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恐袭后的心理社会介入

谭文兴 2014-03-06 13: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重大事件压力解说(Critical IncidentStress Debriefing)是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至1周进行,也是以小组形式,为有需要者提供援解。

昆明恐袭后的心理社会介入

谭文兴(香港社会工作督导顾问)

昆明恐暴袭击,是一件让人痛心的不幸事件,是一件不是常的事件。本文参考国际重大事件压力基金会(International Critical Incident StressFoundation)的重大事件压力管理:小组危机介入训练手册(第四版)(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Management :Group Crisis Intervention, 4th Ed),提出一些可行的服务建议。我有幸曾参与由香港基督教服务处提供的训练,惟从未正式参与(也不希望参与)重大事件,故此如有错漏误读,还请同行者指正。

在重大事件发生后,在地的人员群众均会对事件高度注意,然而真正与事件接触的,第一身是置身事件当中的当事人,和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及抢救的工作人员。稍微远一点是并没有置身事件当中,但和事件人员可能有关系的亲朋好友同事等等。及至事件曝光,被广泛传播而受其影响的社会群众。这里共有四类人可能需要支持:(1)当事人;(2)处理及抢救人员;(3)第(1)类人士的关系者;(4)其他群众。

按照《手册》的介绍,在事件曝光后第一个工作天,需要进行实时的解压会(Demobilization)。解压会大约是10分钟的讲座和20分钟的茶会。在10分钟的讲座里,工作人员会提供基本的事件信息,及因为重大事件而带来的可能压力反应,个人处理压力的建议,支持的渠道及联络方法,是较为单向的。20分钟茶会的作用,一方面让参与人员休息及回到正常工作状态,同时亦让工作人员有机会从旁观察,主动关心和了解受事件困扰、影响情绪的人员。

危机事件简报会(Crisis ManagementBriefing),可以在事件曝光前、发生中及事件发生后进行,亦可重复进行,大约需要45分钟至1小时。特别适用于较大的团体,主要是提供信息及询问,援解重大事件后压力的方法,及支持的信息。

缓解会(Defusing)面向的人数较少,主要是第(1)及第(2)类,和在第(3)类人士中较受困扰的人士,为他们在事件后8-12小时,提供约45分钟的缓解工作,针对他们的心理或生理压力征状,帮助他们缓解情绪。工作人员所要的是让参与者自由分享,给予陪伴和聆听,让他们在无助的时刻得到支持,以至自己能慢慢复完。

重大事件压力解说(Critical IncidentStress Debriefing)是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至1周进行,也是以小组形式,为有需要者提供援解。

在昆明事件中,政府可以透过媒体,握要发表事件的经过和处理,另外是提供心理健康讯息和心理支持单位的联络方法。

各地民政部门及社会服务管理单位,可以作为统筹机构,协调每个小区的工作不会重复,避免对受影响人士因为重复讲述事件带来二度伤害。

每个小区可以办一些追悼会,居民可以以献花、烛光、留言等等,表达心意。社工及咨询师在这些追悼会中,从旁作观察,如果情绪波动较大的,可以带到独立房间中,提供茶点让当事人休息,帮助渲泄及抚平情绪。但记得留下联络方法,以便日后跟进。遇到有持续多天仍有困扰,甚至影响生活的,就需要灾后的个人或小组辅导。

不要忘记参与的工作人员,他们自己也需要开导,更资深的社工、咨询师或有相关训练的有经验人士,可以提供帮忙。这些被捧为英雄的人物,很容易会被忽略,甚至被推到更高的位置,不懂得向人求助。

有些话不能说的,例如「看开点吧」「不要太执着」等等,应说「听到/明白你的哀伤/悲伤/愤怒」。情绪是帮助我们的,接纳它是在重大事件中一个部份,无须刻意压抑,亦无需刻意去宣泄,让它如流水自然流露就可以了。

透过媒体向整体社会教育,明白在短期内有情绪是正常的,但如果情绪持续一段长时间,或有失眠、突然惊恐、心悸等等压力征状,应尽快去求助。在地民政部门及社会服务管理单位,可以提供热线及转介服务。

在重大事件过去后,我们也需要重回我们正常的生活当中。社会服务机构也可以办一些关于不同民族的文化认识活动,让彼此能有更多和正面的认识,减少无知和误解带来的岐视和冲突。社会上不妨成立基金会,透过赞助共融活动,推动民族共融。

最后,如果个人因为此次事件,心理感到不舒服、胸口感到被压、失眠、发恶梦、没有食欲、不愿与人接触等等压力征状,或有怀疑的,建议尽快去寻求帮助。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