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个很冷的专业:见证社工行业从无到有

2018-08-16 09:46   中国江门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叫杨丽贞,1984年出生于新会睦洲,因机缘巧合成为社工专业学生,并在做社工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最终注册了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我市最早一批拿到中级社工职称的社工之一。

我叫杨丽贞,1984年出生于新会睦洲,因机缘巧合成为社工专业学生,并在做社工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最终注册了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我市最早一批拿到中级社工职称的社工之一,并带领协群社工中心成为江门市3A级社会组织,在市侨乡杜鹃花奖评选中荣获优秀机构奖。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虽然没有全程参与其中,但却是感受到这个变化的一员,见证了社工行业从无到有。改革开放成就了我的事业,我一直觉得自己是新时代的幸运儿,有幸成为新时代的一员,有幸成为一名助人自助的社工,很荣幸,也很骄傲。

微信图片_20180816094550

现在,杨丽贞已经有了两个孩子;除了工作,家庭也是她的一个重点。张华炽 摄

机缘巧合下成为社工专业学生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印象中比较深的就是捡稻草和落叶回家烧,然后就是妈妈做的饭菜很好吃。妈妈常说我生在一个好时代,他们那一辈的生活可苦了,很少能吃一顿饱饭,只能靠番薯和稀粥充饥,目的就是让我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父母常教育我要懂感恩、懂珍惜,也许就是这样的教育,使一颗做社工的种子埋在了我心底。

在我开始懂事时,改革开放浪潮涌动,大概在我七岁时,在镇上一家纸厂工作的爸爸把家迁到了镇上。离开了村子,我性子安定了一些,也在父母“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有用的人”的教诲下,考上了新会一中,整个中学生涯都在那里度过。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这给我带来了不少影响,2002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填的都是外贸、经济一类的专业。不过很显然,受到影响的不止我一个,在广东财经大学上学时,我被调剂到了一个全然陌生的专业:社会工作专业。这是一个新兴专业,我们是学校的第二届学生。而且当时国内还没有社工机构,政府部门也还没有很明确的社工概念。不过随着学习的深入,社工的价值观影响着我们每个学生,让我们可以更会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过家里人有些担心我的发展问题,毕竟那时社工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不过在我的坚持下,家人最终没有让我复读重考。

我大学论文的主题是家庭暴力与社工服务。之前,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第一次将社工队伍建设写入了文件并加以强力推动,让我深受振奋。

大学实习期间,我在国际组织香港世界宣明会东莞站进行社工学习,主要负责企业方面的社工服务。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虽然没有主动选择社会工作专业,但是它选择了我,意料之外的合拍。

几经辗转重归社工道路

虽然战略早已部署,但到了我毕业的时候,国内的社工队伍建设还没正式跟上,那时家里人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我的就业问题,毕业后我这个专业能做什么?

2006年7月,我毕业后回到江门,首先是去了一家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可毕竟和大学所学的知识不同,内心一直觉得有点欠缺。当年11月14日,我坐车经过东湖广场,看到舞台背景上有一个很显眼的标题:“江门市义工联合会成立揭牌仪式”。这是我的一个转折点,它唤起了我对社会工作的热爱,经过一番思考后,我从大家看好的企业辞职,主动和刚成立的市义工联联系,和我预料的差不多,他们真的在招聘,经过激烈的笔试和面试后,我成为市义工联的一名专职秘书,在市义工联工作了5年。在这5年里,我建立起了义工服务总队的架构,为义工联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这些年里,家人对我就业前景的担忧一直没有放下过,2011年,我离开了义工联,成为一名事业编制员工。在这段时间里,我也收获了爱情,结婚、生子。

大概我真的和社工有不可分开的缘分。后来,市义工联的领导找到我,在他的建议下,我兼职了社区义工服务站督导,这让我重温了自己对社会工作的热情。2012年,我市社工机构开始呈现井喷,很多社工组织诞生了。这时,我也注册了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再次离开了别人眼中的“好工作”。很荣幸,我是全市最早一批拿到中级社工职称的社工之一。协群社工刚成立时,只有几个人。到了2014年,我们接到了党员服务中心的一个项目,开始聘请专职人员,工作正式步入正轨。

如今,协群社工中心的服务主要包括青少年学校社工、残疾人服务、禁毒服务和应急救援知识宣传等。2015年,协群社工被评为江门市3A级社会组织,同年在江门市侨乡杜鹃花奖评选中荣获优秀机构奖。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