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陈慧: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

小龙女 2018-05-03 09:23   社工人物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蕾莎的名言。陈慧将它贴在了办公室的墙上,以此激励自己。

最近,小龙女常常提到儿童保护、正面管教等理念,其实,这些都是向陈慧学来的。陈慧是海龙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家庭领域服务的社工,已从事社工工作多年。在这个流动率颇大的行业里,她却始终保持着对社工工作的热忱和执着。

微信图片_20180503092014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蕾莎的名言。陈慧将它贴在了办公室的墙上,以此激励自己。

从有爱的家庭到有爱的工作

从专业报考、踏入社工行业到开展家庭领域服务,陈慧说:“家庭给了我很大影响。”

陈慧出生在海南,一个有着近二十人口、老少和睦的大家庭里。从小家人、邻里间的互帮互助,父母的公益举动都给陈慧做了好的榜样。“我觉得我的父母很博爱,我们后来搬到了城市里居住,如果有村里的孩子来上学,他们会免费提供住宿。”陈慧说。因缘际会,陈慧就读了社工专业,用她自己的话说,在有爱的家庭中成长,又来到了有爱的专业,一切都是那么巧。

2011年,正准备大三实习的陈慧在听完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大同社工)负责人刘静林教授的宣讲会后,满腔热血的她毅然来到了大同社工的服务站点之一——海龙街家综。她说:“当时就感觉学了一身东西想要马上去回馈,我想把自己专业的力量,给到有困难的对象。”

不久后,陈慧又来到了大同社工的另一个精神康复项目。大多数人在听到“精神康复”时,都会比较抗拒和害怕,但陈慧的家人并没有阻止她去尝试新的项目,反倒鼓励她多去尝试。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陈慧曾短暂离开过社工行业。在海口的两年里,她做过很多工作,最后却让她更坚定了心中所想。2015年,她又一次回到了海龙街家综。

2016年,陈慧被调到了家庭项目。那时候的她刚成为新手妈妈,又遇到部门人员流失,自己还因工伤住院……所有的事情像座大山一样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很累,很崩溃。”在家综,陈慧总是最晚下班的那一个,7、8点已是常态,她曾试过在半夜2、3点的时候,在家里一边抱着孩子一边还在用手机写文书。“好几次还崩溃哭了,压力真的太大了。”陈慧回忆说。

回想起过去两年,陈慧坦言,自己能够撑过去,全靠身边人给予的力量。“那时候,我姐姐给我送一箱箱的尿不湿,我丈夫会帮我分担照顾孩子的时间,在我的生活上给我很多支持,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投入到工作中,让我觉得遇到困难还是觉得可以努力去克服。”陈慧说。

“和善而坚定”地对待每位服务对象

陈慧把自己的这些选择和经历归之于原生家庭的影响。“人有‘爱’的归属,情感连接,才会应对未来生活可能出现的困难。”在家庭领域服务,接触的专业知识越多,她越是从自己的身上发现了可以对应的原理,也从生活中得到了工作的启发。

今年,海龙街家综家庭服务领域以“爱”为主题,贯穿了4个服务项目,包括为夫妻设计的“爱·偕老”幸福婚姻家庭营造计划、为儿童保护设计的“爱·呵护”儿童安全成长服务计划、为失独家庭设计的“爱·相随”失独家庭关爱服务计划和为单亲家庭设计的“爱·陪伴”单亲妈妈支持服务计划。

这些年,儿童保护、正面管教等理论逐渐在中国流行,在接触了这些理念后,陈慧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群接触到这一方面的信息。在她的策划里,她打算先让老师通过体验等了解这些理念,再让老师作为践行者去传递给学生。

在陈慧看来,对待服务对象,一如“正面管教”中所提倡的“和善而坚定”。她解释道:“和善和坚定是并行的,针对服务对象,如果他有需要,我们会陪他去梳理他所需要的东西哪个更重要,也会尊重他的选择。坚定则是在帮助他完成这件事时,我们要尊重规则和标准。如果此路不通,我们就找别的方法帮他完成。”

在她“和善而坚定”的帮助下,一位单身妈妈成功走出了婚姻的困境,找到了新工作,努力积极地面对生活;一位重病患者改掉了乱用药的习惯,完成了入院治疗的心愿;一位妈妈改善了和女儿之间的关系,学会用更合适的教育方式对待女儿……看着帮扶对象的改变,陈慧很受鼓舞。

“陈慧,你确定要这样做吗?”

如果说,一边带孩子一边加班,是“生活所迫”,那么,陈慧还有一些麻烦是“自找”的。她是一个想法很多的行动派。

每年,海龙街家综都会举办“村晚”,回馈附近居民。去年的村晚活动上,陈慧和同事们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没有资金,怎么办晚会?当时,陈慧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借由居民、周边爱心企业的力量,做一场真正让居民、企业参与到活动中的晚会。“既然我要做,就要做一场大家都有收获、有成就的活动。”

没有资金办晚会、像专业记者一样拍视频、做有别于传统方式的抽奖活动、居民现场“上墙”互动……提出这些想法时,同事都在问:“陈慧,你确定要这样做吗?”合作单位对她说:“你还挺有勇气的,一分钱没有要开一场晚会。”虽然嘴上这样说,但是大家很快地开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配合工作,有的企业还匿名提供了帮助。

最终,他们制作了一段六分半钟的新春问候视频,借由义工的力量,用了一天的时间布置舞台,现场的主持中,有两位来自社区的小朋友,所有的节目都由居民自编自演……“虽然难度很高,但是至少大家都去尝试了,大家都在自己擅长又合适的位置,让我觉得找回了做社工的初衷,很有成就感。”陈慧说。

一份工作做久了,常常会出现职业倦怠,但陈慧却说,自己从来没有觉得“不行”过,哪怕是在离开“社工”行业的那两年里,心里的种子依旧在发芽。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