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为孤残青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9-08-21 09:2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山东省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不像孤弃儿童那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不像孤寡老人那样有完善的保障机制,他们是介于二者之间的特殊群体——孤残青年。

在山东省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不像孤弃儿童那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不像孤寡老人那样有完善的保障机制,他们是介于二者之间的特殊群体——孤残青年。这部分服务对象虽然大多上过特殊教育学校,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动手能力,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但因各种原因在成年后无法从儿童福利院走入社会自力更生,又因社会福利院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孤寡老人,导致他们无法在短期内很好地融入经过适老化改造的社会福利院接受集中供养。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派驻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的社工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围绕“三个聚焦”,以孤残青年的需求为导向,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对象个人能力、促进服务对象成长等方面,为孤残青年走向社会、脱贫致富插上梦想的翅膀。

帮助服务对象走进社会 发现自身不足

在社工接触服务对象之初,便发现服务对象普遍存在对社会了解不全面的现象。他们往往盲目乐观地认为,只要经过简单的技能培训,便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有不错的收入,走入社会独立生活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社工并没有简单地对其想法进行反驳或说教,而是链接社会资源,联络济南市各级组织,先后在一个月时间里,组织他们参加了三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目的是让服务对象通过亲身经历,了解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其存在的就业率偏低、就业层次不高、就业领域狭窄等特点,从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在参加招聘会之前,社工还对服务对象进行了岗前心理辅导和模拟面试等活动。社工扮演招聘单位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体验了从填写个人简历到自我介绍再到回答提问等全过程。在模拟面试之后,社工强调了面试时要注意去掉多余小动作、交流时要真诚有礼、表述正确求职动机、合理地看待自己的优势、劣势等,帮助服务对象进行一一总结梳理。

三场招聘会之后,结果如社工所料,涵盖会计、零售业服务人员、客服人员、酒店服务员、质检员、档案管理员、保洁员等近300个工作岗位需求,福利院的服务对象无一求职成功。社工一方面帮助服务对象总结得失,另一方面也客观、全面地分析了服务对象自身的不足,如个人能力不够、社会交往技能不完善、身体条件限制等,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针对不足 开展个性化服务和康复工作

社工针对服务对象的优缺点,一对一地帮助服务对象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以期提高个人能力,促进个人成长,改善服务对象适应环境的能力。

服务对象A除因脑瘫导致下肢行动不便外,口齿也不清晰,但却具有较好的动手能力。社工便根据他的情况,增加了体能训练的内容,同时,与福利院的医护人员沟通,了解脑瘫后遗症导致的行动不便如何康复;另外,社工还鼓励他大声朗读报纸,给予其登台表演节目的机会,锻炼他的语言表达能力。

服务对象B虽然行动较为平稳,但却有严重的视力障碍。社工整合资源,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带领服务对象去专业医疗机构做治疗,然而遗憾的是,这名服务对象的视力患有不可逆的疾病。社工一方面疏导服务对象情绪,向他讲解残疾人不畏艰难的各类故事,鼓励他不要被困难打倒;另一方面,帮助服务对象找准方向,鼓励他学习盲人按摩等技能,同时,联系福利院的康复理疗师,简单学习按摩、推拿等技术,使其对中医按摩推拿有了初步了解。同时还根据盲人按摩的特点和要求,鼓励他进行力量训练。

像这样的个性化方案,社工为每一个有能力走入社会的服务对象分别制定。

提升个人能力 助其开阔视野 增长见识

福利院社工对原有服务方案进行更新升级,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五类服务内容。

一是组织开展文化课授课活动。针对部分服务对象文化基础薄弱的问题,社工及志愿者为服务对象开设了文化课程。同时,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在服务对象参与的各类活动中,融入各类知识,使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二是帮助服务对象改善健康状况。针对服务对象普遍偏瘦、力量不足等问题,社工与医护人员沟通,制订个性化锻炼方案,并邀请一线护理人员监督执行。

三是锻炼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社工在福利院原有的编织兴趣小组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为服务对象建立爱心烘焙坊,培养他们在团队中的分工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烘焙坊的建立,不仅锻炼了服务对象的烘焙技能,还为走入社会找工作增添了筹码。

四是开设电脑培训班,培养服务对象运用电子产品解决问题的能力。社工在组织服务对象参加招聘会时,发现有大量的岗位要求精通电脑操作或电子化办公,根据这个情况,社工联络志愿者,组织开展了电脑培训班,日常也鼓励服务对象使用电脑,例如部分文化课作业需要服务对象独立上网查资料,烘焙坊的部分烘焙表格需要服务对象用电脑进行统计和制作等。

五是带领服务对象走进工厂、农田、超市、地铁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服务对象进一步了解社会、体验社会、明白“人在社会中所承担的不同角色”的含义。例如,组织服务对象参观工厂流水线,了解工人的工作作息和劳动强度;前往农科院参观果林和农田;体验济南新建成的地铁;独立前往超市进行购物等。

链接资源 助其参与劳动技能培训

为提高服务对象职业技能水平,拓宽服务对象就业途径,更好地帮助他们就业,社工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带领服务对象多次参加各级残联、街道办事处、社会组织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班,包括水晶钻石画、柳条编织、电子商务培训等,这些培训内容,一方面帮助他们增强了自信,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动手能力,拓宽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尽管社工帮助服务对象进行了一系列针对个人成长和提升职业技能的练习,但需要看到的是,福利院的孤残青年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趋势,仍旧不能指望仅通过一两次劳动技能培训,便可以找到工作、自力更生。服务对象在可预计的将来,会面临一次次的求职失败。这一方面会让服务对象放大对求职的畏惧感,增加挫败感甚至会导致抑郁情绪;另一方面服务对象在提升自身能力后,其存在的浮躁、盲从、缺乏方向感仍然会是阻碍他们走向社会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济南社工将积极寻求有效的社会资源,同时,帮助服务对象确立人生方向,并充分发掘其潜能,为步入社会做好准备。(作者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