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沙龙】你需要成为一名怎样的社工

赵根磊 2018-05-09 09: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8年,深圳举办了第一届社工宣传周,10年间,社工一词从沿海到内地,在每年的初春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在社会工作这一行业中,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2008年,深圳举办了第一届社工宣传周,10年间,社工一词从沿海到内地,在每年的初春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在社会工作这一行业中,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现如今,社会工作越来越为大众所知,作为社会工作的从业者,有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

一是专业度。社会工作的行业属性要求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专业知识和专业思维,在专业知识层面,除了需要掌握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知识、伦理价值观、实务知识及技巧之外,还需要具备了解所服务对象及群体的知识和能力,也需要具备不断学习知识,接纳了解新事物的能力。在专业思维方面,除了需要具备运用社会工作的思维去看待面对的工作之外,还需要具备发展的思维,即以发展的视角看待和思考问题,社会工作本身作为一门发展的科学,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衍生和发展出新的领域和工作方法,而且社会工作所面对的服务对象也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不断关注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新的法规政策,不断反思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成效,自身也就要具备发展性思维开展工作。

二是实事求是。作为一门实务工作,务实是关键,也是第一要务,社会工作者自身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标准开展工作,真正让服务、项目落实到位,切实帮助服务对象和群体解决问题,在项目开展宣传的过程中,也应结合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开展宣传工作。那么开展了工作是否就意味着落实了?答案是否定的,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也应学会挖掘服务对象的深层次需求,探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做到“药到病除”。

三是学会沟通。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和群体开展工作,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就是沟通,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够快速消除陌生感,推进工作的开展。除了做好服务对象的沟通工作之外,与项目购买方、涉及的单位、组织、合作方的沟通工作也非常重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和联系也能帮助社工在开展工作之际有更多顺畅的通道。

四是关注和链接社会力量。社会工作者在开展工作中,特别是在社区开展工作中,应该学会关注和链接社会力量,即志愿者、志愿组织、居民骨干、企业单位等,对于社区来说,志愿者是骨干,社区的力量很广,而社区骨干一般分为居民骨干、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人、社区精英以及志愿者,志愿者作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积极分子,参与社区治理的先行者,志愿者作为骨干的力量对于社区发展有着很强的支撑作用,在拥有较多志愿者的社区中,和谐友爱的氛围会提高很多。因此,关注到社会力量,注重链接和培养社区内的志愿者、志愿组织、居民骨干,也能帮助社会工作者更好地开展工作。

五是有信仰。社会组织作为信仰导向型的组织,拥有坚定的信仰也是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的素养之一,众所周知,社会工作虽然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从传播度到认知度再到行业的整体环境,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而信仰恰恰能为社会工作者指明方向,有了信仰才能坚定脚下走的路,才能坚定所做的工作,才能有改变的勇气,才能看到她逐渐变好的过程。有人会说信仰什么的太空,完全不知所谓,但我以为的信仰就是社会工作者所报有愿社会更美好的信念,有了这个信念,工作也就有了目标,才能一往无前,不断改变。

社会工作者,一个为社会写诗的人,他们将美好留在社会和在这里的每个人,静待花开之日,满园春光。那么你想成为怎样一名社工?(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赵根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