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就像一颗“孕育些许果实”的幼苗…

荆志花 2019-07-16 09:25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做为社会工作行业的一员,我从目前社会工作取得成效、社会工作行业的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但是这些梳理都是个人主观色彩比重浓重的。今天在这里分享此文,是希望与社会工作行业的人士共同探讨这个问题、一同进步和思索。

社会工作像哪种实物?

有一天,我的研究生老师跟我讨论到:“你觉得社会工作是什么呢?如果把社会工作放在生活中你会认为社会工作更像哪种实物呢?“当我听到的时候我完全愣在哪里,我不知道如何去回复。

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是从社会工作的概念本身去思考,还是从社会工作行业的现状去思考,还是从社会工作在实践中的现状去考量等等。其实我很困惑,但是一个星期后我给予老师的回复具体如下:

如果要把社会工作比喻成一个实物,我会认为:社会工作就像一颗“孕育些许果实”的幼苗,它在社会公益人士的推动下生根、在政府的普照下发芽、在基金会、爱心人士的助推下发展、在社会工作者的服务下开花结果。它有一定的生存空间、它也有茁壮成长的能力……

如果要给社会工作下个定义,它会被我这样描述:社会工作受政府、基金会、其他爱心人士或者爱心企业的影响,依托社会工作者的双手,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的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和手法,在服务对象需求的基础上,有计划的参与服务对象的生活,协助服务对象改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对象改变的同时将理论不断的作用于实践,实践又反作用于理论的发现,从两个层面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

我的选择

一是幼苗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肥沃的土壤、阳光、雨露等生存环境,对于社会工作而言,政府、基金会、爱心人士、社会工作者、服务对象等就是社会工作赖以生存的环境,社会工作服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会有基金会支持,也会有爱心人士或者爱心企业的添柴加火,有了这些资金支持才可以维持社工机构的运转,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社会工作因服务对象的需求而产生,依靠社会工作者而发展。

二是幼苗最终结出果实或幼苗的自身价值的不同,会影响幼苗在生存环境中改变自身的树干粗细、树叶的形状等,让不同幼苗有了区分。与此类似,社会工作因有专业的价值理念、专业手法,才让它具有了与其他专业的差别和区分。

三是社会工作者是社会工作服务的核心,是他们将社会工作运用于实践,是他们在实践中不断促进社会工作的发展;就像在成长的过程中,幼苗积极主动的吸取土壤中的养分、吸收阳光和雨露一样,是幼苗让自身的成长成为可能。

四是就像幼苗开花结果有自己的价值一样,社会工作在以往的服务中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如社会工作服务让部分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让部分儿童从生命教育中健康成长,让部分妇女改善了家庭关系、亲子关系,让部分残疾人群体感受到平等的尊重,让部分困难群体感受到社会救助,孵化与培育部分社区志愿者带动社区融合等等。

五是一颗幼苗的价值只能让很少的人享受到,当它成为参天大树的时候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这就需要幼苗在生存环境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在社会生活中,有更多的人是需要社会工作服务的,这就需要社会工作在生存环境的呵护下不断的发展和成长。

做为社会工作行业的一员,我从目前社会工作取得成效、社会工作行业的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梳理,但是这些梳理都是个人主观色彩比重浓重的。今天在这里分享此文,是希望与社会工作行业的人士共同探讨这个问题、一同进步和思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