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俊超:帮戒毒人员解开心结,为他们搭起“回家路”

2017-12-11 10:18   惠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7岁的邓俊超是市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总监,但他始终工作在一线。他所在的社工机构通过招标进驻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

微信图片_20171211101716

27岁的邓俊超是市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总监,但他始终工作在一线。他所在的社工机构通过招标进驻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邓俊超的工作,是给戒毒人员做心理辅导,帮他们解开心结,消除心理障碍,更好地融入社会,重新过上美好的生活。

“做禁毒社工有社会价值”

邓俊超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2012年开始做禁毒社工。“那时我到广州一家强制戒毒所实习,给戒毒人员做心理辅导。”因为可以接触案例,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邓俊超觉得机会难得。他在实习时发现,戒毒人员这个群体对心理辅导的需求大。毕业后,邓俊超曾在广州做过社区社工,为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工作3年后,他再次选择禁毒社工这个职业。“除了有挑战性,还因为戒毒人员更需要心理方面的帮助。”邓俊超认为,做禁毒社工有社会价值,可以帮助戒毒人员。

希望更多人加入禁毒社工团体

12月5日下午,在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邓俊超给戒毒人员小欧做心理辅导,一辅导就是一个半小时。就在前几天,小欧主动找到邓俊超,表示想做心理辅导。

小欧20多岁,第一次强制戒毒。“他心里有点迷茫,担心周围的人投来异样眼光,担心找不到工作,担心心情不好走回老路……”邓俊超说,通过心理辅导,他帮小欧解开心结,引导他正面思考,出去之后该怎么做,能够做些什么,遇到困难该怎么处理……当有了清晰的计划和想法,再加上鼓励,小欧忧色消减。

“戒毒人员都希望成功戒毒后过上美好生活。”邓俊超说:“我希望自己像隧道里的一盏灯,给戒毒人员一点光明。但是这条隧道很长,光靠我一个人不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共同为他们搭建一条‘回家的路’。”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