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机构负责人对社工学生的几点建议

李伯平 2014-03-11 15:31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高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该注意些什么?对于社会工作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有怎样的看法?应该怎样去引导好现在的社工学生?作为机构管理人员,对于入职社工的素质有怎样的看法?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我很想告诉社工学生几点。

作者:李伯平 广州市白云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执行总监 香港理工大学硕士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首届毕业生 广东省优秀社工 广州市劳动模范 广东省社会工作专家人才委员会委员 机构目前员工超过160名  

最近有高校老师向我咨询意见,问目前高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该注意些什么?对于社会工作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有怎样的看法?应该怎样去引导好现在的社工学生?作为机构管理人员,对于入职社工的素质有怎样的看法?

这里有很多问题都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只是一直都没有总结,趁此机会,也顺便总结了一下,结果发现其实需要提醒的内容还是挺多的。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我很想告诉社工学生几点:

1、请端正态度,用心理解所学专业

社会工作的学生必须认识两点:

1)“付出”与“改变”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门助人的专业,跟其他的专业不同,社会工作强调的是“付出”与“改变”。现在很多专业教学讲的是“收获”,讲求“方法”,很多方法论教的是如何“付出少”而“收获多”的问题。但社会工作讲的并非方法论,而是价值观,我们强调的是“合理的付出”以及“社会的改变”。很多学生听了一些课程和讲座,或者看了一些社会新闻,总会“痛斥”一些社会现状,而觉得社会无可救药,不相信自己的付出会有意义,觉得专业没用,对学习没有兴趣。

2)“信念”与“技术”

社会工作需要很强的“信念”,也就是相信自己以及相信自己所学到的“技术”。很多社工学生在入学时是没有信念的,到离开学校之后也仍旧没有信念,他们不相信自己以及不相信自己所学。以往我督导一些高校的社工学生的时候,有个别学生告诉我,他觉得社工的工作很简单,以自己的能力可以胜任更复杂的工作,所以对专业没有兴趣。而事实是,这些学生在实习里获得的分数都不高,甚至连基本的东西都没有做好。其实,社会工作是一门“技术”。由于很多学生不认为社工是一门“技术”,因此在学习的时候,并没有用心去学和理解,结果几年学习,都不知道自己学了什么。毕业找工作时也就茫然不知所措,自信心也不见了。

所以在做学生的时候,端正好态度,用心理解学科是很重要的。

2、请多参与教学外的实践活动,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社会工作课程是一门注重实践的课程,与社会学与人类学分工不同,社会工作更强调的是研讨后的实践。也就是说,坐在教室听课是学不好社会工作的。而学校的教学一般只能保证学生能够获得该专业的最基础的知识(也就是说你知道什么是社工),不能确保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去理解或使用专业技能。所以,社工学生应多思考如何让自己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各种社会工作的实践,才是真正的学习方法。

3、请多与专业老师以及相关的专业人士交流和讨论问题

大学的教育和中学不同,除了学业教授,更多的是个人的思想和认识的提升,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未来,这个指的是你需要有很广阔的世界观。能做到这一点的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跟很多不同的老师或者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思想交流。而在思想交流的时候,你还有机会学习和培养到老师们的谦虚谨慎好学的心态和态度。俗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跟学生讨论,那你的思维就只能停留在学生的角度;与更多的老师和社会人士讨论,才能让自己能够更全面的提升自己的思维和能力。所以,请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你需要有胆量去挑战老师和其他专业人士。

4、学会找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努力培养自己的优势

作为用人单位,与其说看重同工的优点,还不如说更看重同工对自己能力是否有足够的认识。

我曾经面试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我问他认为自己有什么特点或者优势。学生回答:我有较强的管理和领导能力,我以前在学生会任干部,在学校开展了很多活动;我与人沟通能力较强,所以我觉得我适合担任薪酬较高的主管的位置。听到后,我笑着回应:这很不错,看来我该让贤了。

作为用人单位负责人,其实看重的不是你以往任过什么职位,因为不管你以往是有怎样的经历,在到一个新的用人单位时,那只是过去,问题是对于今后你有怎样的认识。我会比较感兴趣你以往在哪里实践过,学习到了什么东西;你是否清楚自己的不足,还缺什么用人单位可以帮助你去完善和发挥得更好的。

考零分比考一百分的难,因为这样你会知道什么答案是正确,更知道什么答案是错误的。清楚自己有什么不足,那你也就清楚自己有什么优势了,这样的人比较有自信,也是机构需要的人。

5、关于现在很多社工抱怨最多的是收入低?

社工收入低是一个事实,但也跟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广州今年一个社工入职,一线社工的月薪已经是3300—3600左右,中级社工师是平均4000以上,相对几年前的入职2000左右,已经增幅不少。只是物价也升得快,以目前的薪酬,作为外地人来说,生活还是需要挺拮据的。于是很多人抱怨工资低,而更多的社工学生觉得看不到前景而选择放弃专业。

另一方面,由于社工行业迅猛发展,拿广州为例,2013年广州的社工机构已经达到217家,但实际工作却是到处都请不到人,所以有些机构被迫把社工的工资提升了去与其他同行竞争,希望能够招到适合的人才。其实这个只能是权宜之计。实际上,由于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并没有增加,因此对于机构来说在调整薪酬方面并没有太大的空间。相反,由于各种原因,政府拨款延缓的情况较为普遍,于是很多机构只能开空头支票,不得已拖欠社工薪酬,更使得行业发展的乱象百出。

个人认为,其实目前所谓社工薪酬低或者不稳定只是一个过渡。作为社工行业的健康发展,刚开始做社工薪酬低是个很正常的情况。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薪酬低的岗位,但只要不是一直都低就可以。只要能看到行业前进的方向,能够看到薪酬变高的可能,这才是作为一个行业着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社工机构总干事有月薪过万的,与其他行业相比也不算太差。

但如果一个刚入行的社工,这个就另当别论了。之前有刚毕业的社工毕业生开口问我要价就4000,我首先就问一个问题,就是你值不值这个价?你拿这个价钱能创造多少价值?多少社会效益?

现在行风很浮,很多社工学生以为自己工作一年薪酬就该翻一翻,两年就应项目主管、三年就中心主任。这个其实是个错觉,因为这样下去,第四年个人就会失去方向,开始要找别的出路了。

真正的专业,应该是沉得住气,花费一段时间,磨练自己的专业和能力,然后找到适当的机会,去证明自己的能力,而得到赏识,从而证明和体现自己的价值,这个才是社工应该有的态度。

编后语: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如果您有不同见解,欢迎投稿参与讨论交流。投稿邮箱:cncasw@163.com 谢谢。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