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家社工:小区居民矛盾的调解人

2019-07-09 09:16   维家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长沙市维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维家社工),就在这矛盾的风口浪尖,接受了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跑步入场。还没来得急喘口气,十多名维家社工就开始紧张地工作了。

新城新世界小区,已交付使用十多年,设施设备陈旧,问题频频发生,各种矛盾突现。自2014年始,业主先后两次筹备业委会,均以失败告终,继而在今年3月份,又开始第三次筹备业委会。因新城新世界小区有34栋高层建筑,逾6千户业主,体量很大,人数逾万人,于是,部分业主为了降低难度,想通过分区的方式成立业委会。

就在分区成立业委会投票结束之时,B12栋部份业主发现自己的房屋坐落在以紫薇路为界的东区(一期),而设施设备却在西区(二三期),分区成立业委会将导致未来管理混乱而使B12栋业主利益受损,因此联名反对分区成立业委会。几十名业主连续十多天,不分昼夜的上门投票,三千多名业主参与了投票,一千多名业主为此捐款,却因地域不熟、共用设施设备不清,辛苦付出将付之东流,矛盾就此爆发。

微信图片_20190709091227

长沙市维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维家社工),就在这矛盾的风口浪尖,接受了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跑步入场。还没来得急喘口气,十多名维家社工就开始紧张地工作了。

维家社工一边和社区制作方案,一边紧急召开业主座谈会。一触即发的冲突平息后,十多名社工即刻深入小区进行业主访谈和民意调查,同时,对特别激进和情绪较大的二十几名业主。采取了不同形式的交流与沟通。小区矛盾得以缓和,同时也获得了业主困惑和需求的第一手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709091244

2019年7月5日,维家社工工作人员于劳动东路社区会议室,接受了来自湖南都市频道的采访。并介绍了维家工作的重点:

微信图片_20190709091212

“维家社工制定了一个通过社工来促进居民融合的项目,前期对小区500多户居民做了民意调查,每一栋楼都有涉及。做这个问卷,主要是了解愿意参与小区治理的居民,让他们参与进来。这有利于将来成立业委会和后期管理。第二是对小区目前物业状况,管理现状以及业主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及时真实反馈上来。” 

在回答了记者提问后,维家社工告知记者,下一步将会就新城新世界小区的现状,制定一个楼栋长工作计划。通过前期调研的摸底情况,并联系业主进行楼栋长的选拔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推进新城新世界小区业委会的成立。

微信图片_20190709091121

应该相信,维家社工在推动小区文明建设、促进社区居民融合的道路上,将彰显出一道亮丽的色彩。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