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可积极助力农村留守老人“精神脱贫”

连雪君 赵娜 2019-08-20 09:2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落空心化、家庭空巢化及人口老龄化“三化”现象是我国乡村社会治理的一个重大问题,空心村庄中的留守老人需要给予特别关注。当前,我国的精准扶贫政策基本保障了这一群体的物质需求,而精神需求却难以满足。社会工作因其独特的价值取向和专业方法能够在留守老人的精神慰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落空心化、家庭空巢化及人口老龄化“三化”现象是我国乡村社会治理的一个重大问题,空心村庄中的留守老人需要给予特别关注。当前,我国的精准扶贫政策基本保障了这一群体的物质需求,而精神需求却难以满足。社会工作因其独特的价值取向和专业方法能够在留守老人的精神慰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留守老人对精神脱贫的需求

随着我国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城市对于劳动力需求持续上涨,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奔赴城市,离开农村。但是大多数老年人因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选择留在农村老家,留守老人成为空心化村庄的“主力军”,也是乡村主要的贫困群体之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指出,2016年全国60周岁以上农村户籍老年人数为1.33亿人,留守老人约1612万人,占农村户籍老年人口的12%,其中高龄(80岁及以上)、寡居、残疾、患病等老年人占52.5%,约850万人。因而,农村留守老人面临的问题尤为严峻,为脱贫攻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空心化村庄中留守老人面临两大问题: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物质贫困在当前的精准扶贫政策下得到极大改善,比如国家推行的低保、五保、新农合、住房等相关政策,基本满足了留守老人的物质需求。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留守老人物质需求的逐渐满足,留守老人精神贫瘠问题仍然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青壮年人口的外流,造成村庄生产生活及村社集体活动陷入困境,村庄传统稳定的社会互动结构和家庭结构在人口流动下被瓦解,老年人在日常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难以得到更好的关心、关爱、照顾等,对老年人的精神状况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比如武汉大学刘燕舞博士对乡村地区老年人自杀问题的研究指出,其自杀的直接原因就是为了摆脱生存困难和照料缺失带来的精神痛苦。因此,精神扶贫将是当前空心化村庄中留守老人亟须关注的问题。

社会工作助力留守老人精神脱贫的可能性及相关优势

社会工作在政策和专业方法上对帮助留守老人精神脱贫具有一定的优势。

第一,社会工作参与精神扶贫获得了政策支持。2017年《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指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为贫困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社会服务的新兴力量,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拓宽致富路径、提升自我脱贫能力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这项政策无疑为社会工作参与留守老人精神扶贫工作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第二,社会工作价值取向与专业方法参与精神扶贫的独特优势。一方面,社会工作秉承着利他主义价值观,坚持“助人自助”,其本质上就蕴含着一种对服务对象在精神上关爱的价值追求,在留守老人的精神扶贫上具有一种天然的优势。另一方面,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精神扶贫领域的科学性,可以充分发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三大方法,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个案工作能够根据每家每户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慰藉服务,小组工作则发挥集体的力量,为留守老人建立各类支持小组,社区工作可以更好地调动资源,重建村庄社区关系网络,从而改善老年群体的个体精神需求、社会支持系统和社区互动系统。

社会工作参与老年人群精神扶贫的路径

“精神扶贫”是社会工作的应有之义,鼓励和引导农村留守老人走出精神上的贫困,社会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层次探索:

在微观层次上,农村留守老人及其家庭是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要细致深入地了解其心理特点,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缓解内心孤寂与压抑,给予其精神上的支持。同时,链接志愿者资源,加强对留守老人的陪伴与沟通,使其感受到温暖与关爱。鼓励子女加强与老人之间的沟通,使留守老人感受到来自子女的关爱。此外,社工可以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小组工作,组建留守老人互助小组,使留守老人之间在互助的过程中,增强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

在中观层次上,社会工作以农村社区为单位,将留守老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的方法构建其互助支持网络。留守老人在此平台可以获得帮助和支持,能够激发其积极性,找到个人的价值与尊严,还可以倡导一些老年服务机构入驻农村社区,搭建供留守老人文娱活动的场所,创造一个积极友爱的氛围,从而丰富其日常生活,提升其精神面貌。

在宏观层次上,社会工作能够以“政策倡导者”的身份呼吁政府关注农村留守老人,不单注重物质扶贫还要重视精神扶贫的投入。我国现行法律中缺乏可操作的条款保障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需要将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进一步制定和细化相关法律法规,优化政策环境,完善社会福利,切实保障农村留守老人拥有充实丰盈的精神生活,摘掉“精神贫困”的帽子。

想要实现真正的脱贫,必须物质精神两不误。社会工作的专业特性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契合决定了社会工作参与精神扶贫的重要性。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仍在继续,留守老人的精神贫困问题仍然会持续,这就更需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加入来改善这一问题。(作者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