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社工张杰:搭建社工平台 普惠务工人员

2018-04-18 09:26   北京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0后”的张杰从小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从2013年大学一毕业,他就加入怀柔区社区青年汇这一服务青年的平台中去。四年多过去了,如今的他已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专业社工机构———怀青社会工作事务所,带着近50名志愿者一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90后”的张杰从小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从2013年大学一毕业,他就加入怀柔区社区青年汇这一服务青年的平台中去。四年多过去了,如今的他已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专业社工机构———怀青社会工作事务所,带着近50名志愿者一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杰说:“在社会工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期待自己的努力能给社会带来一些好的变化”。

从2013年大学毕业到现在,张杰发现自己越来越热爱公益,也正因为这份热爱让他成为了圈子中的小名人。在社区青年汇,他参与组织青年们活动近200次,内容涉及学习培训、志愿公益、创业就业、交友联谊、文体健康等方方面面,而且还吸纳了300名优秀青年成为青年汇会员。2015年,一次参加集体培训的机会让张杰与其他三位志同道合的社工产生了创办专业社工机构的想法,他们想通过创业为更多的人带去专业的帮助。就在当年年底,由张杰牵头向怀柔团区委汇报了他们的想法,并很快得到了团委的支持。

创办一所专业的社工机构并非易事,首次创业的他们在机构成立初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成立社工机构需要办哪些手续,怎样注册,这些对于他们来讲都是陌生的。“当时成立社工机构需要3万以上的注册资金,这种捐款性质的注册资金等于献爱心,但大家还是义无反顾地凑齐了钱。”张杰说,因为没钱租房子,只能到处去“化缘”,最后怀柔区东关社区青年汇的村领导们用很低的价格把一间15平方米的办公室租给了他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崭新的怀青社会工作事务所正式成立了。转眼两年过去了,张杰和他的小伙伴们不负所望地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举办了多场为来怀柔务工人员子女服务、敬老爱老等志愿活动。粗略统计,两年中他们共为怀柔2000余人次解决了实际困难,组织活动80余场。“在我们帮助的对象中,有一些是来怀柔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被忽视,我们就联合相关学校组织亲子活动,还将专家请进孩子们的学校里为他们开阔视野。看到孩子们的笑容,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张杰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