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督导

4月25日,宁波市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选拔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本督导人才培养项目由宁波市民政局主办,宁波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通过笔试面试,将确定30人为最终入选学员,进入下阶段专业... [详情]
上海杨浦区社工协会2014年社工督导工作启动
近日,上海杨浦区社工协会在民政事业发展中心召开2014年区社工督导工作启动会议。区民政局社工科科长陈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山市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开班
4月1日上午,“中山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首期“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培训班”举行开班启动仪式。这是中山举办的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
江苏省无锡市社工督导师开始走进社工项目
昨天下午,在无锡市八院会议室,来自香港的社工吴汉�给崇安区部分社工上了一堂有关失独项目的诊断课程。这种被称为社工督导师的人常出现在锡城,是由于本土人员成熟,一些来自香港和台湾等地人员来给社工们提供支持...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本土社工督导全覆盖城市
目前深圳本土社工督导达519人,首次全覆盖,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本土督导全配备的城市。
江门市政协委员建议建立社工督导机制
自2009年江门有了第一家社工组织,四年内迅速发展到如今的31个。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江门市委会副主委朱万水建议设立督导机制,即培养本地督导,对现有社工进行业务和技能培训。
作为机构负责人对社工学生的几点建议
目前高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该注意些什么?对于社会工作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有怎样的看法?应该怎样去引导好现在的社工学生?作为机构管理人员,对于入职社工的素质有怎样的看法?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我很想告诉社工学生...
昆明恐袭后的心理社会介入
重大事件压力解说(Critical IncidentStress Debriefing)是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至1周进行,也是以小组形式,为有需要者提供援解。
广东西樵引入香港督导 先进理念打造专业社工
2月27日,西樵社工能力研修班开班,授课的是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的资深社工。据了解,从今年2月起,西樵引入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为启鸿创益中心及本土社会组织提供顾问、督导服务,打造本土优秀的社工体系。
珠海为期一年社工巡回服务 覆盖全市养老机构
本次项目由UIC社会管理研究与服务中心承办。共聘请三位全职社工及一位来自香港的资深社工作为兼职督导,全职社工将提供一线服务,兼职督导将为前线社工提供专业支援。
案主家人有利益冲突  最好将其个案转其他社工
当家庭中家人的问题有利益冲突,由同一个社工跟进可能会影响工作关系时,或者社工不能提供个案需要的服务时,便需要将家人的个案转介给其他社工跟进。
将案主对社工的寄望调整为对服务的期望
社工与案主的关系不是个人关系,而是一种专业的工作关系。因此,当案主抱着对社工的期望来找社工时,社工必须将这种对个人的寄望调整为对服务的期望,从而达成服务契约。
个案会议 服务督导-监督与导向
督导有对个案处理的基本质量检测的作用,同时可以不断地改善及提升工作质素,而通过工作员间的互相分享,使个案工作员间有更多的渠道,提升处理个案的能力及经验,对个案服务对象提供更大的保障。
企业设置正式社工服务的障碍在哪里
企业担心做社会工作是“不务正业”,成立正式的社工服务队,一方面在人力﹑物力及心力上会分散企业对业务的投入;另一方面也会动摇企业原本的经营文化,而且服务本身可能带来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危害企业原本的根基。...
社会工作发展的下一个战线
希望二三线城市同样可以在已累积的经验之上,调整、规划好本地的社会工作发展,优先本地的服务,而不是盲目地将一些很“成功”的服务模式照搬到自己的城市。要基于本地的特定社会需要及发展步伐,参考及套用合适的模...
社会工作中的本土化与水土不服
尊重本土文化、维护本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工作很重要的内容,但是,在推动新旧交流的过程中,如果我们只接受一贯的人和事,新的社会工作文化不能够被引进,则现代专业社会工作就可能难以发挥应有的补充作用。
做督导的难处
作为一名督导,最重要的工作是协助被督导者去认知自己﹑察觉自己。以我做督导的经验,同事/学生总是喜欢猜想督导话里的话,猜想督导想要的答案,而漠视了正在谈论的内容,督导的话中最原本的意思都没听进去,最后连...
社工服务细节的重要性
要培养一个好社工,专业的知识及技巧是必须的,但我会更着重他/她的人格,特别是对人的尊重,而尊重来自对人的无条件的爱,这种爱会令我们对人有慈悲的心,令我们更懂得去重视﹑珍惜每一个生命。
我们的社工太年轻?
怎样令我们的社工既懂得人情世故,又不会虚情假意?怎样令一个社工既掌握人世间混浊的灰色地带,又仍然清明如镜地看到公义所在?怎样令一个社工既能够于复杂的利益关系间游刃有余,又依然能够保持一颗助人的真挚之心...
社工一定要像法官一样判断案主是非黑白吗?
社工助人的目的是促进个人的成长及完善,所以我们的工作是协助案主探索转变,从危难中找到机遇。我们都希望案主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所以当案主或案主间有不同的争论时,我们不用断定哪一套对、哪一套错,而应该与案主...
社工最重要的是“有心”还是“有力”?
社会工作是“以人助人”、“以人为本”的专业,社工的“心”与“力”就好比人的灵魂与躯体,是二元合一的。我们不需要争论灵魂和躯体哪个更重要,做一名真正的社工,需要既“有心”又“有力”,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