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职院实习生:我眼中的路桥天宜少年司法社工

2018-08-24 09:30   天宜社工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一次实习,我来到了台州路桥天宜社工机构,这是一个家不大,人不多,却十分温暖的地方,我会选择这里,是想尝试社工专业领域里不同的部分,它也确实让我时刻体会到与以往的不同。

微信图片_20180824092931

这一次实习,我来到了台州路桥天宜社工机构,这是一个家不大,人不多,却十分温暖的地方,我会选择这里,是想尝试社工专业领域里不同的部分,它也确实让我时刻体会到与以往的不同。

实习的第一个周末,我们被路桥天宜派往协助椒江天宜,帮助那里的社工一起举行业主大会。从刚到椒江天宜,就能发现社工们认真工作的态度,加班到晚上8点多才结束开会,开会时把每一个细节都尽量做到了极致,后续的准备工作也做到很晚。当天的业主大会非常辛苦,没有空调,外面的太阳一直很强烈,但是所有的社工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做着自己的工作,在快结束时还挨家挨户去送票上门,就这么一层层爬上去,一户户敲门,很累,但是工作在结束后得到了肯定,体验超级棒。

刚到路桥天宜,机构里的社工前辈萍姐拿了各项协议给我签字,其中的保密协议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做社工必须首要对自己的案主负责,所有的个案在机构里可以寻求督导帮助,但所有相关的的文件资料只能在机构内查阅,一律不准带离办公室,必须时时刻刻严格遵守社工的保密原则。

之后跟随社工前辈去公安派出所陪审、去看守所做合适成年人、去参加检察院的讯问、去法院参加庭审、去案主家里去家访、去开展社会调查和心理测评、去挖掘案主的需求、去开展危机干预、去帮案主寻找和联系家人、去帮教基地探访、和社工一起去深宵外展、去链接服务资源、去学校和社区开展预防讲座活动,等等,少年司法社工的工作非常多,案件数量也非常大。但少年司法社工却对我们说“能见面就不要打电话,能打电话就不要发微信”,这无疑也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却能够将工作做得很细致到位。

后来我也被社工要求去和服务对象做一些辅导沟通的工作,从刚开始的磕磕绊绊和语言不通顺到后面慢慢的尝试问一些细一点的问题,可能是个人性格原因,在与人沟通方面表现得不是很理想,但我感觉自己也进步很大,而且机构里的萍姐和晨哥在边上安慰我说刚开始肯定紧张,但是要慢慢学会,也要大胆的去尝试,毕竟社工都是要和案主通过沟通来做辅导和开展工作。而且语气也要柔和一点,不要太生硬,不要像讯问一样,沟通辅导也要事先准备访谈提纲,利用开放式问题循序渐进地去了解一些更详尽的细节情况。

之后帮助一个观护基地的案主过18周岁生日,外出帮忙订了一个生日蛋糕,社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去与案主和他的父母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开心生日。后来浩哥和我说生日会很成功,蛋糕也很好吃,我感觉心里很开心,有一种帮助到他人的满足感。

之后机构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夏日送清凉”、防性侵讲座、去自闭症学校陪伴星星的孩子等,我都有全程参与,在游戏环节也会参与其中,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社工,也对边缘涉罪青少年的想法改观了很多。很多青少年只是一时冲动做了后悔的事情,还有一些是法律意识淡薄,但大多都是很懂事很孝顺的孩子,不能说因为他犯错了,就把犯罪的标签贴在他的身上,不能认为他就是一个坏孩子。我们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不了解这些罪错未成年人的,不能因为他们曾经的过错就做出这么一个坏的评价,不能给他们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而少年司法社工很懂这些孩子们,社工知道这些孩子的所思所想所需,能够和他们建立很好的信任关系,并一直陪伴他们度过这段特殊的人生时期,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重新融入家庭和社会。这些孩子一有困难也会立马想到找社工帮忙。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业。

我在路桥天宜差不多两个月时间,但是学习到了很多很多在学校中不知道不清楚的知识。社工浩哥也经常告诫我说,做社工,最重要的是责任心,我们要对每一个案主负责。机构那么多个案,每一个个案都是少年司法社工的心血,社工会经常查阅案件进展,定期跟进个案转变情况,一起讨论个案,为案主的每一个改变都开心的不得了。

在实务过程中,我们一起前往公安局、检察院、派出所、刑侦中心、看守所、法院等公安和司法机关,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些地方,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公安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等,内心有一些好奇和兴奋。在做实务的过程中,我有时表现不佳,但社工前辈没有当场指出,只是在事后提醒我以后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在辅导和回访时,社工手把手教我们实习生如何沟通交流,如何在聊天中获取有效的信息、感知服务对象的需求。这次的暑期实习很充实,我也很满足,也感谢路桥天宜社工机构里的三位前辈带我认识了不一样的社工——少年司法社工。经过这一次的实习,了解到社工所要做并且能够做的工作很多。

总而言之,虽然这次的实习时间很短,但是让我也学会了很多,在此我十分感谢少年司法社工们的带领与包容,尤其感谢浩哥在百忙之中,还特别的照顾我们实习生,也感谢路桥天宜给了我这个实习平台。觉得路桥天宜社工机构很好,对自己的帮助很大,希望下一次能再到路桥天宜社工机构实习。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但没有对社工这一职业感到厌烦,而且还越来越喜欢这一职业,有为之而奋斗的想法。

最想提出的是希望路桥天宜全体少年司法社工能够在工作之余也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因为路桥天宜的少年司法社工们真的非常辛苦!我原先以为社工最晚也就是加班到晚上十点钟,可我发现路桥天宜的少年司法社工们却不得不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甚至在七夕节当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在台风天气甚至还要在夜晚驱车走高速前往很远的大天台进行自杀危机干预。社工,最重要的是责任心,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重身体才能帮助各个案主!谢谢你浩哥,谢谢萍姐,谢谢益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