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俊:专注工伤探视服务跨界社工的幸福与责任

2018-04-23 09:31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殷俊,一个性格开朗、认真负责、沉着稳重的湖南“辣妹子”,2011年10月,在家人的引导鼓励下,她从教师跨界转行成为一名社工,加入了至诚社工服务中心团队。

微信图片_20180423093005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殷俊

殷俊,一个性格开朗、认真负责、沉着稳重的湖南“辣妹子”,2009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法学系后,在深圳市龙岗区的一所小学做了两年数学老师,2011年10月,在家人的引导鼓励下,她从教师跨界转行成为一名社工,加入了至诚社工服务中心团队。角色的转变让她有些不安,但进入“公民学堂”项目组不到一周的时间,她就完全适应下来了,她咧着小嘴说道:“我现在还是一名老师啊!”

2012年,在香港督导的细心指导下,殷俊的社工服务有了“专业化”与“实践化”的碰撞,经过一年的反思和总结,她与同工在《深圳社工绿皮书》上发表了《公民教育社会工作实务概述与探索》。与此同时,她也看到了因本土特征凸显出来的问题急需要本土化的社工服务方法进行解决。但殷俊也知道,凭自己现在的能力和经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她迫切地需要成长,带着这份心情,她开始疯狂地参与各种培训和学习班,并于2013年考取了中级社工师、劳动关系调解员。

2013年5月,殷俊以企业领域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接手了一个全新的项目——工伤探视服务。接手项目的第一天,她激动得几乎一个晚上没睡觉,并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的社会工作实践探索之路才真正开始,能把助人作为一份职业,是幸福,更是一种责任!”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殷俊带领项目5名社工不断摸索工伤探视项目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机制。2013年7月,项目组经过2个月的调研和用人单位走访,构思出了“工会+社工+N”的服务模式,为工伤职工送去关爱。

但随着服务的深入,殷俊和同工们发现,工伤职工除了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外还有其他的需求,如维权方面、家庭方面、经济方面等。这让身为项目负责人的她很苦恼,怎样去帮助工伤职工面对、解决这些问题呢?这时,殷俊从她的初级督导那里得到了启示——参与李嘉诚基金会的创投,不仅有资深的专家团队指导,还有“高大上”的专业技能培训和丰厚的资金支持。“说干就干”,在殷俊和项目组辛勤的努力下,她们终于中标2014年国家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重点示范项目——城市流动人口(劳务工)工伤探视项目。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2014年至2015年,殷俊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李昺伟教授和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顾江霞博士讲师的专业化个别督导,让她对逻辑模式在个案中的运用和行动研究有了系统、深入的学习和实践。回到项目团队,她把所学、所想、所悟全部分享给了同工,希望他们在个案服务中有所突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项目组将实践服务经验总结、升华成为经典案例“社工之爱抚慰工伤之痛”,并获了“深圳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金奖”的荣誉,同时,项目也被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这是对项目团队不懈付出的最佳肯定。

2015年,在经验沉淀下,殷俊与项目组同工根据实际需求第二次创新服务模式——系统观下对工伤职工的服务模式,从个人、家庭、社会三个维度进行深入服务。基于李嘉诚基金会的帮助,2015年2月殷俊受邀参与在厦门举办的《国家社会工作标准》培训,并积极参与国家企业社会工作标准指南的探讨和撰写。2016年8年,她还受邀赴武汉大学参与“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十年回顾与展望”,在这一次“精”、“专”、“深”的论坛参与中,她的眼界得到了进一步的开拓,“经验值”不断提升。

回到团队与组员探讨后,殷俊和同工再一次升级了项目的服务模式——系统观下对工伤职工的精准服务模式,更加注重服务对象重点需求的个别化服务,是此前基础服务模式的2.0版。除了服务模式创新外,她们的服务管理机制开发也同步进行,形成了一套项目服务和管理表格、六类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在2015年下半年通过工会推广到了全市的91家医院。

基于以上的服务和突破,殷俊今年收获满满,不仅获得了服务对象们的肯定,收到了许多感谢信和锦旗,还被龙岗区民政局评为“龙岗区优秀社工”,在2017年龙岗区64项民生实事评选中,她带领的项目以全区第六名的成绩荣获龙岗区“优秀项目”称号。在个人经验的沉淀中,她撰写的《工伤探视——系统观下对工伤职工的精准服务》被收录在《企业社会工作实践》一书中,并在2017年召开的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上进行了推广。2018年初,殷俊更被评选为2017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努力得到充分认可的幸福,同时也是她未来开展更多优质、创新服务的动力与责任。

“职工劳动安全保护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不仅关系到职工个人的身心健康,更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社工通过五年时间打造的‘工伤探视’项目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平台,而且是事后的补救,真的希望各界人士都能够对职工劳动安全保护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做到防患于未然,推动职工劳动保护条件的不断改善”,这是殷俊的殷切希望。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