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社工进天堂镇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2019-08-19 09:13   广东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天堂社工站是广东省民政厅“双百计划”项目在全省207个镇(街)建立的社会工作服务站之一,于2019年7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有4名专业社工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他们这群年轻人很好,经常来探望我们,还给我送饭吃,把关怀送到家。”“社工为我们做出了很多事情,很照顾贫困户。”“为人很好,又能吃苦,还会教书。” 这些都是天堂镇朱所村的村民对天堂社工站社工们的评价。

据悉,天堂社工站是广东省民政厅“双百计划”项目在全省207个镇(街)建立的社会工作服务站之一,于2019年7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有4名专业社工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婆婆,你到这边排队领饭吧。” 社工倩倩微笑地对着前来吃饭的老人家们说。正是饭点的时候,不少老人家前往位于朱所村的长者食堂用餐,倩倩安排完老人们排队候,又马不停蹄地打包好饭菜,顶着大太阳,把饭菜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

微信图片_20190819090957

据悉,由于朱所村地处偏远,村里的青年、中年劳动力一部分外出工作,留在村里有不少是老弱妇孺,因此,今年新一批“双百计划”的社工们走进天堂镇朱所村委,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天堂社工站是广东省民政厅“双百计划”项目在全省207个镇(街)建立的社会工作服务站之一,于2019年7月2日正式挂牌成立。天堂社工站位于天堂镇朱所村委会屋面村集英楼里,是天堂镇首家扎根本土的服务站,现有4名专业社工,主要以弱势群体和困难人群为服务对象,重点是面临困境的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低保对象、农村留守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

“做社工是自己喜欢的,成为社工之前,我是从事乡镇扶贫工作的,同时也参加了不少志愿服务,渐渐发现自己热爱这个行业,因为社工能给人带来一些正能量,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且我也想给我女儿做一个榜样。”倩倩说,“但是刚刚来到的时候还是很不适应,很多东西沟通不到位,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

初来乍到的社工们一开始并不完全适应,毕竟对农村生活还是充满了陌生感。但是,大部分社工都充满爱心与责任心,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努力克服困难,在朱所村工作了一个多月,社工们已经打响名堂,从一名陌生人变成村民们熟知、认可的社工。

“很多儿童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只有在节假日的时候才回家,相处时间甚少。这导致父母在家庭教育中严重缺位,所以,我们一直都很关注儿童的成长。”社工啊良说。

微信图片_20190819091031

社工们通过结合朱所村开设的“四点半”课堂,为儿童青少年开展包括趣味英语班、数学兴趣班等学习加油站,舞蹈班、绘画班、书法班等兴趣拓展班,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等常识班,空闲时间还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孩子们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随地扔垃圾变成了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从互相打闹变得团结友爱,从内向自闭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这也让社工们尝到了成功的甜头,增加了工作的动力,也奠定了他们继续举办这些活动的意义。

志愿服务暖人心

现在正值暑假,行走在村中,发现不少社工以及志愿者在组装印有垃圾分类标志的垃圾桶。原来,这是社工们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时间,组织的一次志愿者活动,目的是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好去处,增长见识,也可以为村庄出一分力量。

“现在是暑假期间,暑假作业也做完了,老师也说了要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爸爸妈妈也支持,所以我就和同学一起来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了,只要有活动,我有时间的情况下我都会来参加的”其中一名初中生志愿者告诉笔者。

微信图片_20190819091037

随后,这些垃圾桶组装完成后,志愿者们带着宣传单张,每家每户地走访,送上垃圾桶的同时也将垃圾分类的小知识科普给村民们,通过活动,让居民能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村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为天堂镇试行垃圾分类工作作出贡献。

志愿者活动不仅仅局限于垃圾分类,就连爱心长者食堂的分餐员、送餐员、文艺晚会的机动人员、“四点半”课堂的老师、困难党员帮扶种植基地的摘菜小能手,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

“这些志愿者主要由村里在家党员、放假学生和农闲村民组成,也有一部分带小孩体验生活的家长。”倩倩告诉笔者,他们成立了一个志愿者服务协会,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平时有活动的时候就在群里通知,呼应的志愿者往往供大于需,从侧面反映出了村民对建设美丽家园的始终热情高涨。

由于工作的需要,社工们平时已经没有到点下班了,周末要休息的概念,一头扎进工作中,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跑,与村民相处的时间几乎比家人还长,渐渐地,也就融入了这条乡村。

“这段时间下乡,个个都晒成古天乐了。”社工啊兴打趣般跟笔者说。在社工站成立的一个半月来,天堂镇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知识和技巧为有需要的个体、家庭、社区及组织提供非营利性、公益性的社会工作服务,切实为朱所村民办成了一件件实在的“小事”,把工作真正做到村民邻里、家里、心里,在村里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街坊街里都对他们赞不绝口并且因为他们的工作队服是蓝色,所以村民们还给他们起了一个昵称:“双百蓝”。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