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飞燕:回到我的社工伊始

温飞燕 2019-08-19 09:26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不禁回首起那接近一年的一线社工生活。入行时,带我的邓“师傅”便告诉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管做什么都要保持自己的看法,不盲从,不依附,淡定前行。

窗外稀稀疏疏的叶子,或黄或绿,斑驳的影子,高耸的枝干,天气略冷,而此刻的我也如刚喝过酒被春风吹醒那般,谈不上十足的清醒,但看着窗外照进来的斜阳,却格外舒适、愉悦。恍然间,想起古代文人苏东坡早已体会到的那刻“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不禁回首起那接近一年的一线社工生活。入行时,带我的邓“师傅”便告诉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不管做什么都要保持自己的看法,不盲从,不依附,淡定前行。一直在贯彻邓“师傅”的“七字方针”——保持自己的看法,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尽自己的力量去践行那份社工情怀。

然而,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社工学生,虽然满怀一腔情怀 ,但毕竟社会经验不足。除了这腔情怀,空无一物,以为“竹杖芒鞋轻胜马”,喊着“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便真的可以豪气仗剑天涯了。    

现实中却不然。第一次见社区矫正对象,挺紧张的,做了很多很多准备,认为自己间接经验已经足够了,可以做到很淡定了。但是,案主并不按常规来,一上来就哭天抢地,一腔怒气,随时会杀人的节奏,吓得我一时慌了阵脚,瞬间脑袋一片空白,心跳加速,手脚发抖。隔了一两分钟后,突然想起心理咨询老师曾说过,当看到一个人极度愤怒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淡定,保护好自己,寻找机会让对方平复心情。当对方无法平复时,可以让对方先发泄情绪,先处理好情绪再处理问题。于是,遵循这一常规处理办法,顺利结束了第一次面谈。之后的面谈中,依旧遇到了很多问题,找了很多社工前辈咨询,也反思了很多,在一次次受挫中前进,一次次重新归零出发后,社工与案主终于建立了关系。而自己也在后来的个案服务中,越做越好,越做越有成就感。

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回首过去的自己,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的,算是成功完成了角色转换,也在变得越来越好的路上前进着。虽然也曾失眠、焦虑、低落过,但好在自己坚持住了,伙伴们一路陪着,前辈们引导着。未来如何,很难预料。或许我会坚持着延续那份情怀,或许我也会顶不住生活带来的压力中途落跑,或许也会因生活中的各种琐事悲春伤秋怒夏怨冬,但希望自己可以记住“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在社工这一行里,见到了受现实条件的限制不得不低头的情况,但依旧希望每个进入社工行业的人,可以时刻保持自己的看法。 “以生命影响生命”才是我们的社工初衷,以“助人自助、自助助人”为宗旨才是我们社工人实现自我价值的目标。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得了的总要勇敢去试试;改变不了环境,可以试着改变自己;既改变不了自己又改变不了环境,至少别成为自己讨厌的人。

最后引用李艳霞老师给我们的毕业寄语:希望小伙伴们不要忘记社工的精神所在,如果不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影响他人,那就一定要用它来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更美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