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泽恩:社工就像把搁浅的海星丢回海里的人

梁红玉 2018-06-13 11:23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罗泽恩是广州市前进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高级社工,26岁,广州人,2014年从大学毕业开始从事社会工作,至今从业4年,2018年3月成为高级社工。

微信图片_20180613112220

2014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社会工作,经过4年的工作,罗泽恩慢慢认同社工的价值。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 2018年6月4日 记者 梁红玉

罗泽恩是广州市前进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高级社工,26岁,广州人,2014年从大学毕业开始从事社会工作,至今从业4年,2018年3月成为高级社工。

罗泽恩大学时修的是社工专业。开始,只是出于对能够“改造一个社区”的职业感兴趣,在后来的实际工作当中,他慢慢认识、认同了社工的价值。成为高级社工之前,罗泽恩主要是负责青少年领域,主管负责家综青少年领域的项目统筹工作,在青少年领域服务中,罗泽恩的专业能力受到各评估专家的肯定和赞赏。虽然广受好评,但罗泽恩的社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最难熬的时候,甚至对工作产生抗拒。社工开展工作时所遇到的阻碍有很多,在负责青少年领域服务的工作时,时常让罗泽恩感到困扰的,是家长的不配合与蛮横无理的诘难。

罗泽恩说:“最经常遇到的困难就是与家长的沟通,有些家长觉得教育孩子是学校和社工的事情,孩子没教育好,行为有偏差是因为社工失职,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家长的责任,而在这类个案当中,社工与家长的沟通就免不了被误解,比如我曾试过被家长当着孩子面斥责没有带好他的孩子,这件事情让我产生了很多负面的情绪,甚至对青少年的个案服务产生了抗拒。”所幸家综中心对他的遭遇非常的关注,给与他帮助和支持,专门设置了疑难个案督导、团体督导、个人督导等方式给予他支持,协助他处理负面情绪。

让服务对象适应自己的角色以获得更好发展

2018年3月,罗泽恩开始作为家综高级社工负责中心社区文化保育专案的工作,相较于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专案服务需要涉及的知识面和统筹工作会更广,专案则包括了前进家综中心五大领域的各个方面,会接触到不同的群体,要求社工必须要能够快速掌握群体特性和需要,构建良好的群体联动,对信息的整理和识别能力要求也高于单个领域的管理工作。

罗泽恩告诉记者,高级社工是属于经验比较丰富的职位,相对其他社工主要体现在个案处理能力上的经验和能力更高,通常中心的常规个案比如学生行为偏差、家庭矛盾、资源整合等个案,社工都能够处理,但是在一些危机个案例如家暴、自残、严重欺凌等需要紧急介入的个案通常会分配给高级社工进行跟进。

罗泽恩认为,社工要认清自己的职业价值,认识到社工开展的各种活动、小组不是为了吸引流量,而是要为服务对象的发展创造条件,才能够真正的提升社工的专业形象和专业性。“我认为社工的价值在于改善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让服务对象适应自己的角色,获得更好的发展,这些都是社工的专业价值空间。”

社工就像把搁浅的海星丢回海里的人

社工行业流行性大,但罗泽恩表示:“社工行业的发展不过10年,仍属于起步阶段,行业规范和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必然会导致流动性大的问题出现,但今年来政府不断出台新的人才激励政策,行业内部亦在不断发展,社工的专业性和群众认同感也不断提升,对于社工行业的未来我个人是抱有积极的态度的。”

“社工就像是在海边捡海星的人,我们只是把搁浅的海星丢回海里。”这是罗泽恩的督导对他说的一句话,也是罗泽恩对社工身份的感受和认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