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益博社工服务中心名人故居活态传承行动启动

2018-08-13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0日至11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南阳宛城区新华街道孙家楼二号院启动南阳名人故居活态传承行动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813102055

8月10日至11日,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南阳宛城区新华街道孙家楼二号院启动南阳名人故居活态传承行动活动。

这次行动,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3名社工带领3名青年志愿者和5名儿童,实地探访南阳名人曹云阁、曹建明故居,董作宾故居和任白涛故居,开展邻里走访聆听名人故事轶事,实地踏查名人故居现状,采集整理名人资料和故居情况,开展小范围的讨论交流,对名人故居和名人故居活态弘扬进行研究讨论,一人一策一案。

微信图片_20180813102102

活动现场,益博社工和志愿者在革命先烈曹云阁曹建明故居前凝望,讲述革命烈士先进事迹,聆听建筑风貌多包涵的文化智慧,瞻仰南阳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的遗存,重温他们的遗言,凝聚一个链接现实、鼓舞未来的红色精神内核,坚定文化自信。

社工和志愿者坐在一条板凳上,讨论著名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对各自的启示,研读南阳名人和这个故居的过往,激烈讨论。社工用小组和个案的技巧,从不同个体的生活经历,以优势视角,打开文化自信的思想大门。老中青志愿者结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的情感表达。

青年志愿者师耀展表示,名人是一个时代的标识,可以通过名人故居的活态弘扬,让干巴巴的历史变得鲜活起来,让文化散发出生机和活力,增强文化自信,汲取精神营养。

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介绍,这次行动是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介入社会文化宣传弘扬的崭新领域,也是牵手计划推进机构创新能力的一次实践探索,把沉淀下来的名人历史特别是革命先烈故居里所蕴涵的精神密码,激起全社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优秀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弘扬好。

据悉,开展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文化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会工作介入地名文化宣传、革命先烈弘扬、文化遗产传承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下一步将进一步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实践形式、保证项目实施方面,发挥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的自身优势,开展名人故居图片展、活态弘扬沙龙、名人讲名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名人故事汇等子项目,推动活态弘扬的支撑载体。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