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细节的重要性

吴惠贞 2014-02-18 16:53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要培养一个好社工,专业的知识及技巧是必须的,但我会更着重他/她的人格,特别是对人的尊重,而尊重来自对人的无条件的爱,这种爱会令我们对人有慈悲的心,令我们更懂得去重视﹑珍惜每一个生命。

前一阵子接到一个以往辅导过的案主的电话,她向我报告一个好消息,说她刚刚参加儿子的职训班毕业典礼,特意打电话给我,让我也分享她的喜悦。 

接着她说,其实在过去一年都很痛苦,因为儿子出了事,总是觉得那些帮助她的社工不太上心,好想好想找我帮忙,但想到我已到内地工作,应该很忙,不想加重我的负担,同时感觉我已经帮了她很多,自己应该学会克服自己的问题。因此,在过去一年她都是咬紧牙关,跟那些不明白的社工﹑医生﹑感化官及老师周旋,一直扶持自己的儿子,终于到这一天儿子的恶习改了,亦肯踏踏实实地找工作,总算努力有了成果,觉得是时候给我打电话了,倾诉她一路走来的辛酸,亦让我知道她的成长。 

说到这里她就哭起来了,还不断地说很多感谢我的话,后来她也聊到很多社工都不把案主当回事。她说我第一次约她见面时,因为她不知道怎样到中心,我亲自到闸口接她,一路跟她慢慢闲谈,让她感觉我是跟她一起走,她感到很安心及安全。但现在有些社工带她进入会谈室时,一般都让她跟着走。“她们走在前面,我好像一条狗似的跟在后面,总是冷冰冰的,我很清楚地见到社工对案主是否尊重及关心。”她还问我什么时候回香港工作,希望香港多些像我这样的社工。 

听着她的话,我的各种感觉及想法都冲出来。我没有留意第一天自己是怎样领着案主走进我的辅导室的,但因为一般求助人的心情都会有点忐忑不安,心理特别敏感,因此第一次见面时,总会安排她/他顺利到中心,每次接见案主时,我都会尽量跟她/他并肩而行,主动地闲话家常,让案主感到安全及社工对她/他的关注。所以,当我的案主一路描述,我脑海中亦同时浮现平日和求助者接触的情况,原来混乱困惑的来访者,其实是很清楚地掌握事情的每个细节的。 

我们认识已经接近十年时间,她的孩子由幼稚园到小学,现在已经中学毕业,甚至要外出工作了,她自己已是四十多岁两个青少年的母亲,经历着养育儿子的种种辛酸,今日她却更像是一个少女,需要有人知道她的努力和辛酸,分享她的进步及成长。 

记忆中她是那么柔弱,陷于困境,凭借与社工的一点恩情、对儿子的一份母爱,她承受着种种艰难,坚决成为拯救儿子的战士、维护社工及救助人利益的专家,一直推动社工及社会其他专业去回应她的问题。 

在感动﹑喜悦﹑遗憾混杂的感觉中,我很自然又想起自己督导的学生及社工,在服务对象面前,他们会是怎样的一个社工?想起督导过的那些自以为了不起,总认为案主理所当然应该怎样怎样的社工/学生;那些一心只想“做大事”,连跟服务对象接触及推介服务都感到浪费时间的社工/学生;那些害怕自己做不来,对复杂的个案视而不见,只挑自认为会成功的工作来做的社工……他们会让身陷困境的案主、服务对象、服务范围内的需求者承受着怎样的无助? 

当然,初生牛犊不知天高地厚,我自己也曾经历过年少轻狂、心高气傲的阶段,作为同事/学生的督导,我也明白他们的挣扎及局限,但作为为服务把关的督导,肯定要维护及保障服务受众的最大利益,如何平衡社工/学生的成长空间与服务受众的利益,永远是我作为督导的考虑。 

要培养一个好社工,专业的知识及技巧是必须的,但我会更着重他/她的人格,特别是对人的尊重,而尊重来自对人的无条件的爱,这种爱会令我们对人有慈悲的心,令我们更懂得去重视﹑珍惜每一个生命。 

听罢案主的一番话,我在电话中向案主道谢,多谢她一直对我的关心及努力;多谢她在我忙碌的工作中给我补了一课,提醒社工服务的一些细节的重要性;多谢她在我身心疲惫时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令我振奋精神,从而更谨慎地为大众服务把关。最后我们在电话中互相鼓励,约定大家各自努力过日子,带着满心的感激说再见。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