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开班

2014-04-03 15:47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日上午,“中山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首期“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培训班”举行开班启动仪式。这是中山举办的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

南方日报讯 (记者/游玉华 通讯员/程倩敏)4月1日上午,“中山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首期“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培训班”举行开班启动仪式。这是中山举办的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

据介绍,培训班面向中山全市社工机构招募,主要吸纳各社工机构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副主任、部长及优秀一线社工。申请学员需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其中至少有1年于中山市任职经验、持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或以上,并获任职机构推荐或支持。完成培训后,需承诺在职服务机构担任事务督导工作。

经过机构推荐报名,最后相关部门从50多个报名社工中,精心挑选出26人参加此次培训。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他们将接受系统的督导培训。培训班分两期进行,课程安排为12周。培训后将对学员进行过程评估、笔试考核和面试考核,作为全市督导人才选拔的重要考核依据。

市民政局表示,国内外先进地区实践证明,社工督导制度是培养社工人才、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此次培训班是中山社工督导人才培养的重要开始。接下来,中山将按照“2014年主要培养督导助理,2015年重点培养初级督导,2016年探索培养中级督导”的思路,系统举办督导培训班,为中山市培养不同层次的本土督导。

据悉,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12月中山正式启动社工督导服务计划,为全市现有社工服务点全面配强社工督导。该项目开展以来,已经有近30名香港资深社工和内地高校教师为各社工服务点提供督导服务。但是,由于社工机构日益增多,目前已达34家,为更好地推动社工服务的开展,中山计划全面培养本土社工督导,实现香港和内地督导以及本土督导强强联手,合力共促中山社工人才及服务提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