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

为积极引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拓展军休干部服务保障渠道。近日,黔东南州举行2023年“情系军休 尊崇暖心”社工服务、志愿服务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并授旗成立“情系... [详情]
深喀社工站的社工走进小学开展心理辅导
10月26日下午,在喀什市柏什克然木乡中心小学活动室里,21名同学在深喀社工站的社工麦尔耶姆古丽的组织下玩着“快速认识你”的游戏。
“全员社工”服务已成为福利院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在社工的“助力”下,福利院的老人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图为今年重阳节当天,社工、志愿者通过精心组织的文娱活动,陪老人欢度节日。
社工组乐团、演戏剧 让失学少年不再迷途
台南阳光真爱青少年关怀协会成立已满10年,长期关怀辅导在地学子,为了将家庭或学业发生问题的青少年导回正途,组成《下课后乐团》,不定期带领学子在社区或全台巡迴演出。
宁波社工管波华三年如一日照顾失独老人
“杨爸、杨妈,我过来看你们了。”一声家常的问候,却让两位老人湿了眼眶。三年前,管波华的好友杨雪琪因病过世后,留下年迈的双亲与不满十岁的女儿,面对好友离去前的心愿,管波华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这个家庭的责...
社会工作介入社会生态保护的一项有益实践
近两年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秉持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发挥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优势,聚焦优势生态文明社会服务领域,着眼于南阳本土化的研究思考与创新发展,初步走出来一条符合南阳社会实际、社会参与度...
东莞五所学校社工9年累计服务人次超70万
9月是新学期的开始,据了解,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节奏,东莞中学初中部、可园中学、市纺织学校、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等五所学校的社工联合开展了“友爱‘新’生活,适应‘心’起点”项目...
福州长乐区司法社工全程介入涉案青少年帮教
“我一定好好听社工姐姐的话,努力工作、孝顺父母。”近日,面对检察官,双眼湿润的小皓感激不已。16岁的他,涉及一起在侦刑事案件,刚刚被取保候审走出看守所,民警就安排社工对他进行帮教,这是长乐第一例。
风雨夜,社工街坊共享“烛光晚餐”
风雨肆虐,珠江倒灌,他们协助居民转移安置;停水停电,食物短缺,他们为街坊准备“烛光晚餐”……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台风“山竹”登陆,广州社工积极投身应急救援工作。
一线社工如何寻找价值感
相信大多数社工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次回家需要向亲戚朋友解释许久自己的工作是做什么的。随着,社会工作服务在各地的开展,民众对社会工作有一定认知度。
社工之路 | 耐心的陪伴与等待
最近一次与周爷爷单独聊天,在大集福利院的活动室里,是在8月6日的下午,长达两个多小时,要开饭了,他老人家还意犹未尽!之所以想写他的故事,是因为他的变化很大,可又像四季变换一般悄无声息!
于丹:深圳“最资深社工”的十年坚守
2007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工试点工作。2008年,深圳首支医务社工队伍成立,8人分别进驻深圳的六家市级医院开展工作,来自黑龙江的于丹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台职院实习生:我眼中的路桥天宜少年司法社工
这一次实习,我来到了台州路桥天宜社工机构,这是一个家不大,人不多,却十分温暖的地方,我会选择这里,是想尝试社工专业领域里不同的部分,它也确实让我时刻体会到与以往的不同。
学了个很冷的专业:见证社工行业从无到有
我叫杨丽贞,1984年出生于新会睦洲,因机缘巧合成为社工专业学生,并在做社工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最终注册了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我市最早一批拿到中级社工职称的社工之一。
南阳益博社工服务中心名人故居活态传承行动启动
8月10日至11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南阳宛城区新华街道孙家楼二号院启动南阳名人故居活态传承行动活动。
老人路边疑似走失 东莞市民社工热心相助
8月8日,一名老人在南城科技路附近疑似走失,在烈日下暴晒数小时,热心市民看到后通过联系专业救助社工,一起帮老人找到了家人。
【招聘】金水区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聘启事
“中国百强社工机构”郑州市金水区华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3月28日,是由金水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
社工成长记:十年北斗星,四年成长记
我愿自己是一颗星星,放出的光芒,让人不害怕黑暗,在不经意时,曾温暖一些人。在北斗星“十年星光”之际,回头一望,已走过四个年头,点滴的成长当然离不开北斗星。
【社工】多方齐聚,共议共促学校社工发展
2018年6月29日,筹备许久的有关讨论学校社工如何发展的会议在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顺利开展。会议主要围绕学校社工在校作用、相关制度保障、资金支持作为主要内容讨论。
80后社工:​社工是做人的工作不扎根没人相信你
“我不敢想象这个社会没有社工会怎样。”罗廷贤认为,社工的工作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从事社工行业的自己与同事,也因此变得很重要。
罗泽恩:社工就像把搁浅的海星丢回海里的人
罗泽恩是广州市前进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高级社工,26岁,广州人,2014年从大学毕业开始从事社会工作,至今从业4年,2018年3月成为高级社工。
不忘使命奋力进行,曲靖社工助力脱贫
2018年6月12日,这个小山村将要迎接一群尊贵的客人:由曲靖市民政局王强平副局长带队,会泽县民政局、会泽老厂乡政府、曲靖市培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的一行领导和专家共计12人,将来这里举行民政部2018年度“三区...
十二年社工路风和雨,八千里鹏城梦日和月
2006年参加高考,我被家乡沈阳的一所新合并创校的本科学校和一个冉冉升起的社工专业调剂录取。我想这和大多数同仁是一个剧本,因为那时社工专业远远还未进入人们视野,加之个人互联网没真正普及,社会工作只能先从字...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支社区宣讲服务队成立
2018年6月2日上午,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广西五朵教育集团主办的“婴童守望家庭建设计划”暨“爱你99亲职教育大型公益课堂进社区“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
一村居一社工耆建安全之家手工小组
为了丰富长者晚年生活,增加与社区的联络,促进自我价值的体现,石楼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于4月18日-5月30日在清流村老人活动中心开展耆建安全之家——手工小组。
从深圳到哈尔滨,社工助他走上回家的路...
2017年10月,深圳市救助站发起了第二轮为胡海涛寻亲的努力,除了网络方式,社工又和“让爱回家”公益组织、哈尔滨《生活报》记者、黑龙江电视台农业频道“帮助”栏目取得联系,锲而不舍地寻找胡海涛的家乡。
李燕冰:帮助他人,人生价值才得以体现
“我觉得社工这份职业真的很适合我,我从小就很喜欢帮助别人,如果成功的话我会觉得很满足,特别有成就感。”李燕冰说。
阳光甘泉及时雨 温暖慈爱人间情
5月17日下午,恒远社工与爱心资助人王女士及富豪村民政工作者曹秋爽一同探望了富豪村低保户冯姥姥的家庭。
春暖社工携手龙三院共同启动“与你同行”项目
春暖社工联合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开发了“与你同行”新糖尿病患者关爱服务项目,共同致力于推动糖尿病患者疾病适应能力。
从城市跑到乡村这些年轻的社工到底是为了啥?
把蛛网密布、杂草丛生、蛇鼠成队的的老宅变成“儿童之家”,从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跑到闭塞落后的乡村,这些年轻的社工到底是为了啥?他们在农村能折腾出啥?
社工回家记:汶川灾区有一群人志愿服务了十年
5月10日上午9点半,细雨绵绵,四川新东方德阳天元烛光小学门口,上演了上面的一幕。互道问候后便是紧紧的拥抱,如亲人重逢般——
【社工沙龙】你需要成为一名怎样的社工
2008年,深圳举办了第一届社工宣传周,10年间,社工一词从沿海到内地,在每年的初春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在社会工作这一行业中,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社工陈慧: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蕾莎的名言。陈慧将它贴在了办公室的墙上,以此激励自己。
社工成为社会心理按摩师帮助预防青少年犯罪
“社工”是什么?多年以前,当这个词出现在顾倍倍的眼前时,她才21岁,正坐在职业社工的考场上。从业后,身边同行告诉她,可以看看香港的电视剧,里面有不少社工传奇。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
邓海玉:贯彻十九大精神,社区社工在行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报告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在我心里荡起了阵阵涟漪,让我对自己的党员身份和本职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
殷俊:专注工伤探视服务跨界社工的幸福与责任
殷俊,一个性格开朗、认真负责、沉着稳重的湖南“辣妹子”,2011年10月,在家人的引导鼓励下,她从教师跨界转行成为一名社工,加入了至诚社工服务中心团队。
90后社工张杰:搭建社工平台 普惠务工人员
“90后”的张杰从小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从2013年大学一毕业,他就加入怀柔区社区青年汇这一服务青年的平台中去。四年多过去了,如今的他已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专业社工机构———怀青社会工作事务所,带着近50名志...
爱心家庭以助人为乐 15年坚守义工路
在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的指导下,黄健照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按手印,这一刻,他说自己“如愿以偿”了。
社工故事:社工旅途 由心出发
每个人无论从事任何一份工作,就如带着自身的行李开始一段旅行,而这段旅行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是否带着心去感受,当自己选择尝试走走社工这个旅途时,带着一丝迷惘以及忐忑只身就踏出了一步,而前面的风景到底如何,也...
深圳市福田区首支减灾社工志愿队正式成立
2018年3月6日,深圳市福田区减灾社工志愿队(以下简称:福田减灾社工队)正式成立。这是继2015年“512”当天全国首支全部由注册社工组成的“深圳市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市灾害社工队)之后,第一支市中心城区...
全国人大代表李兰社工要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这位四十出头的代表,在福利院工作已20多年,被福利院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院长妈妈”。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这次两会她带来了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赴普爱开展社工队伍建设调研
由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带队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组一行4人,抵达由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承接运营的六榕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工作,实地了解机构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情...
寒冷再袭,广州社工为长者实现冬日愿望
广州长者如果有跟御寒相关的冬日愿望,都可以提出申请,广州义工联最快可以在一周内帮你实现愿望。
郑州市老年公寓开展社工知识宣传培训
为推动社会工作知识在为老服务工作中的运用,推动公寓为老年服务质量向更高效、更专业层次提升,12月27日上午,公寓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用心让服务更有温度”的社工知识宣传培训。公寓行政人员和中层以上领导参加了此...
社工驻滨河中学:“静心禅绕画”装点校园艺术节
逐梦2018,燃情火红年代。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滨河中学初中部迎新年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为校园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师生们个个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两岸携手 福州社工服务成果丰硕
22日,致睿社工周年成果展暨台湾社工就业、实习研讨会在马尾举行。这是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迟到了2个多月的“周岁庆生会”,一直为关注困难群体、促进榕台交流而奔走忙碌的社工们,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回顾自...
邓俊超:帮戒毒人员解开心结,为他们搭起“回家路”
27岁的邓俊超是市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总监,但他始终工作在一线。他所在的社工机构通过招标进驻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
助人自助,和案主一起成长 | 聆听社工
卫肖,20岁,坐标北京,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在读,是一名正在成长中的社工。喜欢声音和文字,更喜欢记录下生活中那些朴实而又珍贵的瞬间。目成心许,希望能够陪伴你们一同成长。
深圳多个社区开展社工+义工文明停车大考验
11月11 日,摩拜单车 " 摩范停车 " 文明停放倡议活动在深圳壹方城举行。同时,摩拜单车携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 30 多个社区以 " 社工 + 义工 " 的形式,开展 " 摩范停车大考验 " 趣味比赛。...
这位理工男跨界进入创办“齐家”社工机构
读石油工程专业的黄居凯之前不会想到,他做起了社工这个行业,并且以此创业。
江南街道携手企业和社工给15户老人送温暖
义工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们用行动诠释了“关爱不分春夏秋冬,温馨常在一年四季”的内涵,让孤寡老人和困难老人感受到“我们在一起,幸福不缺席”的温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