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长者康乐小组中融入社会工作元素

周日溪 2019-08-06 09:08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要用真诚的态度,在服务中及时发现服务对象的需求,适当运用社会工作服务技巧,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和支持,获得更高的自我效能感。当然,专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需要在服务过程中慢慢积累,慢慢沉淀。

在长者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社工或多或少都会设计一些长者康乐活动,比如长者兴趣学习小组,旨在通过组织退休长者学习新知识(如手机、电脑、相机使用等),让长者接触新时代科技,与时俱进。对此,可能有人有疑问,社会工作者不是应该开展一些更加专业的活动吗?这些长者康乐小组活动如何能够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元素呢?笔者所在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曾开展过多期长者手机学习小组、长者电脑学习小组等长者康乐小组,吸引了一大批“老友”参加。其实在这些小组中,只要社工留心,就能处处融入社会工作元素,并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什么是社会工作元素?目前并没有官方定义。以笔者和同工的讨论,我们认为社会工作元素体现的是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理念及手法,服务是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社会工作元素在这个服务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体现。

提升自主参与性

首先要让报名参加的长者意识到他们能够报名成功不容易,从而让他们珍惜此次参与小组的机会。此外,社会工作者也应考虑到服务对象是长者,记忆力相对较弱,社会工作者应制作小组活动说明书,将小组日期通过列表的形式展示出来(小组的时间基本固定为每个星期的某一天),并多次提醒服务对象定期拿出来看,有助于服务对象记忆。

在小组进行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除了第一节活动前打电话通知服务对象外,此后几节都是服务对象自己按时过来的,基本上没有因为忘记时间而不参加的,积极性程度较高。

耐心给予支持鼓励

在笔者开展的长者电脑学习小组中,刚开始经常会听到很多服务对象说诸如“我很笨的,不知道能不能学得会啊”“如果我很难教,你要多点谅解啊”的话。在服务中,有些长者会因为自己能力落后需要多次咨询而感到不好意思。社工一定要有耐心,讲授的时候条理清晰,语速不宜太快,一次不宜讲太多内容,给予长者更多的练习时间和机会,鼓励他们回家后多使用,多练习,巩固学到的知识。

注重发挥小组动力

在长者电脑学习小组中,社会工作者有意识地培养服务对象之间的融合,包括在座位的安排上,两两相坐还要定期进行调整。这让长者们互相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在整个小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会引导接受程度较高的服务对象协助接受程度相对较低的服务对象,倡导服务对象之间相互协助,提升小组动力。

发掘能力突出的服务对象

在小组推进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发现接受能力较强的服务对象能够很快掌握小组的教学内容。对于这部分能力突出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筛选分类,如有能力且有意愿的服务对象、有能力但没意愿的服务对象。对于有能力且有意愿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可以尝试通过后期中心开展的志愿者系统培训活动,将其培养发展成为老友志愿者讲师,协助中心日后开展同类长者康乐小组。而对于有能力但没意愿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不能强人所难,但也可以尝试在小组中多引导他们协助其他服务对象,让其能力在小组中有所体现。

归纳整理小组内容

在服务中,社会工作者也常常听到长者服务对象提到,在小组中感觉自己掌握了这些知识,但回家后很快又忘记了。针对这种情况,除了鼓励服务对象回家进行简单的练习外,社会工作者还将每节小组的内容制作成小册子讲义,方便服务对象在小组结束后的深化学习。服务对象也表示小册子讲义非常方便实用,即使自己在家练习也能慢慢回忆及重温方法步骤。

现在批评和质疑社会工作服务“活动化”的声音很多,社工切记不可为了活动而活动,一定要在服务中展现社会工作的专业特性。社会工作者要用真诚的态度,在服务中及时发现服务对象的需求,适当运用社会工作服务技巧,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和支持,获得更高的自我效能感。当然,专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需要在服务过程中慢慢积累,慢慢沉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