作地点近、工种简单、就业门槛低是帮助这些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必要条件。经过多次评估,社工认为在村里开设简易扶贫工厂是个出路。社工首先到上犹县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后又得到当地政府为扶贫工厂提供的免费场地,水陂村灯饰扶贫工厂就在社工的牵头下和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下开业了。

开业那天,7名村里的残疾人来厂里报到上班,还有10名年纪偏大、体弱的工人也来了。扶贫工厂是村民们工作的地方,也是社工驻点服务的场所,厂房内的墙壁上张贴着驻点服务社工的姓名、联系方式和服务岗位内容。

他们顺利就业了

在水陂村灯饰扶贫工厂上班的工人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心酸的故事。斜躺在轮椅上,用畸形的、仅能动的几个手指慢慢地做着灯饰的人就是阿忠;对面那个看起来有些智障的中年男子,他重复着简单的工作,这是与80多岁老母亲相依为命的阿群……

阿忠是“扶自立”项目的服务对象之一。今年46岁的阿忠出生时就身体畸形,上下肢都不能动,只有头部和部分手指关节能动,生活几乎无法自理。两年前,阿忠的哥哥因车祸去世,嫂子带着侄子改嫁,家里只剩下70多岁的母亲与阿忠相依为命。阿忠母子虽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但阿忠心中一直忘不了过去有哥嫂在家的美好生活。阿忠喜欢画画,他曾画过这样一幅画:画中有四肢健全的自己和哥嫂、母亲的合影,家里的庭院种满蔬菜和瓜果,从中可以看出阿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身体残疾阿忠不敢出门,身体不经常运动变得浮肿笨重,他喜欢独自斜躺着在床上作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社工走访时见到了阿忠。刚开始,阿忠不怎么理会社工,觉得社工也帮不了他,但在一件事情以后,阿忠改变了对社工的看法。社工帮阿忠在残联申请了一部电动轮椅,尽管坐上轮椅身体还是只能斜躺,但阿忠能自行操作轮椅在村里走走了。社工的这一举动终于让阿忠走出了家门,也打开了心扉,“我从没挣过一分钱,一辈子都吃家里,我对不住年老的母亲。”阿忠为不能为家里做贡献而感到不安和自责。

在社工的鼓励下,阿忠走进了扶贫工厂。在热心的工厂老板的帮助下,工厂门口设置了无障碍设施,阿忠独自一个人便可上下班。来到扶贫工厂后,阿忠开朗了许多,劳动让他快乐,工厂就是他心灵的港湾。后来,阿忠还给自己的轮椅增添了更多“设备”——有长长的伸钩、雨伞放置处、广播悬挂处……现在,在扶贫工厂里常能看见阿忠斜躺在轮椅上,一边认真工作一边听着广播,还不时和工人聊着村里的新闻。

和阿忠情况类似的还有阿群、小云和洪刚,他们都在扶贫工厂找到了自我。

阿群是一级精神残疾,与80多岁高龄母亲相依为命,在2014年就被列为建档立卡户。4年来,帮扶阿群的干部换了3个人,对这样的家庭也都无能为力。他们对阿群的评价是情绪变化无常且沉默不语,非常懒散,不帮母亲做任何家务。社工来到阿群家后,一一次和他谈心,并带着他来到扶贫工厂。出乎意料的是,阿群喜欢上了早九晚五的工作,在工厂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还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老母亲对社工说:“阿群情绪平稳了,还会帮我打洗澡水,扶贫工厂是能治病的地方,把我家阿群的精神疾病给治好了。”

小云是阿群的表妹,住在另一个村,离水陂村的扶贫工厂很远,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纪轻轻的小云因智力低下没有念过书,性格胆小且内向,从不敢出远门。社工在阿群家家访时了解到小云了的情况,并主动联系小云希望她也能进入扶贫工厂。很快,小云在扶贫工厂接受了培训,正式进厂上班了。在工厂,驻点社工一直关注着刚入厂的小云,定期找她聊天。工作两个月后,小云找到了自信,从事的工种越来越复杂,完成得也很好,每月收入有近2000元。现在小云性格变得开朗了许多,每天早早到达工厂,下班又是最后一个离开。

失去一条腿的洪刚以前是做街头缝补工作的,长年在外经受刮风下雨、烈日高照,工作非常辛苦,收入也不稳定。社工去他家走访时,洪刚立即表达了自己的就业愿望。洪刚上肢灵活,来到扶贫工厂后,承担了工序最复杂的工种,还担任起了管理工作。洪刚说:“我在这里找到了群体和组织,我们虽然身体残疾,但没有人歧视我们,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希望,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洪刚变得越来越自信了,还被同事选为驻点社工开展的“未来充满阳光”小组的组长。

“扶自立”项目给“三多村”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村民们发自心底的笑容和面对未来生活的自信,让这个村子有了走出贫困的底气。

(项目实施单位:上犹县盾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